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三季度营收3412亿 全年预算基本完成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7-10-23 14: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五矿三季度营收3412亿 全年预算基本完成)

中国五矿三季度营收创历史最佳  全年预算基本完成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0月23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五矿获悉该企业最新的全年预算完成情况。

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五矿营业收入完成3412亿元,利润完成92.1亿元,双双创历史最好成绩,基本提前完成全年预算。

五年间,中国五矿资产总额由12年的2472亿人民币大幅跃升至当前的8139亿元人民币,增长229%;营业收入由12年的518.07亿美元跃升至16年年底的655.47亿美元,增长26.5%。在最新的世界五百强的排位中大幅跃升至120位,其中在金属行业排名第一。

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内部业务协同额677.49亿元,协同效应进一步显现。

截至目前,中国五矿已经在钨产业重点开展了以钨下游为代表的新材料业务,新能源电池项目又有新的突破,加上之前在稀土产业的布局,中国五矿进军新产业的意图清晰可见。

前三季度营收3412亿元

2017年8月22日晚间,国际金属矿业理事会唯一的一家中国企业--五矿资源有限公司(MMG)发布2017年业绩中报,报告称“受惠于拉斯邦巴斯铜矿商业化投产运营一年的积累,以及铜、锌价格上涨等因素,MMG盈利1.14亿美元,同时提前偿还5亿美元贷款,节省年利息支出0.25亿美元”。当月底,五矿资源CEO焦健在半年业绩路演上表示,五矿资源现金流强劲,净债务减少8.68亿美元。他特别指出,自实现商业化生产以来,邦巴斯铜矿运营产生现金流净额达18亿美元。

这一天,LME铜价站立6588美元/吨,而2016年的这一天,LME铜价为4732美元/吨。

2016年1月,位于秘鲁南部Apurimac大区的邦巴斯铜矿如期建成投产,其项目拥有者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下简称:中国五矿)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铜生产商。邦巴斯铜矿是2014年4月由五矿资源联合与国新国际和中信金属以58.5亿美元收购,这也创下了中国金属矿业历史上最大的海外并购纪录。该铜矿拥有的铜资源相当于国内总资源储量的1/8,投产前5年产量相当于我国国内自产矿山铜的30%,更令人称道的是其成本优势,邦巴斯铜矿达产后现金成本属于全球现金成本最低的25%铜矿山产能之列。

然而,2015年以来的矿业寒冬,蔓延的异常迅猛,大宗商品价格掉头直下。坐拥前1/4分位的成本优势,邦巴斯项目依然吃紧。巨大的收购成本和利息压力,使公司在矿业周期下行时如负重爬坡,有人开始对五矿资源的大股东—中国五矿在金属矿业的转型方向充满怀疑。

“对于存在长期需求支撑的金属价格,出现连续多年低于行业平均成本的现象是不可持续的,属行业周期性的表现,总要回归理性、回归常态。”在2016年度工作会上,中国五矿做如是判断。

2017年,钢铁、有色金属行业一改颓势,以中国上半年有色金属以及钢铁上市公司的数据为判断基础,今年上半年39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的平均销售毛利率增幅为5.3%,而钢铁行业的平均销售毛利率增幅为6.58%,这是在前几年整个行业中企业都不敢想象的。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中国五矿营业收入3412亿元,同比增长19.7%;利润92.1亿元,同比增长252.2%。

主要大宗商品价格的普遍回暖,给整个金属矿产行业回升带来了一点信心,但仔细研究中国五矿2017年的经营数据,中国五矿又绝非“钢铁、有色行业靠天吃饭”这样简单。

中国五矿一位高级管理者表示:“今年的价格涨了,对行业整体来说肯定是利好,但是还是要看到公司在经营思路上的改变。没有刮骨疗伤般一系列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努力,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外界不会对我们有这样的信心。”

把握矿业周期规律

截至2017年三季度,中国五矿金属矿产品经营“量价齐增”,经营量7849万吨,同比增长31.7%,经营额2013亿元,同比增长54.6%。

当时,中国五矿的一次内部会议作出如下判断:“这说明我们的业务正在走进规模利润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当中。”

