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飞生物四价HPV疫苗上市初期遭哄抢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01 02: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智飞生物四价HPV疫苗上市初期遭哄抢)

11月29日,重庆举行辖区上市公司2017年度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50家重庆当地上市公司的高管到场参与投资者互动问答。

作为备受市场关注的疫苗企业,智飞生物通过上述活动对外界透露,由其独家代理的美国默沙东四价宫颈癌疫苗(以下简称四价HPV疫苗)处上市初期,供应比较紧张,的确存在“抢苗”现象。此外,2017上半年智飞生物独家产品AC-Hib三联疫苗销售超过170万支,销售额超过3.5亿元。

已中标11个省份

近年来,我国疫苗市场平均增幅大于20%。据BBC Research的调研结果显示,2019年全球疫苗市场的总额将达到651亿美元左右,2014~2019年的复合增长率约为14%。智飞生物表示,国内疫苗行业经过2016年“山东疫苗事件”及法规政策的洗礼,疫苗市场将更加规范、集中和健康发展。目前,智飞生物发展策略明确,即坚持“研发能力”与“市场能力”双轮驱动。

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智飞生物董秘秦菲表示,智飞协议代理的美国默沙东四价HPV疫苗已于11月13日在重庆接种了全国首针,随后河南郑州、云南昆明、广西南宁等省市都已陆续开针。截至目前,四价HPV疫苗已在云南、重庆、河南、黑龙江、江西、广西、湖北、湖南、四川、福建、宁夏等11个省份(直辖市)中标,其他省份也已按各省招投标进展提交或准备提交相关招投标资料。

秦菲介绍,默沙东四价HPV疫苗是全球第一个宫颈癌疫苗,已于2006年率先在墨西哥和美国上市。截至2017年3月,该款产品已在全球132个国家获批上市,接种剂量超过2.3亿剂次,北欧长期随访研究证实其保护效力达8年。

此次,四价HPV疫苗在国内获批适用于20~45岁女性,完成整个免疫程序需接种三针。该年龄段女性四价HPV疫苗对HPV16/18相关CIN2+的保护效力高达100%且耐受性良好。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2016》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20~45岁年龄段女性人口数为2.8亿左右。

秦菲进一步指出,国内适龄人群对HPV病毒和HPV疫苗还是有很高的认知度,认知的同时表现出较高的接种意愿,部分开始接种的省区市场反响非常强烈。目前,智飞生物代理的四价HPV疫苗处于上市初期,供应比较紧张,确实存在“抢苗”现象。基于与合作伙伴的良好沟通,未来疫苗供应应该不成问题。

而根据双方约定,2017年9月至2021年6月的基础采购计划金额超过65亿元,即2017年约5.42亿、2018年约13.72亿、2019年约17.84亿、2020年约22.30亿、2021年约6.17亿。

国内尚无竞品

2016年初,“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曝光。2016年国家修订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使疫苗行业采购、配送、销售等服务模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此确立了“一票制”及 “全程可追溯冷链”等制度。

2017年是疫苗企业翻身之年,鲁抗医药、莱茵生物、康泰生物等A股上市公司纷纷实现净利润增长。

2017年1~9月,智飞生物共完成营收7.69亿元,同比增长181.46%;实现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4118.66%。其中,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1.13亿元,去年同期则是亏损超过500万元。

针对业绩增长,秦菲表示,2016年同期受疫苗行业事件影响,智飞生物产品二三季度销售工作基本停滞,致使当期上市公司净利润金额较小,同期基数较低。今年前三季度,智飞生物经营状况良好,销售工作顺利进展,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至于近两年的利润增长点,智飞生物财务总监李振敬称,这主要来源于公司独家自主产品AC-HIB疫苗及独家代理的四价HPV疫苗的销售;若自主的EC诊断试剂、预防用母牛分枝杆菌疫苗(微卡)及代理的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等在研疫苗品种顺利获批上市,未来也将成为智飞生物非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近两年,智飞生物研发投入金额为7421.95万元、7421.9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是10.41%、16.96%。

智飞生物表示,AC-Hib三联疫苗在国内市场尚无竞品,它将AC流脑结合疫苗和Hib疫苗这两种预防不同传染病的疫苗功能“二合一”,用于预防A群、C群流脑细菌以及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脑膜炎、肺炎、败血症等感染性疾病。

秦菲透露,仅2017上半年AC-Hib三联疫苗便超过170万支的销量,销售额超过3.5亿。按照目前的这种进度,全年销量可期。2016年,中国内地有约1800万的新生儿,该产品市场潜力和空间都非常巨大。目前,智飞生物市场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300个地市,2600个县,覆盖25000余个基层卫生服务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莱茵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