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年报倒计时 重组股业绩承诺迎年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年年报倒计时 重组股业绩承诺迎年关)

随着三季报的公布接近尾声,对于众多上市公司而言,其2017年的成绩单已经呼之欲出。对于许多在并购浪潮中许下高额业绩承诺的公司,在2017年能够冲刺业绩的时间也不多了。从三季报中也能看出其未来走向。

10月30日,巨人网络(002558.SZ)发布三季报数据显示,1月-9月实现营业收入20.49亿元,同比增长22.79%;净利润10.43亿元,同比增长30.97%。巨人网络同时还预计,2017年全年盈利约12.01亿-12.51亿元,同比增长12.35%-17.03%。

按照此前巨人网络重组业绩承诺,公司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10亿元、12亿元及15亿元。这意味着巨人网络能够兑现其2017年业绩承诺。

而另外一方面,也有踩雷的上市公司。10月27日,富临运业(002357.SZ)发布三季报同时直接公告提示控股子公司兆益科技三年业绩不达标。

民生证券分析师杨柳在其最新策略报告中认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并购在2015年是阶段性高点,2017年业绩承诺将集中到期,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增速面临回落。一位北京私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前两年的并购热潮中,多数被并购企业一方面会有做高业绩承诺促进并购的冲动,另外一方面也存在市场的变化导致被并购企业的业绩迅速下滑,尤其是热门的游戏传媒行业。”

业绩承诺密集兑现期

2015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潮涌,交易单数、交易总额均大幅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公司全年并购重组交易2669单,交易总金额约2.2万亿元。当年并购交易对手所承诺的业绩,2017年将集中到期兑现。

民生证券也认为,多数被并购企业会因为行业竞争加剧、市场开拓低于预期等因素易造成业绩承诺未完成,同时承诺期期末的未完成概率会显著偏高,而2017年又将是承诺期集中到期的一年,2017年不能完成其业绩承诺的概率也相对较大,尤其是对2016年仍未完成业绩承诺的并购事件。

业绩不能完成的公司并不少见。

10月27日,富临运业发布三季报同时直接公告提示控股子公司兆益科技三年业绩不达标。2015年7月,富临运业通过收购取得了兆益科技51.2%的股权,兆益科技原股东韩毅、田平庄、李秀荣承诺,兆益科技在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00万元、2000万元和3000万元。

不过,兆益科技2015年净利润仅为291.85万元,2016年净利润甚至亏损783.5万元,均未达到业绩承诺要求。2017年1月-9月兆益科技实现净利润(未经审计)-1187.44万元,离其2017年业绩承诺更是相差甚远。同时,因为目前兆益科技的经营情况以及其原股东亦总经理韩毅、常务副总经理李秀荣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司法机关批准逮捕,业绩补偿也将落空。

同样是在2015年并购的还有电广传媒(000917.SZ)。电广传媒在2015年6月并购了上海久之润,当时业绩承诺上海久之润净利润为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达到1.3亿元、1.56亿元、1.88亿元,不过2015年和2016年实际净利润为1.13亿元和6933万元,均未达到业绩承诺。

而电广传媒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其收购的马上游、广州翼锋、九指天下、金极点等公司均未达到其业绩承诺,马上游、广州翼锋、九指天下均为大额亏损,九指天下曾经业绩承诺2016年营业收入1.5亿而实际上仅有263.26万元。电广传媒2017年三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58.62亿元,同比增长12.42%,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09亿元,同比下滑48.68%。2017年业绩承诺实现堪忧。

并购热门板块承压

而具体到板块上,在2015年并购中的热门板块包括游戏、传媒等被认为是最为承压。

长城证券认为,2017年将会是传媒行业业绩承诺协议集中到期的一年,达到了64起,比2016年的26起有大幅增加,同时业绩完成情况在不断走低,2016年业绩承诺完成率仅有69%,低于2015年的83%,如并购标的在业绩承诺期单一年份业绩未达标,则有较大可能后续的业绩也较难达标,2017年是业绩承诺期结束高峰,预计2018年将会是业绩承诺期后并表利润下滑及商誉风险爆发的高发期。

而在游戏板块,虽然2017年-2019年行业也仍然为维持高速增长,但是行业龙头正在不断垄断市场份额,腾讯和网易已经占据七成以上的市场份额。海通证券认为游戏板块对赌完成数量也在不断下滑,同时随着游戏行业增速日益下滑,整体盈利能力下行,并购为实现高溢价的高业绩承诺,随着时间推移难以实现。

另外一方面,游戏传媒行业也是轻资产并购高商誉突出的行业。截至2016年底传媒行业上市公司商誉余额1066亿,占有商誉余额上市公司净资产总和的22.02%,是当年传媒行业净利润的2.27倍。2016年商誉相对净资产占比较高的游戏企业包括有富控互动(600634.SH)、天神娱乐(002354.SZ)等,分别为25.78亿元、45.52亿元。在并购企业利润不及预期的情况下,不仅公司利润的并购增厚效应下降,还要提防因此而产生的商誉减值的“双杀”效应。(编辑:罗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广传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