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股集中宣布延期披露季报 474份季报超七成报喜

来源:券商中国 2017-10-23 22: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4股集中宣布延期披露季报 474份季报超七成报喜)

A股进入三季报集中披露期,备战新一轮业绩浪正是时候。在密集披露季报的紧张时刻,却有14家公司意外“失约”,纷纷在今晚集中发布延期披露公告。

这些公司为何“失约”?一份份公告看过去,理由可谓是五花八门,有的说是工作太繁忙,有的说是文件没准备好,还有的说是年报业绩预计还没确定,所以三季报延迟。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本周预计将发布超过2000份三季报,其中,仅今日就预计要发布180份季报(按公司披露预告),10月27日和28日每日披露数量更将超过600份。

截至今日18:00,两市已经披露三季报公司达到474家,其中今日发布的三季报有123家。

就已经发布三季报的474家公司来看,我们似乎可以对三季报业绩浪有更多期待。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上述474家公司中,有35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达到74.47%,有405家公司营收同比正增长,占比达到85.44%,大部分公司都交出了一份偏积极的前三季度成绩单。

就业绩增幅来看,这次的三季报成绩显得更为强力。据统计,474家公司平均净利润增幅达到123.03%,中位数净利润增幅达到24.34%,营收平均增幅达到35.05%、中位数增幅达到21.44%,二者均非常可观。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样本规模有限,且市场潜在“靓女先嫁”的数据偏差,上述业绩增幅数据未必能代表全体上市公司业绩,不排除后续平均增幅下降的可能。

钢铁有色领衔增长浪潮

尽管“股票是经济的晴雨表”这句话在A股市场存在争议,但这一次上市公司的业绩与股价再次产生共振,前期领涨二级市场的周期股们,在前三季度业绩上也依然领衔增长浪潮。

为更好反映行业业绩增长情况,同时剔除部分异常值的干扰,我们尝试用中位数增幅、而非平均值,以更好的描述行业的整体增长情况。

就行业分布来看,以中位数进行统计,钢铁板块是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长第一名,共有7只钢铁股已经发布三季报,无一只个股利润负增长,中位数营收增幅达到50.43%,中位数净利润增幅翻倍,达到181.4%。

凌钢股份是业绩增长最高的钢铁股,前三季度营收达到134.06亿元、同比增长32.28%,股东净利润达到9.96亿元、同比增长71.2倍,从而基本每股收益达到0.4元。同时,柳钢股份、八一钢铁和沙钢股份的业绩增幅也成功超一倍,分别达到9.15倍、2.57倍和1.81倍。

紧跟在钢铁板块之后,有色金属的业绩增幅也非常亮眼,已经发布季报的15家公司中只有2家公司业绩负增长,净利润中位数增幅达到83.52%、营收中位数增幅达到36.17%,其中精艺股份、鹏欣资源和厦门钨业的业绩增幅居前,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4.43倍、3.9倍和2.84倍。

此外,目前业绩增幅居前的行业还包括采掘、房地产和交通运输板块,它们的中位数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56.30%、54.39%和45.81%,同时营收中位数增幅分别为66.07%、23.56%和28.34%。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计算机板块是业绩增长最慢的行业,中位数净利润增幅只有1.87%,同时获得营收增幅14.38%,但计算机板块的中位数市盈率却高达59.91倍,在28个行业中估值排名第二。

此外,业绩增长较慢的板块还包括食品饮料、银行和休闲服务,中位数业绩增幅分别为2.06%、2.32%和3.09%。

14家公司集中延期三季报

作为上市公司们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上市公司当前的许多工作都需要围绕发布季报来展开,但在这个密集披露季报的紧张时刻,却有14家公司却意外“失约”,在今日集中发布了延期公告。

这些公司为什么“失约”?一份份公告看过去,理由可谓是五花八门,有的说是工作太繁忙,有的说是文件没准备好,还有的说是年报业绩预计还没确定、所以三季报延迟。

青龙管业原定于10月25日发布三季报,但“鉴于近期公司事务繁多,预计无法于原定时间披露第三季度报告”,在经申请后,三季报将延期至10月30日发布。

同样表示公司“事务繁多”的还包括深圳惠程。该公司原定于10月24日(即今晚发布)披露三季报,但“鉴于近期公司事务繁多,预计无法于原定时间披露第三季度报告”,业绩披露时间延期至10月30日。

宝莫股份和卫士通两家公司,则仍在忙于确定年报业绩,因而将决定延迟三季报业绩发布。

宝莫股份发布公告称,“因2017年全年业绩预计涉及的部分事项尚未确定,导致公司季度报告延后”,同样将报告发布时间延迟至10月30日;卫士通也表示,“因2017年全年业绩预计涉及的事项较多,其中部分事项尚未确定”,导致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无法按原定时间披露。

除了公司太忙、年报业绩还没确定外,文件没准备好也是一个延迟发布业绩的理由,尤其是财务资料没准备好。

民和股份原定于今晚发布季报,但“由于文件准备原因,导致定期报告不能按预约时间披露”,同时公司称,截止目前,报告内容复核工作尚未完成,部分内容尚需完善。

中捷资源和南风化工两家公司,都表示公司财务资料未准备好。中捷资源称,“鉴于境外子公司财务资料尚未提供完整,预计无法于原定时间披露第三季度报告”;南风化工也表示,“由于公司财务资料尚未提供完整,预计无法于原定时间披露第三季度报告。”

此外,创业板龙头个股温氏股份也发布公告称,“由于文件准备原因”进行延迟披露报告。

就延期时间来看,上述14家公司中有9家均延迟至10月30日发布,2家延迟至10月31日“压线”发布,新华都则称由于“存在需要核实的重大事项”而进行延期,但未说明延期时间。

31股业绩增长超300%

尽管每年都有一批业绩高增长个股,但就已经发布业绩的公司来看,今年高增长个股似乎特别多,以至于没有翻倍以上的业绩增长,都难以归类为高增长个股了。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就净利润的同比增幅来看,两市474只已发布业绩的个股中,有211只个股增幅超过30%、占比44.51%,有156股增幅超50%、占比32.91%,有93股增长超1倍、占比达到19.62%,还有31股增长超3倍,甚至有10只个股增长幅度超10倍。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样本规模有限,且市场潜在“靓女先嫁”的数据偏差,上述业绩增幅数据未必能代表全体上市公司业绩,不排除在后续季报发布后、整体增长幅度会有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报业绩增幅前三名分别是天山股份、凌钢股份和龙宇燃油,分别来自建筑材料、钢铁和化工,净利润增长幅度分别达到71.51倍、71.21倍和68.08倍,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3.14亿元、9.96亿元和0.43亿元。

在经历几年的业绩波动后,天山股份今年业绩重回前此前的平均水平。数据显示,天山股份2014年的前三季度盈利曾达到3亿元,但2015年前三季度迅速跌至亏损3.24亿元,之后又在2016年成功盈利432.8万元,终于今年前三季度股东净利润重新回到3亿元以上。

财务数据显示,天山股份前三季度营收达到50.33亿元、为最近2014以来的高点数据,营收较上年同期增加36.31%,公司称,主要是水泥销量及销售价格的上升所致。

此外,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较高的个股还包括智飞生物、诚志股份和锦富技术,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81.46%、138.05%和6.51%,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41.1倍、29.72 倍和22.75倍。

仅就今晚(10月23日)发布的最新季报来看,今晚业绩增幅最高的个股是龙蟒佰利,前三季度共实现股东净利润19.21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5.08倍,其次业绩增幅较高的个股还包括新亚制程、中核钛白、精艺股份,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6.73 倍、5.58倍和4.43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铜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