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经济时代 谁在加码这些“白马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0-31 06: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巨头经济时代 谁在加码这些“白马股”?)

今年以来,以格力、美的、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一大批“白马股”表现抢眼,已有不少个股股价实现翻倍,在刚过去的一周内更是相继创出新高。股价强势的基础是亮丽的业绩,三季报显示,这些动辄成百上千亿市值的龙头公司,集体拿出了两位数的同比增幅。资金的青睐则是这些个股股价持续单边上扬的推动力量。梳理这些龙头公司三季报的股东数据可以发现,北上资金、证金的持续增持颇为明显。

记者 邵好 编辑 邱江

沪深两市2017年三季报披露今日收官,今年以来行业龙头涨势如虹的资金谜底随之逐步揭开。

年初至今,以格力、美的、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一大批“白马股”表现抢眼,已有不少个股股价实现翻倍,在刚过去的一周内更是相继创出新高。股价强势的背后是亮丽的业绩,三季报显示,这些动辄成百上千亿市值的龙头公司,集体拿出了两位数的同比增幅。

市场是投票器,也是称重机。亮丽的业绩是基础,而资金的青睐才是推动这些个股股价持续单边上扬的力量。梳理这些龙头公司三季报的股东数据可以发现,北上资金、证金的持续增持颇为明显,它们正享受着“龙头时代”的红利和收益。

北上资金扩围“心头好”

在今年的“白马股”行情中,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堪称主力推手。尤其在第三季度,大量北上资金持续加码买入“白马股”,增持幅度之大远超此前。

以一向备受喜爱的白酒行业为例,截至三季度末,沪股通持有贵州茅台7848.29万股,较二季度末增加302.98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从6.01%提升至6.25%。洋河股份同样如此,截至三季度末,深股通持有其5615.57万股,较二季度末增加2080.77万股,持股比例从2.35%提升至3.73%。

家电龙头也是北上资金的增持对象。截至三季度末,深股通持有老板电器6006.89万股,较二季度末增持2648.51万股,持股比例从3.54%提升至6.33%,继续稳坐第二大股东。

白酒、家电已不足以满足北上资金的“胃口”。在三季度,北上资金对医药、电子板块中有着良好业绩支撑的龙头企业也在持续买入,部分个股增持数量颇为巨大。

在医药板块,北上资金继续增持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截至三季度末,沪股通持有恒瑞医药3.4亿股,较二季度末增持2694.21万股,持股比例从11.1%提升至12.06%。除此之外,北上资金还对华东医药、爱尔眼科进行了增持,对华东医药的持股比例从1.03%提升至1.61%,对爱尔眼科的持股比例从1.43%提升至2.19%。

在电子板块,北上资金增持的标的多达十余只,三花智控、大族激光、大华股份、立讯精密、信维通信、亨通光电等今年表现不错的个股均在三季度获得增持。例如,深股通在三季度增持了立讯精密3421.83万股,将持股数量提升至4756.18万股,成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此外,诸如索菲亚、韵达股份、上海机场、中国巨石、福耀玻璃这样的细分领域龙头,依然被北上资金看好,在三季度获得其不同程度的增持。

“白马股”业绩给足底气

“筹码集中,股价上涨;筹码分散,股价下跌”——这条在过去屡试不爽的规则,在今年的“白马股”行情中再度被应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大量股价屡创新高的“白马股”三季度股东的户数仍在缩减,部分公司的筹码已经颇为集中。

以贵州茅台为例,公司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为6.398万户,较二季度末的8.067万户下降约21%,户均持股数量从1.56万股提升至1.96万股。表现突出的还有海天味业,公司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为1.71万户,较二季度末的2.29万户下降约25%,户均持股数量从11.8万股提升至15.79万股。

海康威视的变化同样颇为明显。公司三季报显示,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为12.75万户,较二季度末的15.18万户下降约16%,户均持股数量从6.08万股提升至7.24万股。

有市场人士分析,在持续上涨过程中,“白马股”的筹码依然在集中,说明市场资金看好其持续的业绩表现,已经建仓的不愿卖出,外部投资者又在不断买入,最终导致股价不断攀升,筹码进一步集中。

各路资金持续看好“龙头个股”的底气源自其业绩表现,最明显的案例当属贵州茅台。此前市场已对其不断攀升的股价有所担忧,但今年前三季净利润增幅超60%的三季报一出,公司股价立刻跳空上扬,并创下655元的历史新高。

类似的公司并不少见。例如,MDI龙头万华化学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12.41%;信维通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6.4%;广汽集团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9.79%……

在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忆东看来,无论是中概股龙头,还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A股公司,其盈利都将伴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迅速步入反转通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