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两年增十倍远超同行 夜光达亮丽业绩遭质疑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20 02: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收入两年增十倍远超同行 夜光达亮丽业绩遭质疑)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2017年4月,来自福建晋江的一家新三板公司完成了一笔定增融资,发行价格为24.88元/股,共募集资金4.78亿元。这是福建新三板挂牌公司单次定增中融资额最高的一笔。这家公司叫夜光达(838321),是一家生产和销售反光膜、反光布等反光材料的企业。

3年前,夜光达还只是一家中小规模的企业——2014年营业收入3496万元,净利润1015万元;而2017年上半年,夜光达的营业收入达到2.5亿元,净利润6483万元,成为反光材料领域的一匹“黑马”。

然而,在夜光达业绩飞奔的同时,市场对其质疑声音逐渐涌现。有投资者认为,夜光达亮丽的业绩有“人为”痕迹。近日,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采访了多位反光材料行业人士,试图还原夜光达业绩飞奔的秘密。

收入两年增长十倍

夜晚,灯光照射在猫的眼睛上,会反射强烈的黄光,人们根据这种原理开始制作反光材料。随着人们夜间安全意识逐步增强,如今反光材料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反光服、反光鞋、反光标识随处可见,反光材料行业的市场空间还在逐渐扩大。

反光材料按照技术类型主要分为两大类,即玻璃微珠型与微棱镜型。其中,微棱镜型产品主要用在高端领域,此前该市场基本由美国3M、艾利等国外企业占领;国内反光材料企业则以玻璃微珠型产品为主,主要应用在技术含量较低的领域。

不过,近年来这一局面已经得到改善,包括道明光学、夜光达等在内的国内反光材料企业,突破了微棱镜型反光材料的技术壁垒,拥有了规模化生产能力。

2011年,道明光学在中小板上市,拉开了反光材料企业接触资本市场的序幕。2013年,水晶光电以2.5亿元并购反光材料企业夜视丽;2015年,领航科技(831706)、夜光明(833841)相继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星华反光(837102)、夜光达也先后在新三板挂牌,华日升则被上市公司苏大维格以近7亿元并购。

上述企业一起构成了目前反光材料行业在资本市场的基本版图,夜光达则是其中的业绩佼佼者。2014年-2016年,夜光达营业收入分别为3495万元、1.67亿元、3.8亿元,两年增长约10倍;净利润为1015万元、4082万元、9739万元,也在高速增长。

以营业收入排名,2014年夜光达排在道明光学、华日升、星华反光等企业之后。到2016年,夜光达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中,仅次于道明光学的第二大反光材料企业。

主力产品销售存疑

“在反光材料同行尚在稳步发展,甚至原地踏步的情况下,夜光达业绩却一骑绝尘。”来自浙江的投资者杨勇表示“难以理解”。

对于业绩飞速增长,夜光达在2016年年报中给出了如下解释:公司抓住微棱镜相关产品在服饰、户外运动领域广泛应用的契机,加大了对微棱镜相关产品的销售,使得2015年度开始业绩有了较大的增长,并于2016年打开了整体市场。

2015年,夜光达1.67亿元营业收入中,微棱镜型反光材料占比超过90%。2016年这一比例进一步提升,其3.8亿元营业收入中,微棱镜型反光材料占比超过92%,其中主要产品微棱镜型反光布占比57.78%。

从客户情况来看,2016年夜光达前5大客户占年度销售的比例达23.6%,这5家客户均位于福建晋江及其周边地区,且经营范围均为鞋类、服装等产品。其中第一大客户富士达(福建)鞋塑有限公司2016年向夜光达采购了2400万元的反光材料。

从事反光材料技术研究数十年的马林为记者算了一笔账。马林表示,正常情况下,一件反光服上使用的反光材料面积约在0.14-0.18平方米之间,价值约3-5元;而鞋子上使用的反光材料面积难以计算,但毫无疑问,用量更低,占总体成本的比值应该在5%以下。

这意味着采购了2400万元反光材料的富士达,仅反光鞋类产值就接近5亿元。而公开资料显示,富士达主要生产各类休闲鞋、运动鞋、旅游鞋、登山鞋等,年产值为“超亿元”,与测算的数据存在较大差异。

