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持股遭冻结 *ST弘高业绩补偿进退维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股东持股遭冻结 *ST弘高业绩补偿进退维艰)

业绩补偿尚未履行的\*ST弘高(002504.SZ)大股东,又陷入尴尬漩涡。

根据12月5日公告,*ST弘高大股东北京弘高中太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弘高中太)和北京弘高慧目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弘高慧目)所持股份,分别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法院冻结和司法轮候冻结。

正是由于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大股东的业绩承诺股份补偿无法实施的风险骤升。

“不是股票质押融资还不了,是大股东没有按照对方要求提前回购,我们正在积极沟通,问题不大。”*ST弘高相关人员12月5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补充质押后被冻结

按照公告,弘高中太和弘高慧目一致行动人分持占*ST弘高29.29%的30044.05万股与占30.3%的31081.1万股,皆已全部处于司法冻结状态。

而向法院申请将弘高中太和弘高慧目所持股票冻结的对方,是第一创业证券和安信证券。

“被冻结也没有通知大股东,大股东自己查了中登系统才知道的。”前述*ST弘高相关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告亦称,两次冻结原因皆为弘高中太、弘高慧目未按照对方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回购全部标的证券。

据公告,弘高慧目和第一创业证券的争议标的为1.6亿元,前者质押给后者的股份为3504.93万股。而弘高中太、弘高慧目在安信证券办理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分别质押5985.42万股和3118.04万股,但公告没有披露融资数额。

“大股东在安信证券的质押融资为2个亿左右,但与第一创业证券的一样,股票质押融资合同都没有到期。”上述*ST弘高相关人员表示。

而按照*ST弘高停牌前的股价7.32元/股计算,弘高中太、弘高慧目质押给第一创业证券和安信证券的股票数量,市值分别为2.56亿元与6.66亿元。

对此,*ST弘高公告称,弘高中太、弘高慧目正在与第一创业证券和安信证券协商沟通后续处理方案以解除股票冻结状态。

“第一创业证券目前已经沟通好了,就是只冻结一部分股票,其他的解冻出来,但手续办理需要较长的时间,现在正在推进这个事。”上述*ST弘高相关人员说。

但弘高中太和弘高慧目所持股份被冻结,似乎并不简单。

公告显示,就在*ST弘高披露弘高慧目所持股票因第一创业证券申请被法院冻结的当天,亦同时披露弘高中太将所持650万股质押给安信证券,质押到期日为2018年4月17日,主要用于自身资金需求。

此后的11月29日,*ST弘高又公告称,弘高中太除了将所持500万股和1000万股分别用于东方证券与江海证券的补充质押,还对安信证券补充质押658.36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弘高中太披露向安信证券补充质押还不到一个星期,*ST弘高就公告安信证券申请法院冻结了弘高中太、弘高慧目所持全部股票。

公告表明,弘高中太目前质押的股票为20369.1万股,占其所持*ST弘高股份的67.8%;弘高慧目质押22043.47万股,占其所持的70.92%。

业绩补偿难行

弘高中太和弘高慧目一致行动人所持股票被冻结,对*ST弘高的直接影响就是业绩补偿无法实施。

*ST弘高大股东重组时承诺的2014年至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合计为90900万元,但实际仅完成75151.32万元,连续两年均需进行业绩补偿,据公告,*ST弘高大股东履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股份补偿尚需注销的股份数量合计为13920.39万股,其中,弘高慧目需注销7078.28万股,弘高中太需注销6842.11万股,同时这两者需返还承诺期内已获得相应股利分配的现金合计1392.04万元。

而弘高中太和弘高慧目未质押的股份,分别为9674.95万股与9037.63万股,进行业绩补偿并无问题,但司法冻结却令其寸步难行。

“深交所和北京证监局都会过问处理的,也会跟法院协调,具体要到时候看监管部门怎么说。”对于业绩补偿如何实施,前述*ST弘高相关人员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ST弘高公告亦称,如果弘高中太和弘高慧目所持股票冻结暂时不能解除,控股股东将考虑以其他合法合规的方式做出同等的股份补偿。

但问题在于,弘高慧目和弘高中太合计质押给第一创业证券与安信证券的股票合计为12608.39万股,只占两者合计持股总数的20.63%,且根据公告及公告相关人员表述的融资额合计为3.6亿元左右,大股东为何不按照对方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回购?

“因为股票质押融资的合同没有到期,对方没有起诉只是申请冻结,大股东也打算反诉他们。”上述*ST弘高相关人员说。

而弘高慧目和弘高中太的业绩补偿期限正在迫近,据公告,*ST弘高大股东履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股份补偿,应在2017年11月15日股东大会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2个月内实施。

不过*ST弘高表示,在弘高中太和弘高慧目业绩补偿完成前,不会转让重组中认购的上市公司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弘高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