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哲进入产业扩张“加速季” 跨入万亿级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1-02 06: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伦哲进入产业扩张“加速季” 跨入万亿级市场)

海伦哲进入产业扩张“加速季”

⊙记者 李小兵 ○编辑 孙放

“我们已推出了用于生产柔性显示AMOLED的COG工艺(将芯片直接绑定在玻璃上)机器人,如果通过客户验证,就有望打破松下公司对高端品牌客户的垄断局面。”说这句话的,是海伦哲正在并购的诚亿自动化的董事长张天伟。

数年之间,海伦哲在智能工业机器人领域不断扩大着自己的商业版图。从早期的核生化应急救援装备、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装备等军品,以及机器人化智能型高空作业车、智能型电力抢修抢建作业成套设备、高空清洗机器人、系列消防机器人等,到如今面向3C行业的精密驱动模组件智能集成自动制造生产线、动力锂电池自动化生产线等,海伦哲紧扣下游市场脉动,借力并购进入产业扩张的“加速季”。

跨入万亿级市场

2012年底,在创业板上市才一年多的海伦哲,就从上海电气集团手里收购了已亏损三年的消防车生产企业上海格拉曼国际消防装备有限公司。这是海伦哲对并购的首次尝试。海伦哲董事长丁剑平意识到,虽然公司在高空作业车细分市场的占有率位居第一,可营收还不到3亿元;同时,公司主营业务市场总容量仅7亿元,比总资产8亿元还低,增长的天花板就在头顶。因此,海伦哲必须向新的业务领域扩张,提高资产利用效率。而上海格拉曼国际消防装备有限公司可以带领海伦哲跨入年需求达100亿元的消防车市场。

以此为开端,海伦哲沿着智能装备的产业主线,一路推进:2015年1月,借助收购巨能伟业,进入千亿级的LED装备市场;2016年1月,全资收购连硕科技,进入万亿级的工业自动化生产线设计制造、机器人集成应用及机器人教育培训行业。

目前,海伦哲已形成了徐州、上海与深圳三大产业基地,客户包括军工、安防、电力等单位,同时还是富士康苹果手机等3C新品生产线的智能工艺技术研发闯关团队之一。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14.16亿元、净利润8838.28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10.1亿元,净利润7566.33万元。

借助并购,海伦哲进入产业扩张的“加速季”。

预留整合空间

“在一个容量庞大的市场中,如果公司能占到其中10%的份额,业务增量将是我们以前不可想象的。”丁剑平的并购账是这样算的。

海伦哲并购的首要前提,不是目标公司的题材在A股市场有多热,而是目标公司的产业空间有多大。当然,公司与并购对象在业务上要有协同性。其并购的中大功率LED显示屏驱动电源企业巨能伟业,下游客户与海伦哲高空作业车的客户在路灯市政、园林、通信等领域重叠,这便于双方相互合作。而海伦哲系列消防机器人与连硕科技的机器人集成应用技术相辅相成,通过并购连硕科技以及正在并购的诚亿自动化,海伦哲可将工业机器人的技术线延长、打通、提升。海伦哲正在收购的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装备供应商新宇智能,则与公司的特种车辆业务相关。显然,海伦哲貌似跨行业的并购却具有特定的内在产业协同。

同时,目标企业的市场虽然大,但海伦哲并购的标的企业成立时间都不长,都是在2011年前后成立,负担轻,资产轻,规模也不大。如2015年收购的巨能伟业,当年营收1.51亿元;2016年收购的连硕科技,当年营收1.89亿元。正在收购的诚亿自动化、新宇智能,2016年营收分别为9080.71万元和7253.29万元。

“这给海伦哲的整合预留了空间。”丁剑平说,一个企业营收从1亿元到10亿元需要跨过运营管理上的转折点。“海伦哲经历过这个过程,并积累了实现这个跨越的成熟经验,而我们并购的企业恰恰需要这样的经验。”如此,并购不再只是简单叠加被并购企业的业务量,更重要的是,激发和利用其爆发的潜能,实现跳跃式增长。

三年收回交易对价

在深圳巨能伟业门口,丁剑平见到记者时的第一句话是:“这就是那家估值7200多万元,业绩承诺8000多万元的企业。”

资料显示,2015年海伦哲并购时,巨能伟业的资产评估值为7237.35万元,最终交易价格7200万元。而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巨能伟业已为海伦哲贡献了5473.1万元的扣非后净利润。如果加上巨能伟业承诺的2017年度要实现的3380万元净利润,海伦哲仅用三年就可超额收回当初的交易对价。

但这似乎还只是开始。巨能伟业总经理田国辉说:“我做产品的规划是三年无人超越。”此前,他将通信电源技术引入LED行业,开创性地实现了LED屏的超薄化。现在,他又在布局COB技术以“彻底地颠覆行业”。

据介绍,目前,在LED芯片上长出的晶片波长不可控,而波长不同,颜色显示就不一致。因而,现行的解决方法是,把LED芯片波长一样的二极管灯分拣出来,波长接近的插在同一块PCB板孔中,业内称为“插灯”。这样生产出来的LED屏,由于屏与屏之间的波长色温不同,在颜色显示上会有的屏偏绿、有的屏偏红。

巨能伟业的技术是,先将波长不同的芯片直接贴在PCB板上,再用硬件加软件的技术调整芯片的发光亮度和色温,从而使整屏的色温一致,达到最佳显示效果。“这意味着,未来显示屏标准化将成为可能。”田国辉说,这个技术将淘汰所有与“插灯”相关的工艺和设备,仅材料成本就可节省近30%,并大大缩短生产周期,提高显示清晰度和性能稳定性。

借助COB技术,之前只做中大功率LED屏电源的巨能伟业,决定进入户外LED显示屏生产。2016年,巨能伟业智能电源业务实现营收2.17亿元,而LED电源只占LED显示屏价格的5%。田国辉说,户外LED屏2016年的市场容量约500亿元,2017年预计为700亿元,公司计划2018年推出智能LED屏,抢占市场。

不止是巨能伟业,在海伦哲并购的企业中,每个被并购企业的创始人都没有坐吃眼前业务的“老本”,都在自己的细分领域里做着前沿性的创新储备。

如海伦哲2016年并购的连硕科技,在机器人行业内被称为国内系统集成领域成长最快的一匹黑马,与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都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仅四年就拥有30余家客户,包括木林森、雷曼股份、欧普照明等上市公司,并为富士康设计制造了苹果迭代手机相关智能生产线。公司总经理杨娅透露,曾经找上门想并购连硕科技的上市公司就不下二三十家。

目前,连硕科技的产业格局已然发生巨变。公司联手深职院拿下了全国第一张机器人领域里的民办职校办学证,为比亚迪、菲亚特等企业定向培养了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同时,其自身的工业机器人业务,也开始向智能物流仓储、生物技术领域拓展,大客户的合作名单还在不断变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