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晟环保10送转21派3改送4派6 严管之下高送转有雷区

来源:券商中国 2017-12-03 21: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荣晟环保10送转21派3改送4派6 严管之下高送转有雷区)

今年年末的“高送转”有点不一样。


两家公司的送转方案在今天晚间引发关注,一是荣晟环保变更2017年度高送转预案,由“10送转21派3”调整为“10送4派6”;另一家是华立股份,该公司控股股东提议送转预案为10转10, 并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不低于净利润的20%。


这是监管层自周五表态“将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以来,头两家响应监管有所行动的企业,送转股减少、派发现金增加将成为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在高送转行情正要升温的时候,监管一点未放松,加强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的监管方向是不会改变的,未来“高送转”题材很可能会回归基本面,只有那些基本面良好、业绩增长迅速、具有“高送转”能力的公司才容易受到市场认可。


1


两家送转方案受交易所问询



凯普生物和梅泰诺在11月份先后披露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分别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5元、每10股转增18股派现1.5元,拉开了新一年度的高送转帷幕。


凯普生物11月17日披露高送转预案的同时公告,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65%至24.84%。受此利好刺激,凯普生物11月20日至22日连续3个一字涨停;11月28日盘中创出历史新高,自11月20日以来累计上涨近50%。



梅泰诺11月27日披露高送转预案的同时,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50%至380%。该股11月28日和29日连拉两个一字涨停;11月30日开盘涨停,收盘则上涨5.73%。



2


10转30成A股最高送转纪录


A股市场历来热衷炒作高送转,高送转行情涌现出过不少短线飙涨的牛股。2017年之前,A股公司的送转比例逐年提升,2015年中报,迅游科技首次将送转峰值提升至10转30,此后,劲胜智能、爱康科技、兆新股份、天润数娱、吴通控股、易事特、南威软件、大晟文化等公司,均在2015年年报、2016年中报或年报中实施过10转30的超高比例送转方案。


“高送转”是指上市公司大比例派送红股或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行为。一般把分配预案中10送转5股以上界定为“高送转”。实际上,送转股份并不能增加股东权益,因为虽然公司股本总数扩大了,但每股权益也会相应摊薄,由此来看,即使“高送转”也仅是一个数字游戏,对公司的实质经营并没有任何推动。


但不少投资者却认为,“高送转”改变了股票的流动性,股价降低了,更便宜的股价往往容易吸引到更多的资金,所以将“高送转”解读为一种利好,并连续多年形成了A股特有的“高送转”行情。


当然,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最初确实意在高成长企业通过送转股份加强股票流动性,或借此扩张股本,将企业更快做大做强。但随着市场的狂热,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跟风,“高送转”意图日渐“畸形”。


很多公司“高送转”是觊觎其对股价的大幅拉升作用,或为了掩护重要股东减持;或为了配合激励对象达到行权条件;或为了在再融资过程中吸引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而却忽视了基本面的发展,甚至一些业绩下滑乃至亏损的公司也开始加入“高送转”阵营。


3


强监管从2016年开始,刚刚又重申


在此背景下,2016年年底,交易所发文规范“高送转”公告格式,要求预披露高比例送转方案的公司尚未披露报告期业绩预告的,应当同时披露业绩预告,强调“高送转”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高比例送转。强监管的规范下,2017年中报A股公司的“高送转”热情即明显降温。


加之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今年4月初痛批高送转乱象后,高送转有所降温。一方面,上市公司送转股的数量减少,没有了昔日抢眼的“10送转20”以上的高送转;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推出送转预案时更加谨慎。


针对凯普生物和梅泰诺的送转方案,交易所均送去了问询函。针对凯普生物深交所问询的重点是,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高送转方案参与筹划人与成泉资本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参与投资相关产品、是否存在配合减持等。而梅泰诺,深交所要求其详细说明高送转方案是否与公司业绩成长相匹配,说明推出高送转方案的背景、原因、参与筹划人及决策过程,以及公司在信息保密方面所采取的相关措施等。


本周五,证监会对可能还会存在的高送转“畸形”的情况表态,一方面强调要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加大对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问询力度;一方面指出要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加强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尤其对其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


所以我们看到了开篇处提到的荣晟环保和华立股份的送转公告。其中,荣晟环保指出,此举是为了强化上市公司责任意识,更进一步积极响应市场理念和导向。


4


细数高送转后的一地鸡毛


随着监管加码,上市公司大股东已越来越难利用“高送转”进行减持。也需要强调的是,“送转股”是对股权内部结构的调整,对公司的资产规模、经营业绩以及未来发展均没有实质性影响,投资者需警惕借“高送转”概念而制造的游戏陷阱,防范投资风险。


回头再看,高送转概念股炒作过后“留下一地鸡毛”的例子不胜枚举。


永和智控去年11月18日打响2016年度高送转“第一枪”,连续4个涨停,但目前股价累计回落达65%左右。


今年“中期高送转第一股”平治信息7月7日公布预案连拉两个涨停后,一个月累计下跌曾达40%左右。该股反弹之后于9月27日除权,尽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72.68%,但11月29日较除权当日累计跌幅超过30%。


皮阿诺今年中期每10股转增15股派现3元,8月份股价大涨逾七成,但在9月1日除权后震荡下行,11月29日较除权当日累计跌幅约25%。


兴业证券分析师麦元勋认为,被监管层重点监控后,“高送转”题材水分少了,随着价值投资逐渐成为主流投资理念,“高送转”也会真正向价值靠拢,只有那些基本面良好、业绩增长迅速、具有“高送转”能力的公司才容易受到市场认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天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