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鲲鹏资本 华讯方舟打造太赫兹通讯生态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联手鲲鹏资本 华讯方舟打造太赫兹通讯生态链)

在卫星导航和遥感外,卫星通信也正在获得更多资本的青睐。Facebook、谷歌、软银、阿里等国际性大企业均发布了卫星发射或投资计划,资本投入愈加频繁。

10月18日,华讯方舟集团与鲲鹏资本签署协议,鲲鹏资本将对华讯方舟集团进行直接股权投资以及共同发起设立30亿的卫星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华讯方舟集团在卫星产业、太赫兹产业领域的发展。

今年4月中国首颗高通量卫星的发射可谓是卫星通信发展的里程碑事件,不过,中国高通量卫星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国家大力发展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推广航天商业化的政策支持下,多家央企和民企公司已启动高通量卫星计划,有望在“十三五”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根据华讯方舟集团发布的天枢计划,其最终将实现卫星与地面的太赫兹大带宽通讯,建立卫星物联网/互联网的产业生态链。

国资支持

鲲鹏资本是深圳市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支持深圳重大产业项目发展而专门设立的战略性基金管理运作平台,于2016年6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鲲鹏资本负责开展深圳市国资改革与战略发展基金和重大产业一期基金的运营管理。到2020年,公司管理基金目标规模达1500亿元。

该基金此前投资项目包括华星光电G11项目、万和证券增资扩股项目等,鲲鹏资本与华讯方舟集团的此次合作,是鲲鹏资本对民营企业的首次投资。

对于深圳国资委的支持,在发布会上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也亲自澄清了近两天的误传。10月16日,华讯方舟集团旗下上市平台——华讯方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与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合作备忘录的主要内容包括共同设立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的雄安华讯军工创新投资基金,华讯方舟总部迁入雄安新区,以及华讯方舟总部大厦建设。

吴光胜指出,签署备忘录的相关主体是指华讯方舟股份有限公司,而非华讯方舟集团,“我们将扎根深圳,与深圳同行。”

而关于产业基金,华讯方舟集团副总裁、卫星业务委员会主任吴晓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30个亿的基金将用于投资优质的卫星相关产业链公司,包括参股、控股等合作形式,或者投资于华讯方舟集团自身的发展。“原来我们自己在做,接下来希望把整个产业链用起来。”

实际上,为了实现产业链联动,华讯方舟集团与相关单位合作打造的以微波通信和太赫兹技术研发为主题的“中国天谷”项目已于2015年在深圳奠基,项目总投资达71亿元。“中国天谷”将以微波通信为基础,通过发展毫米波芯片、云计算处理、太赫兹技术等尖端产业,将建设空间通信技术研发基地、空间通信运营服务商总部、中国空间通信技术企业总部以及空间通信产业孵化集群区。

同时启动的还有华讯方舟天枢行动,分三步对未来发展进行规划。

具体来看,计划在近期的1-3年,构建高通量卫星空间网络,发射2颗Ka高通量卫星,自建空间段资源,为“一带一路”及全球客户提供卫星移动宽带接入,包括语音、数据、视频等综合卫星业务;中期计划3-5年实现太赫兹星间通讯,利用太赫兹基础空间技术,实现卫星之间大带宽通讯,打造基于太赫兹通讯技术的空间信息走廊;长期规划用5-8年时间,实现卫星与地面的太赫兹大带宽通讯,建立卫星物联网/互联网的产业生态链。

吴光胜指出,这是华讯方舟从设备系统向空间资源拓展的路径,“把太赫兹的空间技术、太赫兹的大带宽技术应用到卫星移动宽带网中,最终打造以太赫兹通讯为主要载荷的新型卫星宽带网络,建立真正的全球卫星网络,成为全球领先的移动宽带网络综合服务商。”

在卫星通信领域,华讯方舟一直自主研发,因为高成本,一路成立了不少产业基金。包括为了打开国外市场,收购卫星通信运营商及卫星技术提供商,还成立了海外并购基金。

抢占卫星市场

近几年来,我国卫星产业发展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尤其在大带宽、量子通信、移动通信卫星等高难度卫星通信技术方面陆续实现零的突破。

4月12日19时,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实践十三号卫星。实践十三号卫星是中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这颗卫星首次在高轨道上应用激光通信和电推进技术,通信总容量达20G以上,超过我国此前所有卫星容量的总和。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高通量卫星产业链大致分为卫星制造、卫星发射、运营服务和地面设备制造四个环节。中国拥有完善的通信卫星产业链:卫星制造和卫星发射在全球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和资金壁垒;运营服务方面,国内传统运营商如中国卫通和亚太卫星等纷纷布局,新锐力量如新研股份、星空年代、华讯方舟集团等积极参与;地面设备方面,国内参与者众多,但主营业务主要以天线产品和系统集成居多,核心技术仍与欧美有较大差距。

华讯方舟集团也在积极布局,为实现天枢计划进行铺垫。据了解,华讯方舟集团打造的Ku和Ka频段兼容的地面卫星接收设备系统市场占有率目前世界第一,日本川崎和韩国三星都是其竞争对手。并且与包括Eutelsat/Astrsa在内的全球五大卫星运营商建立合作关系,而这些运营商占据世界90%以上的商用卫星通信资源。

未来,华讯方舟集团希望打造一个完整的卫星宽带通信网络平台,集卫星宽带资源、卫星通信服务提供商/运营商、卫星通信设备生产供应商和卫星通信集成商于一体。

华讯方舟集团卫星通信运营事业部总经理杨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华讯方舟第一阶段布局主要在东南亚,特别是菲律宾和印尼两个国家。“因为东南亚是新兴市场,和整个中国走出去的企业关联度比较大,经济发展比较快。近期没有在欧美的计划,主要是技术方面和运营方面的合作。”

“目前国内的企业更多做的是传统的卫星生意,买下卫星获得所有权之后,租售卫星带宽,是老式的传统的商业模式。”杨岳说,像华讯方舟一样做垂直整合运营型的企业,国内暂时还没有,“我们走得比较超前”。

杨岳表示,目前国内卫星受政府强监管政策限制比较多,机会掌握在国企手中。现在国内有卫星落地权的只有三个企业,运营也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包揽,目前民营企业在卫星运营方面只能参与例如技术研发、设备提供、系统集成等服务提供,不能直接参与运营。

“而在海外没有这样的限制,而且国外卫星市场更大,也更活跃。如果,3-5年之后,卫星运营对民企开个缝,我们会是第一个挤进去的企业。” 杨岳说。

对此,吴晓文表示,虽然华讯方舟本身没有卫星的落地权,但可以通过与有权限的公司合作,打造自己的运营体系。

“有一些小公司也在宣布发射卫星计划,但我认为他们应该专心钻研到某个具体技术,因为发射卫星成本太高。市面上很多做卫星设备的企业规模不大,在千万或几亿级别,但是我们综合规模很大,但是有一些同行在专业领域更专业,这也是基金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我们不可能所有的事情一家做完。”吴晓文说。

(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讯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