紫光集团第四次举牌文一科技 持股比例超20%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09 02: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紫光集团第四次举牌文一科技 持股比例超20%)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12月8日,文一科技(600520)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紫光通信于2017年2月6日至12月6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增持876.47万股,目前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从15%上升至20.54%。

公告显示,本次增持主体为紫光集团和紫光通信,紫光集团近10个月来增持文一科技283.28万股,持股比例由10.69%增加至12.48%,紫光通信增持593.18万股,持股比例由3.74%增加至6.95%。加上同受紫光集团控制的西藏春华、西藏通信、健坤投资所持的股权,目前紫光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超过20%,第四次举牌文一科技,“叫板”第一大股东。

文一科技表示,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目前安徽第一大房地产企业文一集团通过瑞真商业等控制文一科技。今年11月,上市公司由原名“中发科技”改成了“文一科技”,文一集团“昭示主权”之意不言而喻。

此前文一集团董事长周文育曾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对于文一集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2016年6月受让股权接手文一科技(即中发科技)控股权后,文一集团对中发科技提供了一系列的转型支持。目前文一科技主营半导体封装板块等业务,同时和大股东产业配套从事部分塑钢及铝合金门窗业务。

针对与紫光集团的关系,文一科技多次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撇清,“公司与紫光集团及其下属公司不存在业务往来”。文一科技总股本1.58亿股,以12月8日收盘价计算,公司总市值仅26.76亿元。

和紫光集团增持对应的是,文一集团也一直在增持上市公司。今年6月30日披露的数据显示,瑞真商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中发科技4259.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89%。三季报显示,文一地产、文一资产三季度新进成文一科技的第8和第10大股东,分别持股1.22%和0.99%,同时瑞真商业也增持了32.62万股。但截至目前,文一集团的增持尚未达到披露标准。

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表示,本次增持系基于对文一科技未来业务拓展及转型发展的信心。对于未来的计划表述更是“扑朔”,称将依据自身资金情况,决定在未来12个月内是否继续增持或者处置在文一科技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统计显示,除旗下控制的紫光国芯、紫光股份、\*ST紫学外,紫光集团与旗下公司还出现在了16家A股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前十股东榜中,其中仅举牌了文一科技和山东金泰(持股5.13%)。

值得注意的是,A股资本运作不断的同时,紫光集团近年来在集成电路领域做出了百亿乃至千亿级别的投资,海外市场也是动作不断。近期有新闻称紫光集团通过一家子公司在11月30增持了苹果芯片供应商Dialog Semiconductor的股份,总持股增至7.15%。紫光集团还在2013年完成对展讯通信的私有化,并曾表示多次希望在2018年让展讯上市。

此前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通过媒体回应了“紫光是否在玩资本的猜疑”,他称:什么是玩资本的人,买了之后,再卖给别人。紫光买的企业一个都没有卖的,不断地加大投入,从一匹小马变成骏马、千里马。对于企业来讲,发展是核心,并购也许某个特定阶段是一个手段。所以一个企业家要把你的产业理想和商业现实结合起来,这样才能照亮企业的未来。我肯定是借助了资本,借助这样一个工具,但把它用在了我所倾心,并为之付出终生的事业上。

近期赵伟国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最新表态是,公司发展的重点聚焦在集成电路上,他称紫光未来十年至少将向芯片制造产业投资1000亿美元。上个月,紫光曾宣布将在东莞投资1000亿元,建设紫光集团芯云产业城项目暨华南区总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