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62股发补质押公告 19名股东质押比例超90%

来源:券商中国 2017-11-26 21: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周62股发补质押公告 19名股东质押比例超90%)

皇氏集团的股权质押爆仓事件,将股权质押风险再次带回到公众视野。日前,皇氏集团的一位董事股东就因为股价下跌而被强行平仓近65万股,平仓金额约500万元,该董事还在被强行平仓后宣布离职。

质押警报再起!一周62股发补质押公告,19名股东质押比例超90%

在今年特殊的机构性行情下,存在股权质押压力的个股并非只有皇氏集团一家。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两市共有62只个股在过去一周发布了股权质押补仓公告,即由于市场价格波动,公司股东对既有质押股权进行补充质押,累计质押次数已达到77次,共补充质押股3.05亿股,以当前股价估算,这部分质押股权涉及市值达到36.83亿元。

在完成上述补充质押行动后,有20名股东的质押股权已经超过持股的90%,有12名已经质押掉持股的95%以上,9名股东质押了99%以上的持股,可谓已经进行了ALL-IN式质押。

股权质押业务在近些年得到了快速发展。仅2017年以来,两市就有1881只个股涉及了股权质押,共质押2575.37亿股,质押市值达到3.16万亿元,其中未解除质押股数2,350.07亿股、未解除质押市值2.88万亿元。

参照中证登数据,两市当前共有3393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占比达到98.63%,可谓A股已经“无股不质押”,其中有115股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以最新收盘进行估算,两市累计的质押股权市值达到6.07万亿元。

按照国泰君安非银研究团队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11月24日,全年质押业务总规模(按抵押标的市值计算)31698.45亿元,其中券商所做的股权质押业务为18,826.60亿元,占比59.4%。存量看,市场未解押股权质押达到67,771.62亿元,其中券商未解押股权质押达到33,861.83亿元,占比为49.96%。

9股东ALL-IN式补质押

关注个股股权质押风险,最好的办法是关注公司股东的股权质押“补仓”公告,频繁的补仓行动意味着更明确的股权质押压力。

尤其是一些股东的大比例质押股权,一旦手头持股全部质押完毕,后续就会面临“无券可补”的窘境,只能通过提前赎回或者补交现金的方式解决问题。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仅在本周,两市就有62只个股的股东进行了质押,涉及补充质押77次,合计补充质押3.05亿股,以当前股价估算,本周质押股权涉及市值已达到36.83亿元。

就市值来看,九鼎投资大股东中江集团补充质押力度最大,该股东在本周进行了3次补充质押,合计补充质押2890万股,以目前股价估算,共增加质押市值7.27亿元。截至目前,中江集团已累计质押了3.0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0.13%,也即质押掉了中江集团手头上的96.91%持股。

除此之外,本周补充质押市值较高的个股还包括奇信股份、怡亚通和可立克,本周共进行补充质押4次、2次和1次,分别质押股数807.58 万股、2228.01万股和1080万股,涉及质押市值分别为1.93亿元、1.66亿元和1.58亿元。

就质押股数占直接持股的比例来看,本周进行补充质押的公司股东中,有48名股东已经累计质押超过持股的50%,有32名股东质押超过持股的70%,有20名股东的质押股权已经超过持股的90%,有12名已经质押掉持股的95%以上。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其中有9名股东还质押了99%以上的持股,后续如果再引发股权质押压力,能够提供的补券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可谓是已经ALL IN 式质押。

易见股份11月22日的的公告就明确说明,公司控股股东九天控股在11月20日补充质押了111.04万股给太平洋证券,完成补充质押后,九天控股“累计质押股份419,720,226股,占其持股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37.39%。”

大股东ALL-IN式质押后,大股东的增持行动也随之而来。

在最近两个个交易日,九天控股接连发布增持动态,称已经在11月22日增持201万股、11月23日增持146万股,以及在11月24日增持60万股、成交均价为10.59元。

同样一股不留的第一大股东还包括新大洲A的股东尚衡冠通。根据公司11月24日公告,“尚衡冠通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89,481,652股、 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99%;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共计 89,481,65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99%。”

此外,奇信股份的股东叶家豪和叶秀冬均质押了100%的直接持股,但这两位股东还有其他的间接持股,且与第一大股东结为一致行动人。

同时,在本周完成补充质押后,红宇新材股东朱明楚已累计质押了2481万股、占其持股的99.9996%,富临精工的股东安治富质押了其99.99%持股,游久游戏股东代琳质押了其99.99%持股。

