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策影视:我们是这样挖掘“爆款”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0-18 07: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策影视:我们是这样挖掘“爆款”的)

记者 吴绮玥

无论是《射雕英雄传》,还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对于市场而言,这些影视“爆款”是时代变化、社会潮流和一代观众自主选择下的产物。但对于华策影视而言,在紧跟主旋律的创作思路指导下,挖掘“爆款”实则有迹可循。近日,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与上证报记者分享了其挖掘“爆款”的心得。

专注于内容

“我们是真正做内容的公司。华策影视真正的竞争优势就在于对内容的理解,对内容价值、趋势的理解,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理解。内容不是软实力,内容是硬实力。”这是赵依芳的开场白。

在赵依芳眼中,起步早和对文化的充分理解是支持华策影视一路走来的核心竞争力,而在这一过程中,公司始终保持专注。“我1992年创业。在机关里12年的积累让我更理解中国文化,更理解整个国家是怎么走过来的。25年来,我们专注于内容,一时一刻都不敢放弃对内容的敬畏,有钱挣、没钱挣都很努力。每当机会来临时,华策都能抓住,如公司上市、并购克顿传媒、积极推进文化走出去等。”赵依芳表示,近期又会出现许多新的发展机会,公司同样已经准备就绪。

华策影视打造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亲爱的翻译官》等多部“爆款”,占据了较高的头部作品市场份额。数据显示,目前公司电视剧年产量约1000集,同类作品保持了30%的行业份额。对于其中的心得,赵依芳称选对题材很重要,首选“具备思想高度、创新性”的题材。

“好的作品要能够传递正能量,兼备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在此前提下,头部作品要具备共赢性,既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又能为平台带来用户规模,还能放大广告客户的传播效益,实现多元化变现。对于如何打造“爆款”,赵依芳认为,在题材主题、情感表达和制作呈现上都具有较强感染力的作品,才有机会成为“爆款”。比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楚乔传》,这类作品不仅在年轻观众中占据了较大的市场,还有着超越年龄圈层的情感穿透力,覆盖了更多的人群。

工业化生产

“华策影视是一家平台化运营的公司。”这是赵依芳给公司的另一个定位。作为一个有着规模化、平台化优势的公司,华策影视追求的不仅仅是生产“爆款”,而是“爆款”的确定性和可复制性,而这就要依托于公司的工业化生产体制。

据赵依芳介绍,自成立以来,华策影视一直致力于平台化建设,其中以对企业的人才建设、管理模式建设为主。“我们有着平台化思维,比如我们的制片人优势、比如2012年的时候我们与克顿传媒的合并,加上几十年积累起来的行业经验、资源和能力,华策影视在保障头部内容规模化生产的平台体系下,具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赵依芳认为,人才是制造“爆款”的基础。公司的人才建设以开放共赢为理念,以内容研发和制片管理体系为支撑,通过不断聚拢头部制片人、导演、编剧、艺人等主创团队资源,打造创意人才资源生态系统。据介绍,公司上半年通过“事业合伙人”机制和股权激励计划,进一步挖掘人才的创造力。“我们从上市初期就把编剧引进来做股东,并且,我们会给创作者一个好的平台环境。”此外,公司还推出了优秀员工成长计划和青年人才计划,给予基层员工清晰的晋升空间和发展机会。

华策影视紧跟时代变化,其人才团队以“年轻化、互联网化”为目标。“我们一线制作团队已经全面年轻化,不仅80后制片人成为项目开发制作主力,以90后制片人为核心的部分团队也逐渐崭露头角,制作出了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作品。”公司还建立了全面的人才培养机制,以宽进严出的方式培养新人。不久前,华策影视还联合四方共建了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此外,公司还设有华策克顿学院,主打制片人课程。

在管理模式方面,华策影视建立了包括大数据、剧本评估和研发等在内的一整套工业化体系,保证了稳定输出“爆款”的能力。以近年来推行的Super IP战略为例,公司建立了从IP采购、前期策划、剧本优化、制作企划、制作筹备、拍摄发行管理到项目总结一整套工业化的开发、制作、发行体系,并且全流程应用大数据技术,通过数据挖掘、研发评估、制片管理等举措,对故事、台词、表演、服化道、摄制、声乐、后期进行全程严控,力求打造兼具品质、娱乐性、艺术价值的作品。

赵依芳提出,“爆款”要能够引导社会文化潮流,或是与之相呼应,要与大众、时代、文化的洪流相融合。以华策影视刚刚杀青的影视剧《创业时代》为例,该剧以互联网创业为背景,讲述了几个年轻海归回国后在中关村一门心思创业的故事。“这其中有梦想、有拼搏、有爱情、有友情,当然也有竞争。这个故事其实是在致敬我们这个时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策影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