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股份27亿跨界收购 中信国安锂业资产平台露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葡股份27亿跨界收购 中信国安锂业资产平台露面)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停牌三个月后,中葡股份(600084.SH)10月9日晚间公布了重组预案。中葡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下属企业青海国安以6.71元/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国安锂业100%股权。本次交易作价27.08亿元。

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新增碳酸锂、钾肥为主的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业务,跨界布局新能源领域。资料表明,国安锂业主要依托西台吉乃尔盐湖资源储备,综合开发电池级碳酸锂产品以及硫酸钾、氯化钾等钾肥相关产品。公司客户分别包括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当升科技(300073.SZ)等。

届时,青海国安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26.42%。中信国安集团直接持股比例降为24.07%,但仍为中葡股份实际控制人。

锂业资产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青海国安作为集团旗下专注于盐湖资源开发的子公司,已具有多年的盐湖开发经验和行业经验,最近三年内主营锂、钾、硼、镁资源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

在此次资产重组前,青海国安已将西台吉乃尔盐湖对应的资源开发业务,通过资产划转的方式,整体转移到全资子公司国安锂业。公告显示,今年6月26日,青海国安召开股东会,同意青海国安将与硫酸钾、氯化钾、碳酸锂、硼酸及氧化镁业务相关的资产、债务、业务资源及人员以 2017 年 6 月 30 日为划转基准日确定的账面净值划转至全资子公司国安锂业。

此前,中葡股份主营业务是葡萄酒的生产和销售。近年来,由于进口葡萄酒的冲击,国内葡萄酒产业竞争日益激化,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额达4774.91万元。

“公司过往数年主要依靠投资理财产品收益、出售旗下子公司股权等来填补亏损,”一位长期跟踪中葡股份的私募投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收购控股股东旗下国安锂业,跨界发展成为新能源公司。注入锂资产后,公司可以扭转亏损。”

中葡股份表示,通过并购国安锂业,公司将快速进入电池级碳酸锂生产行业,形成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的产业布局,并将形成年产40万吨级钾肥产业布局,这都将成为公司稳定的盈利来源。

此外,除了锂业资产以外,我国是钾肥消费大国,根据工信部计划2020年资产钾肥需要达到880万吨,钾肥的进口替代也将给公司收购标的带来良好的机遇。

但公告显示,国安锂业存在碳酸锂尾气吸收改造项目尚未完成环保竣工验收、《采矿许可证》尚未变更至国安锂业名下、国安锂业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风险。

长期业绩放量待考

上述私募投资人士亦认为,由于短期内锂业资产业绩仍不能放量,加上公司原未分配利润高达-14.96亿元,估计相当一段时间内中葡股份依然无法提供分红,公司未来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

同时,安信证券一份调研报告显示,青海国安的西台吉乃尔盐湖的储量是140万吨,每年出卤水的能力是5万吨/年,锂的浓度是0.22%,镁锂比61倍,在青海盐湖中属于中等品味。报告称,国安锂业采用的相关工艺是煅烧法。实际上采用煅烧法会产生一定的环保问题,对天然气与电等能源需求大,对原料要求高等,使得综合成本偏高。

上述报告指出,国安锂业煅烧法在产能规模上面临瓶颈。虽然公司可能用另外的工艺来实现扩产计划,但是目前来看技术并不成熟,因此接下来它的放量还是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从过往的业绩表现来看,国安锂业 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71968.24 万元、84868.04万元、46034.44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仅为-13284.85万元、4327.58 万元、1700.11万元。

根据青海国安作出的业绩承诺,国安锂业于2017年7~12月、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在矿业权评估口径下拟实现的预测净利润数分别为8741.45万元、1.86亿元、2.21亿元和2.37亿元。如标的资产的经营情况未达预期目标,将对上市公司承担业绩补偿义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国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