还有一个让杨勇感到疑惑的问题是,目前反光背心等防护服装基本采用玻璃微珠型反光材料,高等级的微棱镜型反光材料并非市场主流,而夜光达90%以上的产品为微棱镜型。

夜光达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刘铠并未否定这种说法,他表示,在民用领域,从使用量来看玻璃微珠产品的确远远超过微棱镜产品,2016年其前5大客户也的确采购的是公司的微棱镜型产品。

刘铠解释了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晋江的服装、鞋类产业链比较集中,因此客户在一定程度上比较集中;另一方面,晋江、泉州的企业资金流更充裕,有实力选择更高质量的原材料。

对于前5大客户的大额采购,刘铠表示,当地产业链比较丰富,作为生产型企业,不仅会做自己的订单,也会帮助其他企业进行订单生产,其中就包括了代加工反光材料产品。

技术路线之争

除了微棱镜型反光布,杨勇认为,夜光达的微棱镜型反光膜也同样存疑。与反光布主要用于鞋服产品不同的是,微棱镜型反光膜主要应用于高等级公路以及发达城市的道路标志标牌。

杨勇表示,目前夜光达的主营产品仍是以布基为主的反光材料,并未真正涉足道路交通标牌、车身反光标识、车牌膜等主流领域。

而马林告诉记者,在微棱镜型反光材料领域主要有两种技术路线,一种是热压法,另一种是UV光固化法。目前国内拥有微棱镜型产品技术的企业不多,而夜光达走的即是UV光固化路线。

“高等级公路对反光材料的要求更高,过去一直以国外企业的产品为主,且均采用热压工艺路线。”马林明确表示,UV光固化法制作的产品目前无法应用于高等级公路。

对于这些疑问,夜光达董秘刘铠表示,2016年公司反光膜产品已经应用在部分公路项目上,在安徽、内蒙古等地均有项目。在工艺路线上,公司并非只有UV光固化技术,而是两种技术路线并存,只是目前UV光固化所占的比例更高。刘铠称,热压法更适合做硬质反光膜产品,而柔软的材料则需使用UV光固化技术。

不过,由于在夜光达过往披露的公开资料中并未有微棱镜型反光材料技术路线方面的介绍内容,对于上述双方说法谁是谁非,较难判断。

夜光达年报显示,2016年其微棱镜型反光膜产品销售金额达到1.09亿元,是公司仅次于反光布的第二大重量级产品。

从已经上市或挂牌的几家企业来看,2016年夜光达的微棱镜型反光膜产品的销售规模最大。道明光学去年微棱镜型反光膜实现销售额5654万元,领航科技微棱镜反光膜产品预计下半年可进入工业化批量生产,夜光明、星华反光暂时未涉及微棱镜型反光膜产品。

或正准备IPO

今年10月25日,新三板公司夜光明公告正接受中泰证券的上市辅导。而在经过快速增长后,各项业绩明显优于夜光明的夜光达,财务指标也已经满足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标准。

今年7月31日,夜光达公告拟申请从新三板摘牌,摘牌原因为“配合经营发展战略需要”。虽然夜光达在公告中并未透露IPO意向,但有公开资料显示,夜光达有明确IPO计划。

据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今年3月前后,可信资本发行了一只新材料基金“可信新材料私募基金”。该基金投资方向是,通过受让老股参与夜光达的股权投资,基金募集期从今年3月23日至4月20日。在产品说明中,该基金表示,夜光达通过挂牌新三板规范了运作,各项财务指标均超过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要求,公司计划2017年二至三季度申报IPO;这是夜光达“申报IPO前最后一次投资机会”。

可信资本网站显示,夜光达方面还作出了回购承诺:如果公司2017年12月31日前未能完成IPO材料申报,及2020年12月31日前未能IPO上市,则大股东承诺按年化12%利率回购股份。

根据公告看,夜光达摘牌事项在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尚无进展。

2016年9月夜光达挂牌时,实际控制人许明旗及其控制的晋江耐达尔投资咨询服务中心,共持有公司60.45%的股份。2017年7月10日,前述增发股份上市后,许明旗及耐达尔的持股比例降至44.79%。

(应受访者要求,除刘铠外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水晶光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