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交行谋服务实体经济新路径 多层次解决金融问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1-04 06: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年交行谋服务实体经济新路径 多层次解决金融问题)

⊙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交行近日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在倡导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交行前三季度贷款规模呈现较快增长。交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前三季度,交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经营业绩“稳中趋好,好于预期”。

探索多方式、多层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交行一以贯之的战略路径。

注重与优质企业共同成长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定调,金融工作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交通银行作为国有五大银行之一,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借助自己综合经营的专业化优势,结合各地经济发展特色,探索多层次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

对此,中国高速传动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高速传动”)董事会主席胡曰明感触良多。“公司与交行渊源很深,在初创期和金融危机外资疯狂做空的阶段,交行都给予了公司大力支持。”胡曰明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9月23日,中国风电标杆企业中国高速传动发布了与交行战略合作公告。这是继苏宁集团后,又一家领军企业与交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而早在1987年,交行就与中国高速传动建立了合作关系。

“交行与中国高速传动合作堪称银企合作典范。最初接触之时,交行为公司提供了一笔千万元的贷款,让中国高速传动顺利渡过初创时的难关。”胡曰明表示,这笔贷款既考验了交行的风控能力,也体现出交行对公司引领行业的信心。

从此,中国高速传动迈出了快速扩张的步伐,如今已经成长为全球领先的风电传动设备制造商。数据显示,该公司风电齿轮传动设备已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约60%,全球市场份额超过30%,市场占有率居全球首位。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公司遭遇外资做空时,交行又伸出援助之手,更让胡曰明记忆犹新。

2008年,市场传出公司巨亏的流言,受到外资蓄意做空冲击。短短两个交易日,中国高速传动在香港股市的跌幅最高达70%。

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交行在听取了中国高速传动对于事实真相的分析后,选择继续给予支持。

“正是交行这样的金融机构选择支持我们,中国高速传动才有机会对恶意做空进行反击,也为公司实现快速发展夯实了基础。”胡曰明表示。

与企业良好互动,实现银企双赢,让交行与中国高速传动此后的全面战略合作变得水到渠成。交行也用这样的一个个鲜活案例践行着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思路。

合理配置金融资源支持供给侧改革

交行一直重视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供给侧改革,着重落实国家“三去一降一补”的决策部署,并通过行业限额管理、领额管理、客户名单制等举措,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煤化工等“两高一剩”行业实施严格的信贷管理,真正实现了信贷资源由低效行业向高效行业转移的目标。

“金融支持供给侧改革,要重点做好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信贷政策上做到有保有压、有扶有控,将新增信贷更多地投放到产业转型升级中,压缩僵尸企业及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的企业。”交行江苏省分行相关信贷负责人表示。

据悉,交行江苏省分行积极探索支持工业企业“三去一降一补”与企业核心资产质效发展、结构优化紧密结合。一是对产能过剩的行业风险做好管控、减退加固;二是针对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及高风险行业,高度关注企业关停破产和重组整合风险,努力提升存量资产风险抵补能力;三是定期对辖内僵尸企业客户进行风险排查,积极盘活存量信贷资金,全力提升新增信贷资金运用效率。

截至2017年6月,江苏省分行“两高一剩”行业贷款类余额较年初减少1.67亿元,贷款类敞口余额较年初减少3416万元,降幅分别达3.14%、0.72%。

在湖南,交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触角向产业园区延伸。

“服务好供给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要重点抓住‘减法’与‘加法’。”交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说起来容易,但是真正实施还需要做很多细致的工作。

湖南金龙国际铜业有限公司(下称“金龙铜业”)被当地银行认定是一家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企业,因此很难获得信贷支持,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很大。

“不少银行一看到公司的名字就认定是落后产能,立马放弃了信贷支持。”金龙铜业CEO毛铁向记者抱怨。

事实上,金龙铜业是一家集再生资源、循环经济、有色金属新材料研发、铜铝产品深加工、电线电缆研发和生产于一体的企业。

交行工作人员走进园区进行调研时发现,这家企业纳税可观,而且与传统铜加工企业有很大区别。通过对公司全方位的跟踪和实地调研,交行最终确定金龙铜业是一家优质企业。金龙铜业绿色循环的发展模式获得了交行较高的信用评级,授信额度达到3000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火力支援”。

综合化优势多层次解决金融问题

交行作为国有大型银行,在业务综合化和国际化方面优势明显。记者在湖南、江苏等地采访时发现,交行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加全方位和细致的金融服务,进而有效降低企业负担。

远大住工是国内第一家综合性住宅的整体解决方案制造商,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远大住工资金中心主任王剑向记者表示:“传统的信贷支持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我们需要银行给予的创新性、综合性业务支持。”

交行不仅为其提供了信贷支持和结算服务,还介绍了国际客户合作,进一步深化银企合作。

“远大住工面临重大建设新厂区融资的问题,交行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解决公司融资问题,向企业推荐了交银租赁公司。”王剑告诉记者,交银租赁为其设计了售后回租、直租等合作方案,解决了公司燃眉之急。

据悉,由于绿色建筑需求旺盛以及国家政策鼓励,未来交行还将通过设立基金方式,为远大住工设立合作工厂提供金融支持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