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站再次关停 多家上市公司投资恐打水漂(附名单)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1-28 05: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站再次关停 多家上市公司投资恐打水漂(附名单))

■本报记者 谢若琳 

截止到11月27日,AcFun弹幕视频网站(简称:A站)已经连续关停3天。《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A站方面,对方回复称,“具体情况不太方便透露,目前内部正在解决”。

A站作为国内著名的弹幕视频网站,一度站在二次元的风口上,受到多家A股上市公司青睐,截止到2016年底A站的估值为18.5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A站停运与“无证经营”有关,“如果A站不能尽快拿到《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那么网站的运营存在较大风险,不排除被永久关停,而公司估值也将随之缩水。”

A站再次关停 

实际上,这并不是A站第一次停运。今年6月份,A站就曾因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视听节目服务,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关停视听节目服务,进行全面整改。

9月5日,据北京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的通报,依法对北京某弹幕网络公司经营的网站“ACFUN”以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视听节目服务、提供非法有害违反社会公共道德视听节目内容等违法违规行为作出4起行政处罚,共计罚款12万元,同时责令该网站对视频节目内容进行整改。

北京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表示,目前,行政处罚已经执行完毕。经核查,该网站上影视频道、时政频道以及军事频道已经关闭,其他频道共清理下架视频32万余条。

同样以二次元、弹幕为特色,以90后、00后人群为主要受众的弹幕网站bilibili (简称:B站),虽然已经获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但是7月份以来,也开始对视频内容进行系统“清理”,许多网友自行上传的海外影视剧集被下架。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弹幕网站的视频遭下架,主要是涉及到版权问题,网友们上传的海外影视剧,都属于传播盗版的行为,平台没有尽到审查的义务。

时隔4个月,A站的网站再次关闭,11月27日下午,《证券日报》多次点击A站,结果都是“无法访问此网站”。业内普遍认为,A站突然关闭,与其不具备播放资格有关。

而记者联系到A站CEO刘炎焱,截至记者截稿,对方始终未能回应。而A站的公关回复不方便透露后,对记者的其他问题也再无回应。  

多家上市公司面临投资风险

2016年,华策影视、中文在线先后披露增资认购A站股权,其中,华策影视以现金5000万元认购股权份额不低于2.7%;中文传媒以现金2.5亿元认购13.5%股权。当时A站估值达到18.5亿元。

认购完成后,中文传媒成为A站第10大股东,且有权提名2名董事。从当时披露的股权比例来看,认购交易完成后,A站的控股股东为持股54.77%的蔡冬青,其次分别为土豆文化(13.23%)、软银悦泰(6.17%)、软银稳定(3.89%)和毛智海(2.21%)。其中,蔡冬青是奥飞娱乐的董事长。

根据财务数据来看,A站的收入情况不甚理想。2015年,A站实现营业收入363.76万元;实现净利润-1.13亿元。2016年前三季度,A站实现营业收入71.37万元,实现净利润-1.46亿元。截止到2016年9月30日,A站资产总额3625.95万元,资产负债总额1.48亿元。

对于A站关停的事情,中文在线证券投资部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经接收到这个消息,目前中文在线只是在宣发上与A站有一些合作,而且合作不是特别多,所以对我们主营业务的经营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另外,中文在线仅占A站股份13.51%,所以对我们财务报表影响也不是特别大。”

而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6年华策影视在增资A站前,临时决定取消了这项投资,因此2016年半年报中披露的投资事宜未能成行,华策影视也不是A站的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飞娱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