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成绩单”渐明朗 估值切换机会显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18 01: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年“成绩单”渐明朗 估值切换机会显现)

中小创业绩增速反弹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已经累计有51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上述51家公司中,42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了利润增长,有24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超过50%的归母净利润增长,其中有19家公司增速超过100%,这些公司多集中在建材、化工等周期类行业。

事实上,尽管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刚刚拉开帷幕,但此前三季报业绩预告已经披露完毕,某种程度而言,上市公司三季度的业绩轮廓已经较为清晰。安信证券9月底的研究报告显示,从已经披露预告的情况来看,钢铁、化工盈利增长持续,造纸、交运业绩亮眼。截至9月27日披露的情况来看,中上游资源品业绩分化,钢铁、化工盈利增长持续,周期股业绩维持较高水平。

随着上市公司信息的持续披露,A股三季度业绩情况不断清晰。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共有2137家,中小板、创业板基本披露完毕,主板披露率在30%左右。业绩预告显示,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保持较高增长,综合来看,主板披露率较低,数据可比性较弱,而中小板保持高增长,创业板增速较低。值得注意的是,从数据中同样可以看出,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业绩分化趋势更加明显,并且非权重个股表现相对权重股更好。

由于每个公司三季报预告的净利润是一个区间,海通证券策略团队取其上下限的算术平均值近似代替为三季报的净利润值,由此进行分析后发现,以披露三季报预告的公司为样本,中小板、创业板前三季度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长33.9%、8.1%,而半年报为23.1%、5.7%,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26.3%、-8.5%,而半年报为13.6%、-15.2%。其中,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和东方财富后,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2.6%,而半年报为23.0%。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三季度业绩增速显著反弹。根据数据,创业板三季度单季度净利同比增长22.1%,剔除温氏和东财后为28.7%,而二季度分别为1.9%和20.4%。而中小板三季度单季度净利同比增长42.3%,较二季度的20.7%进一步提高。

而在行业分布方面,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中小创非金融A股中,业绩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为正,叠加三季度业绩加速回升的个股集中在上游有色(稀有金属)和中游制造(新能源设备、运输设备、建筑装修)行业。

全年业绩增速料明显提升

基于对三季报业绩的分析,机构对上市公司全年业绩进行预测。海通证券表示,根据历史各个季度净利润占全年比重来推算全年净利增速,2012-2016年中小板前三季度净利润占全年比重均值为71.5%,以此推算2017年中小板净利同比增长25.5%。创业板公司通过外延式扩张来提振业绩的机会更少,从而年底只有很少的公司会进行并表,公司全年净利润分布逐渐更加均匀。2016年创业板、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和东方财富后前三季度净利占全年比重分别为68.5%、61.7%,预计2017年该占比会继续上升,假设该比值分别为70%、65%,那么结合三季报预告增速和2016年净利润额,推算创业板2017年净利同比增速为5.8%,剔除温氏股份和东方财富后为16.3%。

东方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薛俊表示,判断A股2017年全年业绩增速区间为15%至18%,相较于去年有明显提升,但2018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较2017年可能会有所下滑,但依旧处于正增长。A股历史业绩增速的周期基本为4-5年,其中复苏时的上升周期一般不会超过3年。这一轮业绩增速的低点为2015年,2016年开始复苏,因此2017年大概率是这一轮业绩增速周期的高点,2018年A股业绩增速的绝对值可能会出现下滑,但依旧处于正增长。

当然,除了业绩增速外,投资者也同时关注盈利质量、盈利能力、盈利持续性等各项指标。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维持本轮A股非金融企业ROE至少修复至明年年中的判断。他认为,前期经济与盈利数据出现背离,反映决定企业盈利能力的方向由此前的需求主导过渡至供需层面决定,因此建议更加关注盈利能力的变化。

公募机构宏观分析人士表示,2017年上市公司正在迎来业绩的强力支撑,仅就目前观察到的信息显示,随着宏观经济的企稳回暖乃至阶段性超预期表现,以及资本市场自身的正本清源,A股上市公司正在迎来盈利的坚挺期。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于忽悠式重组、盲目跨界并购、过度再融资以及上市公司股东违规减持等的严厉监管,让不少上市公司抛掉此前讲故事、玩概念等老套路,回归到做大做强主业、着力挖掘内生动力的正道上来,自然在业绩上也会有实实在在的体现。另外,供给侧改革、环保趋严等也促使部分行业提质增效。

年底或迎“估值切换”期

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以及全年业绩的明朗化,除了挖掘三季报超预期的品种外,市场也将迎来年底的“估值切换”期。

站在当前的时点,三季报成为近期机构投资的重要主线。对此,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廖凌表示,就短期而言,投资者可以参考的确定性“锚”是三季报,对市场结构的影响至少会持续到11月初。A股盈利增长情况整体波动不大,因而对指数整体的贡献仍然微弱,投资者更加关心有哪些板块在业绩上存在超预期可能。由于目前进入三季报集中公告期,在利率趋势并未突变,风险偏好又过于“主观”时,市场能够把握的只有三季报主线。而在11月初业绩完全兑现之前,预计这种趋势仍将持续。

而除了三季报超预期品种的挖掘,一些分析人士期待着年底的估值修复行情。东方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薛俊表示,从定期报告披露的时间点来看,由于涉及到估值和业绩预期的问题,往往在前一年11月至来年2月这一定期报告发布空窗期,会有一波“估值切换”行情,其理论基础在于根据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基本可以判断全年业绩增速,提前透支业绩预期下的估值空间。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表示,进入10月份,继续维持做多窗口期的判断,逻辑核心在于供给端环保督查和限产的持续超预期,以及经济的韧性导致需求侧不会断崖式下跌。综合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情况来看,未来工业品价格和企业盈利大概率继续维持在相对高位。进入三季报窗口期,建议关注钢铁、有色、化工等业绩超预期的板块。除此之外,随着三季报陆续出炉,市场对于明年的业绩开始有明确预判,于是估值切换的机会将逐步展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市场尤为注重业绩的确定性,以及估值和盈利的匹配度,因此投资者对于财报愈加关注。对此,薛俊表示,随着A股与成熟市场接轨,对于业绩的重视性只会增不会减少。A股对外开放大势所趋,对于绩优股的追捧或许才刚刚开始。“今年以来,A股价值投资强势回归。价值投资就是紧盯业绩、估值,在业绩的基础上,结合合理的市场估值,这也正是价值投资的显现。”上述公募机构分析人士表示。

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上市公司陆续交出“成绩单”。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0月中旬,已预告前三季度业绩的上市公司中,约有1600多家业绩预喜,占已披露公司总数的71.74%。此外,截至10月17日发布三季报的51家上市公司中,42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了利润增长,有24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了超过50%的归母净利润增长,其中19家公司增速超过100%。

受供给侧改革、环保等因素影响,建材、化工、钢铁、造纸等行业是A股前三季度业绩的“高地”。此外,中小板、创业板整体业绩持续改善。伴随实体经济以及资本市场的改革步伐不断深入,A股上市公司业绩的“结构性调整”持续进行。同时,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以及全年业绩的明朗化,市场将迎来年底的“估值切换”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