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沈机轻装再启程 全力专注i5智能制造业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沈机轻装再启程 全力专注i5智能制造业务)

在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沈机集团”)全力推进综合创新改革中,沈机集团将注意力转向\*ST沈机的非i5智能制造业务。10月27日,*ST沈机公告称,拟将所持子公司中捷机床有限公司100%股权、沈阳机床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等多家非i5智能制造业务的全部资产、负债出售给沈机集团。

分析指出,通过此举*ST沈机将全力专注i5智能制造业务,致力于i5智能数控机床的销售、租赁经营。交易完成后,*ST沈机将减轻债务负担,增强财务稳健性;智能机床业务比例显著提升,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业务结构得以优化,有利于向工业服务商转型,对*ST沈机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专注i5智能制造业务 轻装再启程

公告显示,公司于10月26日与沈机集团签署附生效条件的《资产出售协议》,拟将所持子公司中捷机床有限公司100%股权、沈阳机床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加拿大公司100%股权及所属分支机构沈阳第一机床厂、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中捷钻镗床厂、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沈一希斯数控机床事业部、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航空航天行业部的全部资产、负债出售给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本次交易所涉出售资产及负债已经评估,*ST沈机母公司拟出售的前述标的总资产评估值为70.08亿元、总负债评估值为71.08亿元,经交易双方协商确认,本次交易所涉出售资产转让价格为1元。

由于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ST沈机目前已处于ST,若不及时优化调整资产结构和业务结构,将面临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的压力。交易完成后,公司业务定位清晰,将专注i5智能制造业务,资产负债率降低,经营能力也将增强,可持续经营能力显著提升,投资者利益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将获得有力保障。

通过交易,公司出售了部分非i5机床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上市公司保留的部分i5业务协同板块的主要原因系该部分业务属于“渠道销售,现款提货”的现金流动性较强产品,能够为公司i5的U2U分享模式提供现金流支撑,未来将根据该部分资产与i5业务协同作用进行产业升级。

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逐步专注i5智能机床业务,成为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工业服务商。

瞄准“中国制造2025” i5智能制造前景巨大

近年来,我国整体发展进入供给侧改革、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也逐步深入,制造业发展迈入提速期。在自动化、智能化的全球主流趋势影响下,我国制造业正加速变革,从制造向创造、智造积极转型,以适应国际竞争与未来需求。

机床是制造业中的“工作母机”,在智能制造加速发展的积极态势下,机床行业的市场需求也呈现提升之势。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我国机床行业就开始趋稳向好,自动化成套、定制化及换挡升级等方面出现明显的上升势头。进入2017年后,中国机床市场发展更为迅猛。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数控机床消费总额占全球比例已高达42%,机床保有量不断提高。

沈机集团和上市公司都认识到机床行业结构性变化逐步凸显,机床产品智能化,商业模式客户化,工业服务多元化将成为行业主要发展方向。为了应对市场需求结构不断升级,公司一直致力于调整业务结构,专注于i5智能机床业务,持续提升i5智能机床业务比例,发挥i5技术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等优势,服务于智能制造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向工业服务商转型。

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i5智能机床业务比例显著提高,业务转型实现实质性突破。未来公司将专注i5智能机床业务,主要面向国内中高端客户,致力于基于i5系统的高端智能数控机床的销售、租赁业务。此举有助于公司摆脱目前大而全的业务结构,提升资产运营效率,加速战略转型,加快提升市场开拓能力、资本运营能力和产品竞争能力,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巨大。

集团综改战略规划 利于*ST沈机长期发展

沈机集团目前正在实施综合创新改革,包括市场化债转股、资产及业务重组、开展双创、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等。通过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沈机集团拟多渠道融入社会资金投入沈机集团及上市公司,用于资产负债结构和业务结构调整,促进所属企业转型升级。

本次交易符合沈机集团综合创新改革整体战略需要,同时有利于上市公司优化资产业务结构,顺利实现业务转型升级,具有充分的商业合理性。通过交易,上市减轻了债务负担,增强了财务稳健性;智能机床业务比例显著提升,提高了盈利能力;公司业务结构得以优化,有利于向工业服务商转型,对*ST沈机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通过资产与资本重组,打造专注i5智能制造业务的沈机智能集团和专注ASCA高端产品及国际化经营的沈机国际集团,做强智能业务,做大国际市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资产出售将上市公司的部分非i5机床业务转移到沈机集团,开展企业内部员工双创,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构建双创产业集群,形成社会化产业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