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侵占资金 科融环境7446万元“得而复失”

(原标题:控股股东侵占资金 科融环境7446万元“得而复失”)

10月30日晚间,科融环境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徐州丰利子公司新疆君创占用的公司资金本息共计7446.83万元仍然没有偿付。而科融环境9月1日晚间公告称,上述资金已经偿还。对此,科融环境称,由于借款人于9月20日从徐州丰利单方面收回了7500万元的借款,导致徐州丰利未能成功偿付科融环境上述资金。

但是,中国证券报记者掌握的材料与上述说法大相径庭。8月31日,徐州丰利实际上已向科融环境成功转账7500万元,而9月20日,这笔资金又从科融环境的账户上原封不动地转回到徐州丰利的账户,自导自演了一出“瞒天过海”的好戏。业内人士表示,徐州丰利这一侵吞科融环境资金的行为涉嫌严重违规。

值得注意的是,张永辉和郑军两位董事审议三季报时投下反对票,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科融环境披露的这份三季报并不是他们投反对票的那份,而是在审议截止前的最后时刻“硬塞”给他们的一份修订版的三季报。上述人士表示,在未经董事会审议的情况下披露三季报,科融环境涉嫌信披违规。

7446万元“得而复失”

对于7446.83万元占款“得而复失”的缘由,科融环境称,8月31日,徐州丰利拟借入一笔7500万元的借款,但约定借款方在未偿还该笔借款时,不得使用该笔资金。同时,如果借款方出现重大不利情形时,出借方可单方收回该笔借款。后由于出现多篇负面报道,借款人于9月20日单方面收回了该笔借款,导致徐州丰利未能成功偿付公司资金。

中国证券报记者经深入调查拿到的材料却与科融环境的上述说法大相径庭。月结清单、活期转账凭证和银行进账单三份银行单据显示,8月31日,徐州丰利向科融环境成功转账7500万元;另一份银行流水单则显示,9月20日,这笔7500万元的资金又原封不动地从科融环境的账户转回到徐州丰利的账户。

也就是说,这笔7500万元借款是在徐州丰利成功支付给科融环境后又对科融环境进行的资金侵占,而不是科融环境所说的“借款人于9月20日单方面收回了该笔借款”,最终导致“徐州丰利未能成功偿付公司资金”。

业内人士指出,徐州丰利上述侵吞科融环境资金的行为涉嫌严重违规。《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第4.2.3条规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不得利用关联交易、资产重组、垫付费用、对外投资、担保、利润分配和其他方式直接或者间接侵占上市公司资金、资产,损害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合法权益。

自导自演瞒天过海

另一大疑问是:如果这7446.83万元没有按照约定时间到账,为什么科融环境自始至终没有进行公告?根据科融环境9月1日的公告,徐州丰利为新疆君创偿还占用公司的资金本息共计7446.83万元。但科融环境了解到该信息却是通过“收到控股股东徐州丰利的通知”,资金到账自己却浑然不觉。

科融环境相关财务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科融环境对于这笔资金的转入和转出完全失控。资料显示,科融环境无论是开设在交通银行的基本户,还是开设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的一般户,都是在科融环境所在的徐州当地。而进行此次转账的科融环境账户却是在创兴银行广州分行设立的一个新账户。

“这个账户名义上是科融环境的,实际掌握在徐州丰利手中,是徐州丰利拿着科融环境的营业执照和公章去创兴银行广州分行开设的,所以这7500万元到账科融环境并不知晓,转走的时候更是没有经过科融环境的内控流程。实质上就是徐州丰利自导自演了一出‘瞒天过海’的好戏。”上述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笔因去年6月科融环境出售新疆君创形成的大股东占款已经连续三次展期,从2016年12月31日展期到2017年4月30日,到6月30日,再到8月30日,“一拖再拖,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而这笔7446.83万元资金之前打回给科融环境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应付监管部门。”

三季报涉嫌信披违规

由于7446.83万元占款“得而复失”,科融环境2017年三季报差点因此“难产”。10月30日本是科融环境2017年三季报的预计披露日,但10月29日16:47,科融环境突然公告称,鉴于相关工作尚未完成,经申请,公司2017年三季报披露时间延期至10月31日。

10月30日晚,科融环境的2017年三季报终于姗姗来迟。但董事张永辉和郑军却以“无法判断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未体现永葆环保资产”为由在董事会审议三季报时投下了反对票。更为离谱的是,张永辉和郑军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科融环境披露的这份三季报根本就不是他们审议过的那份三季报。

“科融环境最初递交给董事审议的三季报并不是披露出来的这份。那份三季报没有指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仍然对上市公司存在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我发现三季报的应收款等财务指标与公司公告的7446.83万元占款已经偿还对不上,所以我投了反对票。”张永辉对中国证券报表示。

张永辉进一步指出,“三季报审议的截止时间是10月27日12:00,我是11:30给出的审议意见,但11:56我的邮箱又收到了一份修订版的三季报,截止时间马上就到,根本就没来得及审议这份修订版的三季报。而科融环境最终披露的这份三季报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再修订。按照交易所的规定,三季报在披露之前是必须经过董事会的审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动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