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资产高价挂牌 航天通信遭上交所问询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01 06: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亏损资产高价挂牌 航天通信遭上交所问询)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邱江

临近年末,上市公司加快脚步冲刺今年业绩。对于一些主营表现欠佳的公司而言,年末变卖资产突击调节利润虽不失为一支“速效剂”,但难免引发监管关注。今日,针对航天通信分批多次转让一笔资产的交易,上交所发出问询函,重点关注这笔股权转让背后的真实动机。

11月29日,航天通信公告称,拟重新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航天电子49%股权,挂牌底价为2.33亿元。在此之前,公司曾筹划过两次转让航天电子股权。其中,2015年9月,公司将航天电子51%股权挂牌,上海伊千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2.01亿元受让。去年10月,公司拟以2.03亿元挂牌转让航天电子剩余49%股权,但无疾而终。

对于转让目的,公司三次均口径一致地表示,为落实通信产业发展战略,集中资源发展壮大公司主业。不过,结合公司业绩情况来看,通过出售资产增厚利润的目的似乎更为迫切和实际。上交所注意到,公司2016年三季度归母净利润644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603万元,且2012年至2016年连续五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负,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仍为负值。

进一步来看,2015年,航天通信通过转让航天电子51%股权,获得2.8亿元的投资收益。当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082万元,这笔股权转让可谓立下“汗马功劳”。2016年,虽然航天电子49%股权未能转让成功,但因当年合并智慧海派,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大幅增长。此次重新转让航天电子49%股权,是否又将为公司业绩带来贡献,引起监管关注。

上交所率先对公司分批次转让航天电子股权予以质疑,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本次交易对公司业绩可能产生的影响,在不同年度分批次转让股权的目的,更直接询问公司是否存在以获得非经常性收益避免亏损的交易动机。

此外,公司分批转让航天电子股权所显示出的评估值差异,也成为上交所问询的焦点。从评估数据来看,航天电子三次评估增值率分别为37.7%、44.3%、54.53%。乍看评估增值,会直观认为挂牌公司经营情况应该逐年向好,然而,事实上标的公司净资产和净利润逐年下降甚至亏损。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航天电子净资产7597.76万元,净利润亏损1804.73万元,此次挂牌公司评估值和挂牌底价却分别为1.17亿元、2.33亿元。

营业收入连年下降,净利润每况愈下,净资产连年缩水,挂牌价竟水涨船高,那么,较评估值翻倍的挂牌价又是如何确定的?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在收益法评估下增值率逐年增加的原因、本次评估大幅增值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挂牌价格差异的原因,挂牌价远高于评估值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此外,公司是否已有初步接洽的摘牌方及相应交易安排,以及公司在2016年未能实施挂牌的信息披露问题,也成为上交所此次问询的重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航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