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上市两年记:起航四代核技术走 出去战略提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核电上市两年记:起航四代核技术走 出去战略提速)

解构上市公司新动能

无论是当前的能源产业升级,还是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需求,均被视为利好核电行业发展的因素;而中国核电无疑在整个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核电有关负责人指出,“国际化”是中国核电的三大战略之一,公司正在积极推动“走出去”的战略布局,并进一步开展国际化战略平台的“顶层设计”。

作为核电领域的龙头上市央企之一,两年前登陆上交所的中国核电正在朝着新一代核技术起航。

近期,中国核电公告拟与多方联手设立中核行波堆科技投资(天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5亿元,推动第四代核电技术落地。据介绍,四代核技术具有高效利用铀资源、减少乏燃料等优势。

获悉,无论是当前的能源产业升级,还是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需求,均被视为利好核电行业发展的因素;而中国核电无疑在整个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核电有关负责人指出,“国际化”是中国核电的三大战略之一,公司正在积极推动“走出去”的战略布局,并进一步开展国际化战略平台的“顶层设计”。

上市两年发展提速

10月12日,中国核电公告称其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发电量已达748.09亿千瓦,同比增长达16.64%。

事实上,年初以来的多项变化,只是中国核电近年来特别是上市以来进入快速发展快车道的一个横切面。

中国核电中报显示,中国核电2017中报实现营业收入162.35亿元,同比增长14.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14.14%,净利润增长率大幅领先电力行业平均状况;而在去年年报中,中国核电净利润增长更是大增18.71%。

不可忽视的是,中国核电两年前登陆资本市场也为其进一步快速发展提供了助力。

中国核电有关负责人认为,成为上市公司,意味着中国核电能够站在与国内先进电力企业,甚至国际核电巨头公司对话的同等平台,公司治理体系必须变得更加规范,并且获得了充足的资金保障以满足公司未来发展的需求。

据上述负责人透露,未来中国核电还将聚焦经营发展,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融资平台的功能,降本增效,以期为股东创造更多的投资回报。

在技术领域,中国核电已与多方联手合资成立新的项目公司,以期推动第四代核技术落地。

“核电是高科技产业,发展四代核电、研发金属燃料及耐事故燃料,是核能发展的重点方向,”中国核电有关负责人介绍称,“在保持现有技术力量的同时,中国核电也瞄准了更为先进的四代核能技术,这是核电发展的趋势。”

上述负责人指出,行波堆技术具备了四代核能技术的全部4个特点,即规模化使用贫铀确保铀资源可持续利用,高燃耗和长周期换料提高发电经济性,池式常压和非能动余热排出设计提高固有安全性,在堆内原位增殖燃烧钚极大降低了核扩散风险。

在布局四代核电技术的同时,中国核电推动的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第三代核电也在快速发展。

作为 “华龙一号”全球首个示范工程项目,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于2017年5月25日实现了穹顶吊装,全面转入安装阶段,而 6号机组目前也处于土建施工阶段,两台机组的工程建设均进展顺利。

“海外的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厂2号机组工程进展顺利,已于当地时间10月13日实现了穹顶吊装。”上述中国核电人士表示。

助力核电“一带一路”

在不断提升技术、加快发展的同时,近年来“走出去”更是中国核电的重要发展趋势。

“在对外输出方面,以秦山核电为代表的中国核电技术力量,形成了八大产品,巴基斯坦4台30万千瓦机组的调试都是由秦山来完成的,核电机组运行的评估、检修也是由秦山完成,”中国核电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正在进一步面向市场,面向国际化提升中国核电技术服务和走出去的层次。”

眼下,与国际化发展有关战略平台的顶层设计也被中国核电所重视。

“积极探寻海外核电市场机会,在国际同行合作等方面取得实际进展,助推公司资产规模的跨越式发展。”中国核电人士举例称,“进一步巩固在巴基斯坦已有核电运行技术服务市场,争取获得更多深度合作机会和更大份额的市场空间。”

中国核电的“走出去”战略也在和国家当前所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形成融合互补。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也将给核电市场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核能领域的合作本身或亦将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构成。

来自中国核电的数据显示,国际市场中共有72个国家已经或正在计划发展核电,其中在“一带一路”国家达41个,此外亦有11个“一带一路”周边国家正在发展核电。

据中国核电测算,预计2020年全球将新建约130台核电机组,到2030年前这一数字将达到约300台(国内占约30%),而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和周边国家将占到新建机组数的约80%。

“若我国能够在2030年前获得‘一带一路’沿线20%的市场份额,即约30台海外市场机组,”中国核电有关人士指出,“30台机组将直接产生近1万亿产值,创造500万个就业机会,全寿期将产生约3万亿产值。”

上述负责人表示,“每出口一台核电机组,需要8万余台套设备,200余家企业参与制造和建设,可创造约15万个就业机会,单台机组投资约300亿元,考虑到天然铀、核燃料、运维、退役等全产业链的贡献,单台机组全寿期直接带动约1000亿元。”

“一方面是国内的能源上游结构转化,环保、高效等需求会带动核电增长,另一方面,对外输出核电技术也是成为核电行业存在巨大发展潜力的背景,”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电力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国际化战略的发展,中国核电正在成为一张国家能源技术的‘名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核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