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科技:专注制造业不动摇 探索源头创新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17 02: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天科技:专注制造业不动摇 探索源头创新)

“企业就像人一样,年轻的时候,总会在各种选择面前摇摆不定。”中天科技董事、副总经理薛驰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十多年里,中天科技借助资本市场对产业链进行了延伸,壮大了主业,期间遭遇过行业低谷,也有过各种转型的念头,但最终还是以制造业为根本,“没有迷失方向”。


用好资本市场


资源配置作用


作为一家上市于2002年的主营光纤光缆公司,中天科技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国内光通信龙头企业,并将主营业务延伸到了电力传输和新能源、海洋装备等领域。


在此期间,有不少制造业上市公司涉足金融、互联网产业等,颇多周折,个别转型不成功的公司出现了亏损,甚至卖壳。


薛驰指出,资本市场有着推动企业创新、做大做强的作用,但企业不能用错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以至于陷入迷途。


其实,上市以来,中天科技以及控股股东中天科技集团也曾有过“短暂迷失自己”的时候。薛驰表示,“我们也做过房地产,后来发现自己在这个领域不够专业,而且很耗精力,所以剥离了;之前市场最火的小贷公司、互联网游戏,我们集团层面也做了一些简单的孵化,但发现效果不好,这些我们都主动退出了。”薛驰表示,企业的发展需要摆正方向,任何一项投资都要经过科学的论证,不能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


中天科技确立了专注于制造业的理念,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围绕产业链作创新拓展。数据显示,包括2002年IPO在内,中天科技至今完成了7次股权再融资,共募资119.77亿元。期间,中天科技于2004年收购了上海铝线厂,切入了电网领域;2012年成立多家新能源公司,进入新能源领域,在2014年完成的定增融资中,14.1亿元资金投入了新能源项目。“资本市场给我们的产业链延伸和战略布局提供了很大的助力。”薛驰说。


进入电网领域后,中天科技和宝钢特钢中心开展特种材料的研发,推出了适合国内特高压需求的特种导线产品,形成了“光通信+电网”双轮驱动的主业格局。实际上,“在公司上市之初,光通信这个产业还是比较困难的,这个行业在2007年之前持续处在低谷期。”薛驰说,“双轮驱动的业务格局很好地抵抗了光通信低谷给我们带来的冲击。”


而公司在光通信领域的技术积累,又使得公司在2007年国家推行3G、4G、宽带中国战略后,接棒电网产业迎来了高速增长。到2016年,中天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11.08亿元,实现净利润15.88亿元。而在2002年上市第一年,中天科技的营收规模还刚过4亿元,净利润更是不足4000万元。


沿袭产业链发展模式


以目前的业务格局看,中天科技的主营业务除了光通信、电力传输,还包括了新能源。


薛驰表示,公司介入新能源的契机在于,公司创新的很多光缆、电缆产品,开始应用于新能源领域,“比如,我们发现很多光伏电缆产品用在了新能源电站上,海缆则用在了海上风电上。”


公司在2008年、2009年组织了多次专家咨询会,筛选了专家提供的信息,找出了自身能力和新产品的结合点。薛驰强调,公司当时决定,进入一个新领域,不能作为过剩产能的重复建设者,“我们当时发现新能源领域组件是产能严重过剩的,公司不打算在这个领域进行重复投资,所以决定进入下游分布式电站、微网的应用。”这一做法是企业实施差异化经营战略,以求得生存和发展最有利环境的有力证明。


“从2008年进行研究,到2012年我们才注册了公司,正式进入新能源领域。”薛驰直言,中天科技是家稳健的公司,对进入新领域比较谨慎,“外面看来,甚至略有些保守”,但公司一直基于产品创新做产业链延伸,而不是盲目跨界。


资料显示,中天科技在2012年成立了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天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中天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等公司,分别从储能、光伏发电、背板等着手,布局光伏长远战线。在2016年,中天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实现了7991.87万元的净利润。


经过5年时间的发展,这几家新能源公司目前在业内小具影响力,其中,光伏技术公司是做国内分布式光伏的第一品牌,首家完成国家级15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项目;中天光伏材料是给组件提供光伏背板材料的公司,自主研发的KPO系列背板产品能为光伏组件25年寿命提供充分保障,替代进口,处在国内第一阵营;储能则围绕储能电池、动力电池和智能微电网进行研发。按照公司规划,新能源业务未来要与光通信和电力传输业务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根据2016年年报,在中天科技2016年实现的211.08亿元营业收入中,光通信、电力传输、新能源产品各占了56.26亿元、56.04亿元、6.13亿元,所以新能源的发展未来将是中天科技的重头戏。


薛驰强调,公司一直坚持稳健经营,专注于制造业,从光通信到电网,再到新能源,“都是基于客户对产品的需求,是产业链自然的延伸”,“有的同行跨界力度比较大,转型比较激烈,我们的稳健风格,从长期趋势看,已经体现出了自己的优势。”


资料显示,中天科技的光纤预制棒采用全合成技术路线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光纤光缆、特种导线已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并走向了海外。目前,中天科技产品出口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8家海外办事处,主营产品销售覆盖全球156家电力运营商,为全球62家通信运营商提供优质解决方案,全球前十大油气公司已有5家使用中天海缆;另外,中天科技在海外有5个生产基地,其中,在巴西、印度、乌兹别克斯坦的生产基地已经成熟,在印尼、摩洛哥的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中。公司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的有力竞争者,目前海外营业收入占比是15%,公司目标是将这个比例提高到30%。


探索源头创新


在持续专注制造业的策略下,中天科技逐渐形成了“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据悉,接下来,公司将向材料领域、装备领域延伸,进行源头创新。


薛驰指出,最初公司做的是模仿创新、产学研创新,随着企业创新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天科技正在探索更进一步的“源头创新”。“中国很多产品模仿起来都差不多,但是细究系数、性能的话,和欧美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这种差距的出现,主要原因在于材料、装备这些支撑性领域。”


他举例称,光缆产品的上游材料中,有个别材料的摩擦系数要求高,但中国没有办法生产,“我们希望自己研发出材料配方。”


据介绍,在研发、创新上,中天科技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机制:中天科技建立了自己的研究院,有专职研发人员专注于前沿领域的研发,研发团队中有一半属于生产一线的人员,而且将设备、测试等人员整合在一起,根据客户的需求做研发。在新产品研发成功后,对研发人员还有专门的利润分成机制,比如特种导线研发成功后,中天科技拿出了该产品头3年利润的3%与研发团队共享。公司还成立了知识产权银行,每个人只要有创新项目都可以换成积分,进而换成现金奖励,这些创新可以是一篇文章、一项专利,或者是一个技改,而且一线员工和高管都可以参与。


中天科技的源头创新理念体现在了石墨烯产品的研发上。根据中天科技此前的一个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方案,公司将募集资金中的1亿元投入了新型金属基石墨烯复合材料制品生产线项目中。在铝合金导线领域,制造出了成熟的石墨烯复合导线,已经形成系列产品,产品的强度大概有20%的提升,年底有望进行试运行。薛驰强调,公司在石墨烯领域的投资仍然立足于围绕主业,是基于探索和公司现有产品的结合。


在薛驰看来,源头创新的投入更大,见效更慢,“但是我们不想被同行超越,必须保持技术领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天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