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大鳄接盘荣华实业 原大股东金蝉脱壳承诺成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神秘大鳄接盘荣华实业 原大股东金蝉脱壳承诺成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张望  

在大亏和小赚之间循环的荣华实业(600311.SH),即将改旗易帜。

据11月28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武威荣华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荣华工贸)拟将所持占荣华实业16.37%的10897.67万股,以协议方式转让给上海人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人和投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张严德变为郑建明。

荣华实业本次控制权转让,确定的每股转让价为12.84元,而其停牌前股价5.12元/股,转让价是实际股价的2.51倍,创下A股上市公司股权协议转让溢价率新高。

离奇还在于,荣华工贸曾承诺,其减持股份的价格不低于每股32元。

“股权已经转让了,这个承诺肯定不算数了。”荣华实业工作人员11月28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新东家长袖善舞

按照公告,荣华工贸将所持荣华实业股权转让给人和投资的总价款为14亿元。

人和投资的控股股东为上海明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香港永久性居民郑建明,其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海南特区时报副社长。

郑建明来头颇不一般,据荣华实业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在香港上市的天成国际(00109.HK)、玖源集团(00827.HK)和顺风清洁能源(01165.HK),皆由郑建明控制,分持32.49%、18.61%与74.79%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郑建明是传说中的神秘资本大鳄,曾大手笔投资江西赛维(LDK.NYSE)、熔盛重工(已更名为华荣能源,01101.HK)、国美电器(已更名为国美零售,00493.HK)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在2017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中,其个人财富为1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郑建明目前控制的上述3家香港上市公司,皆为中途进入。

2012年12月,郑建明通过旗下的Faithsmart Limited收购顺风清洁能源的前身顺风光电,取代当时的董事长汤国强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郑建明利用这个平台,频繁出售清洁能源领域,据\*ST海润(600401.SH)2013年7月5日公告,其将479MW光伏发电项目6家控股子公司股权以945万元转让给顺风光电,并与顺风光电签署项目EPC合作协议,合同金额约41.9亿元。

2014年8月,郑建明又套用顺风光电模式“抄底”玖源集团,通过认购配售新股和发行可换股债券的形式入主这家主营农用化肥的上市公司。

2015年4月,天成国际的前身金威资源依然采取向新股东配售新股及发行可换股债券的方式,吸纳郑建明为控股股东,该公司主营为金融服务及投资控股。

不过,郑建明旗下这3家港股公司的盈利情况并不理想,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顺风清洁能源分别亏损210984.3万元与31468.8万元,玖源集团则分别亏损40715.4万元和7169.5万元,唯一盈利的天成国际对应净利润为8259.4万港元与7517.8万港元。

对于收购荣华实业控制权,人和投资表示,将推动荣华实业向新能源行业转型,包括但不限于上市公司对外并购等形式,同时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公告表明,郑建明旗下未上市公司的新能源企业还有两家,分别是镇江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扬州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的注册资本分别为3.78亿元与7.15亿元,皆为郑建明全资所有,其主营分别是太阳能单晶拉棒切片、多晶铸锭切片和太阳能单晶硅片、多晶硅片。

“控股股东变更后,上市公司是否迁出甘肃武威,要看人和投资怎么做,这个随时会有公告出来,”前述荣华实业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具体怎么向新能源转型,我手上的资料不多,只能关注后续公告。”

8.14%股权质押未披露

作为荣华实业实际控制人的张严德,此番以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高溢价率出让股权,可算是金蝉脱壳。

荣华工贸称,转让股权一方面是其自身需要而进行的财务安排,另一方面则是上市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明显较弱。

资料显示,荣华实业这几年一直处于大亏小赚状态,其2014年至2017年三季末的净利润,分别为-2505.76万元、430.09万元、-6495.56万元和465.79万元,而其2013年实现的487万元净利润,主要依靠2.71亿元定期存款产生的928万元利息收入维持。

公告还表明,荣华工贸所持的荣华实业股权悉数处于质押当中,其中132.67万股还被司法冻结。而其质押给建设银行武威分行的占荣华实业总股本8.14%的5420万股,质押开始日期是2017年11月3日,但查阅公告发现,荣华实业对此并无临时公告披露。

事实上,2001年6月上市的荣华实业,问题颇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自2002年以来,荣华实业至少先后有12次被监管部门要求整改、公开谴责、处罚和予以监管关注。

荣华工贸的污点同样不遑多让,据荣华实业2015年3月23日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荣华工贸因向腾格里沙漠排放污水,被罚款300万元并勒令停产,两名直接责任人被拘留,其法定代表人也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严德被立案调查。

但一度声称未受荣华工贸违规排污事件影响的荣华实业,却在环保部2015年5月21日的通报中被指出,其在搬迁项目未获得试生产批复等情况下,埋设3道暗管将8万多吨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直排沙漠。

张严德还存在对于荣华实业承诺未履行。

据公告,张严德曾承诺,自2015年7月11日起6个月内,将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不低于200万股荣华实业股份,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但履约期限早已超过,张严德至今却毫无动静。荣华实业今年三季报对此表示,未履行承诺的原因是荣华工贸在建项目投资大,资金紧张,公司将督促大股东尽快履行承诺,完成增持计划。

可是,荣华实业11月21日的公告显示,荣华工贸无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荣华实业股票的计划。

“股权转让后,张严德就不持有任何股票了,公司董事会肯定也要更换,其他问题我回答不了。”对于荣华实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前述荣华实业工作人员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神秘“大鳄”接盘荣华实业 原大股东承诺成空金蝉脱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