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披露拉开序幕 有色等强周期行业频出业绩黑马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0-10 10: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报披露拉开序幕 有色等强周期行业频出业绩黑马)

今天,方大化工公布三季度业绩,拉开了A股三季报披露的序幕,在接下来的20天内,3000多家上市公司将逐一公布三季度的净利润变动情况。大众证券报统计发现,今年对三季报业绩炒作,摈弃了以往“率先披露的公司股价容易拉升”的惯例,而围绕业绩大幅预增、扭亏的公司炒作一如既往,有色、钢铁、化工、机械等强周期行业中出业绩黑马的概率大幅提升,成为资金关注的对象。

本周23股披露 股价平淡

方大化工今天公布三季报,是两市首只披露的股票。方大化工预告称,三季度净利润1.16亿元至1.2亿元,增长幅度为1.79倍至1.89倍,主要原因是“化工产品市场价格走势良好,公司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幅度较大,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幅度较大”。方大化工昨日放量大涨,早盘跳空高开,最高涨幅接近7%,收盘于12.11元,上涨4.85%。

博汇纸业和旗滨集团将在周三披露三季报,是沪市最早披露的公司。两家公司都预告为“略增”。博汇纸业称,“受益于国家环保整治及供给侧改革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上涨”;旗滨集团则表示,“房地产增速带来的市场需求增长继续支撑玻璃价格稳中小幅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督查因素叠加,供给端产能增加冲击有限,加之公司创新效益贡献”。这两家公司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均现7%以上的大涨,但昨日放量震荡,走势一般。

统计本周即将公布的23家上市公司昨日股价表现发现,并没有出现以往“定期报告率先披露的公司惯例大涨”的局面。昨日,沪深两市跳空高开,沪指开盘便突破3400点,创21个月新高,实现10月开门红,而23家公司昨平均上涨1.9%,涨幅最大的北新建材上涨6.98%,涨幅超过5%的还有三毛派神;开润股份和涪陵电力小幅下挫。

扭亏大增股同属强周期

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预披露时间安排,截至昨日,两市共有1293家公司对三季度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382家预增,359家略增,155家续盈,74家扭亏,68家预减,85家略减,72家续亏,42家首亏,56家表示不确定,统计显示,预喜类公司占比75%。

值得关注的是,在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高于5倍的45家公司中,有9家是同期“扭亏”实现大幅增长的公司,他们分别是深物业A、黑猫股份、海源机械、怡球资源、韶钢松山、氯碱化工、龙溪股份、赛象科技和兴化股份。

深物业A和黑猫股份是在已经预告三季报业绩的公司净利润增幅前两名。深物业A称因为 “1-9月各项目合计可结算面积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以及项目综合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大幅提升”,预计三季度净利润5.77亿元左右,增长幅度为81.14倍;黑猫股份则是因为公司主营炭黑产品价格上涨,产品销售毛利率显著提升,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润3.15亿元至3.35亿元,增长幅度为76.37倍至81.16倍。

细分这些扭亏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属于有色行业的怡球资源、属于钢铁行业的韶钢松山、属于化工行业的黑猫股份、氯碱化工和重组后的兴化股份,同属机械行业的海源机械、龙溪股份和赛象科技,都是强周期行业,今年以来,机械、有色、钢铁、化工均国家供给侧改革、环保高压执法等影响下,行业景气度大幅提升,业绩持续大幅增长。

天风证券提到,综合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情况来看,未来工业品价格和企业盈利大概率继续维持在相对高位,进入三季报窗口期,建议关注钢铁、有色、化工等业绩超预期的板块。除此之外,随着三季报陆续出炉,市场对于明年的业绩开始有明确的预判,于是估值切换的机会将逐步展开。

记者 黄晓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物业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