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潜伏季”勿忘风险 证监会持续从严监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0-10 07: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送转“潜伏季”勿忘风险 证监会持续从严监管)

高送转“潜伏季”勿忘风险 

记者 乔翔 编辑 孙放

还有一个多月,部分上市公司的2017年度高送转预案就将预披露。对于关注着高送转行情的投资者来说,透过每股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股价、股本以及业绩情况等进行多维度追踪筛选,或可发现其中的“潜伏”机会。不过,对高送转的过度炒作也会面临较大风险。

一般而言,实施高送转的上市公司需有一定的业绩支撑,即伴随良好的成长性;同时,因送转除权,在绝对股价“打折”后,相关个股的流动性会有所改善,投资者的参与度也会提高。

至于时机,有市场人士分析表示:“总体来看,所谓高送转概念股的超额收益普遍都在送转预案正式宣布前产生,也就是说,研究相关指标提前成功布局者才更可能‘赚到钱’。”

那么,如何才能挖掘存在送转潜力的上市公司呢?半年报数据是一个观察窗口,可对每股资本公积、每股未分配利润、股本、业绩等指标进行综合考量。记者统计发现,若按每股资本公积大于5元为标准,截至2017年6月末,两市共有近200家上市公司符合该条件,其中大于10元的有18家公司,亿联网络以21.42元占据榜首(9月末已实施“10转增10”的半年度分配方案)。

以尚品宅配为例,公司今年半年报的每股资本公积接近13元,再叠加其他指标,如每股未分配利润,尚品宅配半年报的数值为6.98元,这在两市上市公司中位于前40名。同时,公司总股本为1.1亿股,股本基数较低。业绩方面,公司今年半年报的净利润(约6587万元)同比增幅达到127%,三季报业绩预告也显示,前三季净利润预增范围在53%至76%。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今年3月初才上市,属次新股。

有市场人士表示,次新股由于上市不久,相比其他类型的股票更具有潜在的扩张股本需求。而从次新股这一角度展开,结合上述各项指标,天圣制药、欧派家居、先达股份、恒润股份、华大基因等均具有潜在的送转概率。

那么,通过指标筛选出来的具有高送转预期的上市公司,其在披露前后的股价表现是否“有戏”?以去年首个年报高送转案例永和智控为例,公司于2016年11月17日晚间公告,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发5元(含税)。从股价上看,该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后半段股价持续走低,进入四季度后回升趋势明显,从10月10日至11月16日,公司股价的区间涨幅近25%,而在披露高送转计划前夕(11月17日当天),股价“回落”了4.99%,此后,随着高送转利好出现,又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

不过,高送转的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还是以永和智控为例,该股股价在四个涨停后便一路下滑,高送转前已抹去了前期涨幅,而除权后至今仍处于贴权状态。

同时,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高送转”持续从严监管,主要即针对内幕交易。正是由于监管层的持续关注,2016年度公布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或缩减送转比例,或补充披露潜在风险点。因此,今年的年报高送转从送转比例来看,与上市公司业绩的匹配度会更高,超高比例送转案例预计会减少,过度炒作的风险也会更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和智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