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亚:资本坐标描绘增长曲线 上市助力大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1-01 06: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索菲亚:资本坐标描绘增长曲线 上市助力大发展)

索菲亚全屋定制专卖店形象图
索菲亚增城总部生产基地柜体板储存区

索菲亚:资本坐标描绘增长曲线

⊙记者 程培松 朱文彬 ○编辑 孙放

这几年,定制家居坐上风口,带火了家居行业,也成了资本市场的热词。

关注定制家居的人都知道,要真正了解产业情况,就得去广州,那里是定制家居企业的集聚地。而要探究定制家居的潮流方向,就不得不提到索菲亚,这家市值已超300亿元的行业龙头。

十余年间,索菲亚绘制了一条漂亮的增长曲线:从2001年创立起,公司营收从0到1亿元花了五年,从1亿元到10亿元又花了五年,从10亿元到约50亿元差不多也是五年。索菲亚自2011年登陆A股,上市六年股价涨幅约十倍。

这背后,索菲亚又是如何在一个“红海”市场脱颖而出的呢?

高品质:走高端路线才能赚到钱

上世纪90年代,索菲亚的两位创始人江淦钧、柯建生从国企“下海”,接触家装,但同质化、低端化的激烈竞争,使赚钱很难。

“1997年,我们的强化地板的价格约在每平方米400元左右,但仅两年后,价格已降到了100元以内,就是这样的价格,还包含了安装费。”索菲亚董事长江淦钧回忆过往,深有感触:“扣掉工人工资和原材料成本后,几乎没钱可赚。”

在家居行业,标准化生产意味着大批量、低门槛,竞争必然激烈。“这不是长久之计。放弃低端竞争,改做高端定制。”两位创业者在2001年决心求变。

江淦钧和柯建生的初衷是,定制化生产一来投入不多,二来又不需要压库存。而不久后,他们就意识到,这是巨大的市场机会。珠三角经济发展迅速,催生了一批富裕人群,其对个性化、高品质的需求十分强烈。因此,二人直接将目光投向了高端品牌,江淦钧选中的是法国品牌SOGAL,该品牌1981年始创,其后迅速改变了欧洲的“衣柜版图”。

“由于气候不同,消费者习惯也不一样,刚开始,SOGAL还有点不适应国内市场。”索菲亚总经理柯建生回忆道。2003年,索菲亚前身宁基公司投产,在消化吸收法式风格和理念的基础上,当时的“索菲亚”品牌定制衣柜进行了创新,增加了适应中国人消费习惯的壁柜移门、手工打制衣柜。

为了在保障品质的同时能降低成本,2004年,宁基公司同SOGAL成立合资企业,共同生产定制衣柜所需的五金件制品。在板材加工设备上,索菲亚也引进了全电脑控制的电子开料机、压板机、全自动封边机、打孔机,提升加工品质。

在定制衣柜领域做到国内领先之后,索菲亚又开始逐步扩展到橱柜、木门等其他门类上。作为后来者,索菲亚面临的竞争非常激烈。江淦钧说:“我们继续执行高端策略。”2014年3月,公司与法国厨房制造服务商SCHMIDT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随后引进了该集团旗下第一橱柜品牌司米橱柜。

重效率:日生产批次逾40万件

“在定制家居产业,首先要面对的是个性化需求和规模化生产的矛盾。”江淦钧对记者表示,其入门并不是想象中那样容易,只有实现规模化生产,才算真正跨进门槛。

柯建生对此很清楚:“我们的单品柜平均也有50块板件组成,索菲亚每天平均要生产8000多套柜子,由于全是定制,意味着每天要进行40多万件批次的生产。”他强调,没有信息化,这就不可能完成。

2005年,索菲亚开始了信息化技术在定制衣柜生产制造上的普及应用;2012年,索菲亚采用ERP内部系统,完成了企业信息化改造升级。

“目前,索菲亚每年在IT的投入超过一个亿,占每年营收比重接近两个百分点。”柯建生说,公司此前选择与法国SCHMIDT合作,看中的也是信息化。司米橱柜在欧洲是信息化做得很好的家居类公司,与汽车行业的信息化几乎在同一水平上。

柯建生介绍,司米橱柜拥有独步全球的IGT软件系统平台,贯穿销售前中后端,加工控制评估时间达到“秒”级,日产5000个大小不同的单元柜,出错率基本为零。

与信息化嫁接的是柔性生产,后者是定制家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2012年,索菲亚引入柔性生产线,已在华北、华东、西部、华中以及华南建成生产基地。

技术上的不断投入,使消费者的用户体验也不断提升。采访过程中,索菲亚的工作人员根据记者现场提出的需求,十分钟内就快速设计并实时渲染出可视化的全屋装修效果图。

“希望五年以后,消费者把我们看成是一个大数据公司,而不是家居公司。”江淦钧说。

资本路:上市助力大发展

今年对定制家居产业来说是个重要年份:有6家企业登陆A股,形成了一个集群板块。

相比之下,索菲亚先人一步登陆A股,对资本市场有着更深的理解。2011年4月登陆中小板,募集资金10.85亿元,其中超募资金达8.57亿元,这为索菲亚后续产能扩张、信息化改造打下了基础。

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让索菲亚在业务扩张上有了定心丸。梳理索菲亚上市以来的公告不难发现,从早期生产基地的扩展,到近年来引入司米橱柜、华鹤门业等,公司在产业链上的拓展,基本上都不离开上市所获得的充沛资金。

江淦钧、柯建生还意识到,企业的快速扩张,需要更多的人才及更为稳定的团队。上市后第二年,索菲亚便开始制定员工持股计划,首期股权激励涵盖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124人。

2015年,索菲亚开始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及经销商持股计划。柯建生将所持的2344万股转让给了上述两个持股计划。两年以来,股价的大幅上涨以及资本杠杆的借力,让参与计划的员工和经销商收益颇丰。

今年,索菲亚再次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扩大了激励范围。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所购股票是来自于江淦钧个人持股部分。与此同时,江淦钧、柯建生还为员工持股计划优先级份额的权益实现提供了担保。

江淦钧告诉记者,2017年员工持股计划基于两点考虑:一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二是让更多员工分享公司的发展红利。

当前,索菲亚在加速布局全屋定制,新提出了“懂空间会生活”口号,有了更高的发展目标。按照江淦钧的说法:“索菲亚要变成一个空间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谋定而后动。“不同于其他企业,索菲亚是先做深、做透,再去做宽。”江淦钧在谈及公司业务战略布局时说。

(参与调研人员:程培松、朱文彬、潘建、 戴建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索菲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