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喝酒吃药”的A股 酒类已涨接下来或将轮到药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11 18: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喜欢“喝酒吃药”的A股 酒类已涨接下来或将轮到药)

传说中的“吃药喝酒”行情真的来了?

除了前期强势的白酒股继续保持强势,茅台股价一度突破550元大关外,蛰伏近两年的医药生物板块最近也开启了暴走模式,个股纷纷强势上涨。

多只医药股国庆后连续大涨

九安医疗国庆后首个交易日涨2.66%,近两天更是连续两个涨停。此前,该股自2016以来连续下跌,股价甚至惨遭腰斩。

乐心医疗也是类似的情况,近两日连续两个涨停,此前一直在低位横盘超过两个月。

众生药业、通化东宝、华东医药等多只医药股也开始出现显著升势。

医药板块的突然爆发可能和一则消息有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下称“《意见》”),共计六大主题36条。市场普遍认为对医药生物行业尤其对医疗器械行业构成较大利好。

医药股的行情真的要来了吗?

A股市场一直有“吃药喝酒”的说法,医药与酒业、再加一个乳品,因为其行业属性,经常会被A股投资者视为特性相似的板块,这几大板块都同时具有较好的防御性和成长性,在A股历史上也经常一起表现。

不过,自2016年开始,相较于酒业和乳品板块,医药板块就开始明显跑输。

如下图,在2014年、2015年的两年时间里,申万医药生物、白酒、乳品三大行业指数走势基本同步,但自2016年开始,白酒行业指数开始明显领跑,乳品指数表现居中,今年8月开启显著升势,而医药生物行业则表现一直滞后,直到国庆节后才开始出现明显异动。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初至今年9月底,申万白酒指数累计涨幅高达98.18%,申万乳品指数累计涨幅达37.05%,而同期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却下跌13.45%。

A股市场上,医药生物板块阵容颇大,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指数成分股多达269只。据时报君统计,在上述269只股票中,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的股票多达193只,占比超过七成,显示医药生物股票业绩并不差。

数据显示,在上述193股中,2016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下跌的股票有86只,占比超过四成,其中仅步长制药上市时间不满一年。也就是说,上述股票中相当数量的公司业绩与股价走势明显背离。

如冠昊生物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达1.98亿元,同比增长85.32%,净利润达2569.82万元,同比增长66.44%,但自去年下半年来股价反而下跌了四成。

美康生物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大增88.04%,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达9457万元,同比增长10.60%,但自去年下半年来股价反而下跌了38.99%。

前文中提到的《意见》出台普遍被认为是引爆医药股的一个引子。

对比,国开证券研报认为,此意见与 2015 年出台的 44 号文《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均为我国药审制度改革进程中的重磅文件。监管的意图非常明确,即鼓励创新,加快新药上市,尽力扫清监管方面障碍,同时监管标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期待后续配套措施的出台和落地。从 44 号文的执行速度和力度看,此次纲领性文件有望得到快速和良好的执行,值得期待。

东吴证券则指出,本次《意见》为药品医疗器械市场创新环境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随着政策细节的出台及落地,具备药品医疗器械创新能力的药企有望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