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资本驰援科大讯飞成长史:2亿到700亿矩阵式爆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投资本驰援科大讯飞成长史:2亿到700亿矩阵式爆发)

本报记者 李维 实 习 生 朱银双 北京报道

科大讯飞(002230.SZ)的外延式发展正在不断提速。

日前,据科大讯飞在其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目前国内已有80%以上的服务机器人使用了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相关技术。站在人工智能的风口下,10月17日,虽然科大讯飞(002230.SZ)盘中大跌5.47%,使其收于50.32元/股,但作为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龙头,科大讯飞的市值已近700亿元。

今时今日,谁曾想到,科大讯飞获得来自联想的首笔投资时,其估值仅为2.1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从2.1亿元到700亿元的17年以来,科大讯飞技术进化和快速发展,与其在早期获得以联想投资等为代表的创投基金的发现和支持不无关联。

在科大讯飞副总裁、董秘江涛看来,联想等创投资金早期对科大讯飞助力不仅体现在资金层面,更重要的是带来了更加适应市场环境的管理和经营理念;另一方面,如今数百亿市值的科大讯飞已从过去的被投资者逐渐成长为人工智能产业的投资者。

助力不止于资金

前身曾是中科大人机语音通讯实验室的科大讯飞,早在1999年的成立之初,便遭遇了资金上的瓶颈。

“源头技术研究还是消耗钱的,但当初又是学生创业,不知道怎么做市场,对于资金的需求是较强的。”江涛回忆称。

面对科大讯飞的融资需求,当时的联想投资成为了科大讯飞的第一批“金主”。

2000年,恰逢联想一分为二,而创始人柳传志也提高了对联想投资板块的重视程度,通过对超过100家公司的筛选,联想投资正式向科大讯飞投资300万美元,按照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2500万元,而科大讯飞也成为联想投资正式投资的第一家创业公司。

“考虑汇率、购买力等因素,2500万在那时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北京一家大型券商TMT研究员不禁感慨,“2000年马上要进入网络股泡沫,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相差10年,更不要说人工智能了,能在那个时候就押注科大讯飞可谓不易。”

据江涛回忆,彼时联想进入科大讯飞时公司的估值大约在2.1亿元。

“经过讨价还价,最终的估值是2.1亿,”江涛表示,“当时联想主要也是看重两块,一是以刘庆峰为首的团队,既有技术背景,又有产业抱负,有信念做好让机器‘能听会说’这件事;二是看中人机交互领域的大趋势,如果把时间拉长,其实过去50年计算机发展始终围绕着人机交互来提升,基于这个大方向我们和投资方来共同探索。”

据江涛回忆,当时联想投资除了带来了“雪中送炭”,更重要的是将先进的经营与管理血液注入了科大讯飞。

“当时联想方面是一个三人投资小组,陈浩是投资总监,王建庆是原联想的人力部副总,杨琳则是财务部副总,都抽调到联想投资里负责讯飞的项目,”江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基本上早期他们每个月都飞到合肥参加我们的月度经营会议,帮我们分析经营上存在的问题,管理上要做的改进。”

“2001年我们做了第一次全国巡回发布会,王建庆老师就像员工一样参加到每一个环节,大到策略、小到横幅给我们手把手的指导,”江涛回忆称,“所以当时讯飞得到联想的帮助,绝对不止是资金层面的帮助,而是在定战略、带队伍、做管理、做战略层面给予了很大的指导,这对于当时学生创业团队出身的科大讯飞来说意义非凡。

后来,早期资本对科大讯飞的投入也进入了正循环。

随着联想投资的进入,后来上海复星集团也成为了科大讯飞的早期投资者。而后,科大讯飞又获得了诸如英特尔投资、科技部火炬投资等资本的进入;而经过6年的发展,科大讯飞也于2004年实现了盈亏平衡。

“盈亏平衡以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2008年顺利上市,后来跟资本市场对接得也比较平稳。”江涛表示。

从“被投资”到“投资”

从2000年以2.1亿元估值获得联想投资至今,科大讯飞的总市值在近期曾一度高达771亿元,17年间的增长超过368倍。显然,对科大讯飞的早期投资和支持也带给联想投资丰厚的回报,科大讯飞上市数年后,联想投资成功实现退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如今已成长为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上市企业的科大讯飞,已更加积极的扮演人工智能投资者的角色。

“如今科大讯飞已经逐渐向平台型发展,市值逼近800亿元,”上述研究员表示,“随着这些年的不断发展,科大讯飞也从一个被投资对象转变成一个主动向外投资的龙头企业。

江涛告诉记者,科大讯飞会持续通过投资方式构建与智能语音等有关的生态系统;而这个过程则也结合了科大讯飞的平台与技术优势。

“涉及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非常多,不可能所有事都自己去做,”江涛表示,“从2010年,我们就在做一件事情,通过讯飞开放平台的机制,即把我们的核心能力——语音和人工智能开放给所有开发者,”江涛说,“无论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还是有一定规模的中小公司,把这些能力开放给他们,他们在平台上做自己擅长的那一部分。”

江涛表示,由于开放平台所支持的服务均属于语音端交互服务,而科大讯飞则可通过这一平台来获取信息。

据科大讯飞半年报披露,上述开放平台截至今年6月底的开发者数量为37万家,而请求则接近40亿人次。

“如此大规模数据累积和处理,让我们很容易看到平台上那些开发者哪个是比较靠谱的,哪个活跃度比较高,哪个增长得比较快,”江涛说,“基于这个机制,我们也投了一些企业,比如机器人企业优必选。”

“类似的企业还有很多,科大讯飞通过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的优势和机制来做有针对性的投资。”江涛坦言。

从被投资者成为投资者,如今的科大讯飞正在更加强大。21世纪资本研究院曾在《2017人工智能产业报告》中指出,考虑到人工智能技术的资金消耗大,投资周期长等特点,其产业发展需要资本,特别是长期资本的助力。

科大讯飞从初创发展至今的17年间,似乎正是在向市场诠释着创投资本在产业公司发展中所扮演的“伯乐”、“推动者”的角色与作用。(编辑:罗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