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股份行存款缩水 中小行揽储压力山大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01 02: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股份行存款缩水 中小行揽储压力山大)

25家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完毕。“负债决定资产”的逻辑进一步延续和深化,各行在存款基础及存款获取能力方面的表现,深刻影响着整个资产负债表的结构调整。

从负债端来看,今年以来,存款的重要性迅速提升——拥有较强存款基础的四大行继续在资产和负债两端稳健前行,息差企稳回升;中小银行则面临激烈的存款竞争,7家上市股份行甚至出现存款环比缩水的情况,资产端随之调整,压缩同业资产,甚至缩表。

天风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股份行存款环比负增长与其客户集中于一二线城市有关,存款客户对利率比较敏感,而金融产品的选择又相对丰富。“中小型银行存款增长困难的情况今年不会结束,可能要持续1~2年,这种情况下贷款还是要优先发展,那么资产端的其他资产可能会继续压缩,尤其是同业资产。”

7家股份行存款减少

从三季度时点存款情况看,股份行以及部分中小银行存款增长承压明显,面临较大的低成本资金获取压力。数据显示,25家A股上市银行中,12家银行三季度末存款环比6月末减少,包括交行和7家股份行、2家城商行和2家农商行。其中,中信银行和招行存款单季度分别减少1367亿元和1680亿元,减幅约为4%。

如果以交行和8家上市股份行为观察对象,9家银行中则有5家银行出现负债环比缩表,只有浦发银行在三季度出现负债端较快扩张(单季度负债增量相当于上半年增量的3.03倍),9家银行整体负债亦单季度缩水超过730亿元。

从负债结构看,存款的减少是影响负债整体环比缩水的最主要因素。数据显示,上述9家银行第三季度存款环比二季度末减少逾5800亿元,环比降幅为2.13%。

廖志明认为,今年来股份行存款增长明显更加困难,这和股份行的客户结构有关。“股份行的客户基本上在一二线城市,对利率很敏感,各类金融产品的选择也丰富,因此在其余金融产品利率高的时候,银行存款随之搬家。”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日前撰文称,近年来,金融创新快速发展,除了商业银行外,居民和企业存储货币的途径不断增加,大量企业和居民选择以货币基金等存款以外的形式储蓄,使得银行存款来源不足、负债压力加大、派生贷款的能力下降。

不过也有大型银行深圳分行资负部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总行三季度存款环比减少,但该分行则实现存款环比正增长,这和所在区域的存款情况、信贷增长(派生存款)的情况都有关系。“像我们分行今年企业存款和政府存款增量都比较大,同业存款增量也有一定比重,因为深圳同业客户比较集中。”

何以替代缩水的存款?

时点存款减少的同时,前述银行同业存单发行余额也环比下降,包括同业存单和金融债在内的“应付债券”科目余额单季度减少1200亿元。

当存款和同业存单余额都在减少,同业负债和向央行借款起到一部分的替代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这9家银行同业负债总额较年初连续下滑,整体缩水近1.17万亿元,却在三季度环比增加3682亿元(以同业存放和拆入资金为主)。

廖志明认为,这些银行的同业负债环比正增长,和存款增长困难直接相关。“存款负增长,贷款要继续增加,此时银行只能通过结构性存款和同业负债等途径支撑资产端的继续扩张,否则只有缩表,但有些银行又并不愿意主动压缩资产规模。”

9家银行的“向央行借款”科目延续年初以来的增长态势,单季度增量超过近64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增加近3200亿元,增幅为17%,远高于其他负债项的增速。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认为,向央行借款是流动性的重要保障,且市场流动性较以往更加依赖央行。“一方面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直接影响流动性松紧,另一方面央行也可以通过控制流动性的松紧来影响货币市场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除同业负债和央行借款外,部分股份行还热衷于通过结构性存款补充存款负债。“有些股份行存款增长困难,但同业负债占比又接近考核标准,就只有通过结构性存款的方式补充资金,反正这种理财型的存款不受存款利率监管指导,容易走量。”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称。

央行披露的中小型银行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中小型银行今年对结构性存款比较依赖,前三季度合计增加1.24万亿元,占中小型银行各项存款增量的27%;而大行只有0.54万亿元。兴业银行高管也在中期业绩说明会上透露,上半年该行存款余额增量的50%以上为结构性存款增长,成本相对较高(加上准备金成本合计约4%)。

存款增长

推动四大行稳健前行

与交行和股份行不同,四大行存款基础较好,存款获取能力较为全面,其资产负债整体依旧保持稳健增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四大行存款合计增加4.83万亿元,占各项负债增量的98%;其中第三季度存款增长逾9000亿元,相当于单季度负债增量的1.23倍。此外,四大行也通过同业存单发行,替代线下的一般性同业负债,负债端总体呈现“同业负债持续压缩,负债端主要依赖于存款增长”的特点。

这也推动着四大行资产端,尤其是贷款的稳健增长。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四大行贷款净额合计增加3.7万亿元,较年初增幅9%,贷款增量也在前三季度资产增量中占比约七成。

包括城商行和农商行在内的地方上市银行,则基本呈现与四大行基本一致的特点。前三季度地方上市银行存款增量在负债增量中占比约78%。

其中,上市农商行负债结构变化与四大行颇为相近,这与江苏地区上市农商行良好的客户直接相关。而上市城商行对同业存单的依赖度则明显高于其他类型银行。数据显示,7家上市城商行“应付债券”科目余额在负债总额中的占比已由年初的14%升至17%。

“城商行发同业存单,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乐于发行同业存单的城商行,其逻辑在于资产收益率高于同业存单发行成本,那其实还好,像贵阳银行就是这么做的,它的贷款收益率可以做到6%,完全可以覆盖同业存单成本。”有华南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