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售手机业务谋重组 引战投续势手机战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TCL集团售手机业务谋重组 引战投续势手机战略)

TCL集团售“子”谋重组 引战投续势手机战略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倪雨晴 实 习 生 黄可妤 北京、广州报道

导读

对于TCL此次出售有关股权事宜,10月10日,TCL集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于希望为TCL通讯引入具备产业背景和业务资源的外部投资人,并以此推动其加速转型,同时减少自身股东分摊的亏损。

三年前,当TCL集团(000100.SZ)跨过千亿收入门槛,外界以为将就此契机飞速发展时,未料到直到今年集团营收仍在该区间徘徊,为此而不得不多谋举措以求改变。

10月10日,TCL集团公告称,拟向紫光集团有限集团(下称“紫光集团”)等三方,作价4.9亿港元,出让集团全资子公司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TCL通讯”)49%股权。

对于上述股权出让事宜,10日,TCL集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希望为TCL通讯引入具备产业背景和业务资源的外部投资人,并以此推动其加速转型,同时减少原股东分摊的亏损。

不过,TCL集团称,未来集团不会放弃对通讯业务的发展,并会针对TCL通讯继续优化组织架构、提效降本、提升运营效率,改善其业绩基本面。

对于整体发展规划,TCL集团表示,将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简化集团结构,聚焦主导产业,并计划将终端产品业务整合到香港上市公司平台。

调整手机业务

根据前述公告显示,集团拟将向紫光集团、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Vivid Victory Developments Limited三方分别出让18%、18%和13%的TCL通讯股权,出让总价为4.9亿港元(公司全部净资产估值为10亿港元)。

2016年6月,TCL通讯则以7.5港元/股,宣布从港交所私有化退市,并于当年9月底彻底退出港股市场。对于选择退市的理由,TCL通讯公告显示,或许与公司长期以来的股价低迷和股份流动性不足有关。

这意味着,此次转让股权的价格与私有化退市价格相比,相差甚远。但无论是私有化退市,还是拟将发生的股权出售,TCL通讯多次发生变化的背后,更或许是其业绩近年来的长期萎靡。

TCL集团今年中报显示,集团六大子业务中,通讯业务是唯一同比营收出现下滑的业务。

此外,TCL集团公告披露的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TCL通讯共计实现产品销量2116.9万台,同比下降36.2%;实现销售收入68.7亿元,同比下降26.1%。

另在财务数据方面,TCL通讯上半年则亏损超8.52亿元,同比下降8.71亿元。对于业绩持续下滑的原因,TCL通讯表示,是受到海外手机市场低迷态势的延续,及内部组织及业务重组的阶段性影响。

在TCL集团看来,虽然公司正积极推进战略调整、业务重组及组织优化,但受海外手机市场低迷态势延续、及内部组织及业务重组的影响,TCL通讯科技仍未走出业绩低迷态势。

该公司表示,本次出售公司 49%的股权,一方面可以引入具备产业背景和业务资源的外部投资人,有利于TCL通讯科技的股权结构优化,并推动公司加速转型;另一方面也可将降低TCL集团持有 TCL 通讯科技的股权比例,有利于减少TCL集团股东分占的亏损。

尽管对TCL通讯部分股权进行了转让,但这并不意味着TCL集团将就此放弃通讯业务,这一点从仅转让TCL通讯49%股权,自身仍绝对控股后者可窥见一二。

实际上,TCL集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亦表态将继续发展通讯业务。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TCL集团收购了阿尔卡特后,通讯业务保持了近十年的稳定业务收入和盈利。但是现在手机市场的竞争很多时候是’中国内战’,在海外市场上,诺基亚、摩托罗拉、阿尔卡特等品牌背后都是中国人,对相互的套路底细都非常清楚,因此TCL面对强劲的竞争。而想要打赢就需要抱团,TCL需要新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次出售股权不完全是引入资本力量,TCL更缺的是技术和产品的支持。”

变革谋更进一步

实际上,今年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上,TCL集团掌门人李东生表示自己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逐渐转移到通讯业务上,并会亲自和有关部门探讨通讯业务的发展规划,争取在短时间内解决问题。

9月下旬,李东生辞去TCL多媒体(1070.HK)董事长,辞职原因也谈及会将精力部分移至通讯业务。

不过与通讯业务的萎靡相比,目前摆在TCL集团面前更大的问题,恐怕是营收如何更进一步。

尽管自2014年开始,TCL集团即突破了千亿营收,成为与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家电企业一掰手腕的公司,然而三年过去,集团营收虽连年增长,但至今仍未突破1100亿元大关。这一点也被李东生写进TCL集团去年的年报致辞中。

TCL集团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认为,集团连续三年销售收入规模和利润处于徘徊阶段,难有明显突破,主要原因除了市场竞争环境趋紧之外,也有自身竞争力相对下降的因素。

“但自去年四季度我们启动新一轮企业变革创新活动以来,这一变革已初见成效。今年上半年,集团毛利额同比上升49.9%。”TCL集团回复称。

在TCL集团决定出售TCL通讯部分股权后,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家用电器业分析师范杨认为,上市集团此举除有助于为后者引入具有产业背景的战投,重新建立通讯科技竞争优势外,对自身来说也通过逐渐剥离非核心业务,能够简化业务结构,聚焦主导产业。

TCL集团的回复中亦提及上述内容,并列出有关数据,表示近三年来集团已剥离非核心业务子公司32家,其中22家企业由控股转为参股,回收资金8.31亿元,并计划在两年内,集团直接投资和管理的二级公司将从年初的50多家减少到30家以内。

“我们计划将TCL集团作为华星光电的融资平台,将终端产品业务整合到香港上市公司平台。”TCL集团回复表示。

资料显示,TCL集团的港股平台除上文提及的TCL多媒体外,还包括另两家通力电子(1249.HK)和华显光电(0334.HK)。

(编辑:罗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