为何频现质押?76%个股年内下跌

股权质押风险天然地与二级市场价格密切相关,可所谓股价安则质押安,股价不安、质押难安。

今年较为特别的是A股市场出现了罕见结构性行情,指数走牛、个股走熊,其中超过四成个股跌幅超过20%,因此即便上证仍然维持在3300点以上,但股权质押补仓行动却明显增多。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上证指数年内获得8.06%的涨幅,上证50指数年内获得了28.42%涨幅,今年似乎是一个走牛行情,至少不应该是熊市。

但在个股层面,剔除2017年上市次新股,两市共有3030只个股,平均跌幅达到12.27%、中位数跌幅达到19.06%,两市共有2304只个股下跌、占比76.04%,有1453只个股跌幅超过20%、占比47.95%,有881只个股跌幅超过30%、占比29.08%。

对比之下,两市共年内2499只个股跑输上证指数、占比82.48%,有2759只个股跑输上证50指数、占比91.06%。这意味着,只要没买上证50成分股,今年都很难赚到钱。

那些需要股权质押补仓的个股,在年内经受了更大的股价下跌压力。

据统计,本周进行股权质押补仓的62只个股中,剔除天马科技是年内新股,它们年内股价平均下跌了37.88%,其中有27股年内跌幅超过40%,有9股跌幅超过50%,能科股份、赛福天、威龙股份和天能重工的年内跌幅超过58%。

在本周,荣之联、湘油泵和新大洲A的出现了较大股价跌幅,一周跌幅分别达到15.49%、10.91%和10.36%,引发公司股东在一周时间内发布补充质押公告。

股权质押规模有所下降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后,股权质押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股东融资手段,甚至几乎出现A股市场“无股不质押”的局面,年度办理质押市值曾突破4万亿元,最新累计质押市值超6万亿元。不过,仅就目前数据来看,年内全市场的股权质押规模已经有所下降。

为更好地捕捉这一数据变化,我们以上市公司公告为统计维度,梳理出最近7年多全市场的质押变化。

据统计,股权质押业务发展最迅猛的年份是2013、2014和2015年这三年。具体而言,2013年是股权质押业务涉及市值首次突破万亿元级别,当年质押市值同比增长超45%;2014年,单一年进行质押的上市公司首次突破1000家,该年的质押市值增长超75%;2015年的牛市则让股权质押业务大爆发,一年涉及质押市值超4万亿元、同比增长超135%。

此外,股权质押业务的年度市值峰值出现在2016年,单一年份共计质押3371.61亿股,涉及市值达4.68万亿元。

不过,今年以来股权质押的业务规模增长有所放缓,如果余下一个多月不发生大变化,全年质押市值应不超4万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共计有1881家上市公司涉及了股权质押,合计质押股数达到2575.37亿股,质押市值达到3.16万亿元,其中未解除质押股数2,350.07亿股、未解除质押市值2.88亿万亿元。

参照更为权威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两市当前共有3393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而A股市场当前共有3440只个股,股权质押个股的占比达到98.63%,两市只有47只个股还未涉及股权质押。就质押股数来看,质押最少股数的个股只质押了200股,而质押最多的则涉及上百亿股。

参照中证登数据,以最新收盘进行估算,两市累计的质押股权市值达到6.07万亿元。

115股质押比例超过50%

对关注股权质押的投资者而言,更应该关注的是当前大比例质押股权的上市公司,因而一旦发生风险, 涉及质押的股东更容易面临补仓压力、却又“无券可补”,更可能出现强行平仓。

据券商中国记者跟踪统计,自从今年9月8日, 上交所、深交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后,上市公司高比例质押股权的现象有所减轻,但截至目前,两市仍有115只个股的质押股权比例超过50%。

该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单只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

根据中证登数据,两市目前有640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30%,有308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40%,有115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50%,有51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60%,还有8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70%。

藏格控股的股权质押比例继续高居两市第一名,目前累计质押15.67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78.62%,以最新收盘价估算,藏格控股的质押股权涉及市值275.56亿元。

公告显示,藏格控股那么多股权质押主要是在2016年期间发生,公司的第一、第二和第三大股东都有涉及,且他们都几乎是全仓质押。

藏格控股曾在2016年年报进行风险提示称,公司控股股东藏格投资持有公司9.05亿股,其中有97.42%的持股进行了质押;公司第二大股东四川永鸿实业公司持有4.08亿股,其中99.99%进行了质押;第三大股东肖永明持有2.28亿股,已经质押100%股票。

此外,美锦能源、茂业商业和印纪传媒,这三家公司分别累计质押股数达到31.02亿股、13.04亿股和13.12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达到75.55%、75.27%和74.14%,以最新股价估算,涉及市值分别为232.95亿元、85.65亿元和169.91亿元。

此外,质押股权比例超过70%的个股还包括天夏智慧、深大通、建新矿业和九鼎投资,分别累计质押公司股权比例72.55%、72.03%、71.39%和70.2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通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