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掀起备案私募潮 已有10家公司拿下私募牌照

来源:券商中国 2017-10-18 21: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公司掀起备案私募潮 已有10家公司拿下私募牌照)

以往上市公司都是与私募机构合作,以成立并购基金的形式参与资本市场投资运作。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开始纷纷成立自己的私募子公司,利用自有资金或者募集资金,参与私募行业,欲借助资本市场投资提升经营业绩。

据格上理财统计,截止目前,已有10家A股公司通过全资、参股子公司的方式取得私募管理人资格。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9家都是在今年完成备案,入驻私募的增长势头迅猛。而其中7家上市公司是旗下的子公司注册为私募管理人,有3家是上市公司参股。注册私募基金类型多数为股权投资,仅有1家为证券私募。

10家上市公司备案私募管理人

9月份,有2家上市公司旗下子公司成功备案私募管理人,分别是蓝光发展和腾邦国际。再加上华策影视、佳都科技、合众思创、报喜鸟、贤丰控股、海德股份、蓉胜超微以及去年登记的普邦园林,目前有10家上市公司备案私募管理人。

9月28日,蓝光发展发布公告称,其下属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蓝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中基协登记为私募管理人,但目前尚无具体的私募基金设立投资计划,也无与其他私募基金管理人共同设立私募基金的计划。

9月13日,腾邦国际发布公告称,此前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出资,与深圳市铸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珠海市腾邦铸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腾邦铸成”,完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在中基协备案 。

为何今年上市公司注册私募的数量猛增呢?格上财富研究部经理张彦表示,这反映出市场对私募行业的认可度提升,其未来发展趋势被看好。上市公司注册私募,大部分为股权类私募。

同时,张彦认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入驻私募一方面可以通过股权投资加深产业认知,丰富产业资源,实现产业上的整合或业务上的拓展或转型,服务于实体企业做大做强的目标;另一方面,利用上市公司自身在产业的资源和优势,在IPO加速背景下,借助股权投资可以实现较高的项目退出收益。

成功备案后

这些私募管理人有哪些动作呢?

蓝光发展、腾邦国际、佳都科技、华策影视和合众思壮等旗下私募都是6月份以后备案,目前还没有管理的私募基金。

其他5家私募,有2家设立了创投基金,2家设立了股权基金,1家设立了证券基金。

普邦园林是A股首家备案私募的上市公司,其全资子公司普邦投资于2016年9月27日完成登记备案。随后,普邦投资在2017年3月份备案了首只股权基金,但由于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目前暂时被中基协列为异常机构。

海德股份旗下私募于6月底备完成了首支基金“华渡壹号私募创投基金”的备案。在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全资子公司海德资管与华渡公司各出资100万元成立华渡壹号私募创投基金,主要投资新三板股票。预计公司将进一步利用民营机制的灵活性,发展多元化金融业务。

报喜鸟参股的私募上海浚泉信投资有限公司,也成为一家创投企业。其官方介绍,目前管理资金总规模逾5亿元,其中包括6000万元的温州市政府引导母基金。中基协官网显示,目前浚泉信投资已经备案了三只创投基金,分别为温州浚泉信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赣州易正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赣州恒之道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蓉胜超微旗下的广州丰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成立了首只股权投资基金,即横琴丰盈惠富投资基金(有限合伙)。

值得注意的是,横琴丰盈惠富投资基金,是由上市公司贤丰控股和丰盈基金共同设立的。贤丰控股今年4月份披露《关于参与投资产业并购基金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横琴丰盈惠富基金设立时的规模为人民币3亿元,贤丰控股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29997万元,丰盈基金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3万元。

此外贤丰控股其全资子公司横琴丰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2017年9月份,设立了一只证券投资基金“丰信致远私募(投资)基金”。公告称贤丰控股拟以闲置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900 万元认购由公司管理的丰信致远私募的基金份额,横琴丰信拟以闲置自有资金跟投人民币10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德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