实际上,中国五矿从2004年开始一直朝上游资源端转型,资源端投资的一个典型特征是前期巨大的资金投入以及投入产出的时间错位,投入的周期性遭遇行业周期下行,资金与业绩压力更重,也自然会引发质疑。但在国际上,矿业巨头们早就习惯了周期波动。

2017年2月23日,淡水河谷发布了2016年财务业绩。尽管2016年三季度报发布时,淡水河谷依旧在亏损,但得益于四季度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2016年全年淡水河谷净利润总额为 39.82亿美元。

在中国五矿看来,对于金属矿业来说,优质的上游资源仍然是整个金属矿产价值链的最高点。然而,这样一个道理并不是所有人都坚信不疑。矿业周期中,下行时的举步维艰乃至哀鸿遍野,足以动摇所有之前的坚持。

2017年上半年,五矿资源贡献了中国五矿整体利润的强1/3,这意味着中国五矿把海外作为资源布局的重点是成功的,也意味着中西融合这一国际化管控模式的成功。利润贡献中,五矿资源成功卖出了Century和Golden Grove两个资源末期矿山,获得了较大的价值增值。

2016年年中,中国五矿在内部举办了一次大型的培训会。会上,公司展示了新建的矿业数据库,在这个库中,任意调出一个矿山资源,其价值随周期波动的变化全数显示,这是五矿经过一个完整矿业周期后进行的技能储备。这对于全球布局资源、拥有铜、铅锌等多个海外矿山资源的中国五矿而言,如同掌握了所拥有矿山的价值周期表。

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五矿流动资产周转率同比提高0.05次,两金占用、可比口径带息负债规模同比均下降;资产负债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各项指标持续改善。

进军新材料、新能源

2017年8月27日,中国中冶发布半年度报告,公司新签合同额2978亿元,同比增长21.9%,营业收入1011亿元,同比增长5.5%,利润总额为40亿元,同比增长11.1%。

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的战略重组,打通了从矿山获取到勘查、设计、施工、采矿、选矿、冶炼、物流、贸易等全产业链优势,成为中国金属矿产领域唯一的国有资本投资试点企业。中冶集团2017年上半年在钢铁冶炼工程和新兴产业上发力,冶金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38%,中标管廊项目25个,项目里程275公里。

同时,整合融合在正向发力。中冶集团作为冶炼工程领域创新实力国内龙头企业,其科技创新能力和金属冶炼工程实力,为内部协同提供了无限可能。正在建设的五矿铜业金铜项目是五矿铜冶炼加工业务的重点项目,设计规模为处理混合精矿55万吨/年,阴极铜产量10万吨/年,项目由中冶集团所属中国恩菲EPC总承包,采用的冶炼技术则是由中国恩菲世界首创。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2017年8月份,五矿资源CEO焦健路演时透露,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西北部、世界在建的品位最高的杜加尔河锌矿项目建设已提前完成,资本开支位于预算低端。 这一矿山项目年产锌约17万吨,矿山年限逾25年,且成本颇具竞争优势。

8月28日,中国五矿所属五矿盐湖宣布,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第一批150公斤工业级碳酸锂产品顺利下线,五矿盐湖表示“这标志着五矿盐湖成功攻克高镁锂比分离技术规模化生产的世界性难题,将全面进入工业化盐湖提锂阶段”。碳酸锂是锂电池的资源原料,其规模化生产的突破,为中国五矿大力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打下资源基础,也拓展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加上中国五矿所属企业在新能源电池前驱体和正极材料上的先发优势,中国五矿一时有领跑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之势头。

截至目前,中国五矿在钨产业重点开展了以钨下游为代表的新材料业务,新能源电池项目又有新的突破,加上之前在稀土产业的布局,中国五矿进军新产业的意图清晰可见。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中国五矿国际海底矿区海上调查航次已经从青岛启航,奔赴东太平洋克拉里昂-克利帕顿断裂带区域执行多金属结核矿区调查任务。

下一步,中国五矿计划用15年时间在东太平洋7.2万平方公里海底开展资源环境调查,查明合同区多金属结核分布与矿床地质特征,估算推断资源量和局部控制资源量、圈定试采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