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服中心二问东方市场重大资产重组:估值是否合理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30 03: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服中心二问东方市场重大资产重组:估值是否合理)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017年9月29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参加了东方市场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对东方市场重组存在重大不确定、估值是否合理两大问题展开问询。

投服中心首先就本次重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这一问题进行发问。投服中心表示,草案披露,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应当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但交易后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增多等情况可能导致重组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一是本次交易可能使上市公司同业竞争增多。本次重组完成后,控股股东变更为盛虹科技,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缪汉根、朱红梅夫妇。2017年8月25日上市公司董事会通过了新建江苏盛泽燃机热电有限公司的决议,而缪汉根、朱红梅夫妇控制的盛虹热电与该新设的公司热电业务相同。若新公司成立,则可能增加同业竞争,进而导致该次重组不符合相关规定。

二是本次交易使关联交易增多。草案披露,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与实际控制人缪汉根、朱红梅夫妇的其他企业之间存在关联交易,主要为国望高科向关联方采购PTA、电力、压缩空气;国望高科向盛虹集团出租变压器和办公楼。同时,上市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热电生产,缪汉根、朱红梅夫妇的印染企业将向上市公司采购蒸汽、生产用水。上述行为导致重组完成后关联交易增多,不符合相关规定。

三是上市公司原主营业务是纺织,但因盈利能力下降,业绩波动一直较大。2008年置出纺织业务,主营变更为电力、热能、营业房出租、平台贸易等。上市公司近年来经营状况良好,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2.25亿元、1.67亿元、1.47亿元,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45亿元,同比增长64%。在此情况下,又由国望高科借壳,装入纺织业务的理由何在。

“综上,上述因素可能导致本次重组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而导致重组失败,上市公司是否考虑过由此给投资者带来的风险?如果本次重组失败,管理层有无进一步的应对措施?”投服中心提出。

与此同时,投服中心还就估值是否合理这一问题发问。草案披露,以2017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采用收益法评估,国望高科评估值为127.33亿元,账面价值为57.79亿元,增值率120.33%。经投服中心研究,国望高科主营民用涤纶长丝,行业的周期性会导致未来持续盈利能力的周期性和不确定性,但估值时并未考虑,影响了估值的合理性。

对此,投服中心提出:一是涤纶长丝行业具有周期性,预计产品单价持续上涨是否合理?二是预测期内维持高的毛利率水平是否合理?三是减少关联销售和采购后对净利润影响如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