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康医疗还涉案中案 9个账户上演连环阵

来源:券商中国 2017-09-28 22: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恒康医疗还涉案中案 9个账户上演连环阵)

原标题:不仅谢风华和蝶彩资产,恒康医疗还涉案中案,9个账户上演连环阵

恒康医疗内幕交易案终于有了定论。

1.4亿元!这是证监会近年来开出的罚没金额最高的内幕交易案罚单之一,多个内幕消息知情人及亲属涉案;这也是罕见的集市场操纵、内幕交易为一体的案中案,案情异常复杂,编造借口混淆视听、多账户集中买入、涉案人员众多,给稽查办案人员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券商中国记者通过采访证监会调查人员,还原案件始末,通过“狡猾狐狸”和“好猎手”之间的多番较量,来体现证监会在稽查执法过程中“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尺度,以警示各类试图触碰内幕交易红线的市场人士。

亲朋好友账户齐上阵只为内幕交易

谁也不曾料到恒康医疗的并购重组会牵扯出这么多违法违规行为。

2012年11月,为实现恒康医疗由制药向医疗服务的战略转型,时任公司董事长朱某、董事会秘书郭某作为主要负责人以恒康医疗子公司永道医疗为主体着手寻找可收购的标的医院。

经过与成都平安医院实际控制人刘岳均谈判,永道医疗于2013年1月10日与成都平安医院股东签署收益权收购协议,收购成都恒康医疗85%收益权,随后继续与刘岳均沟通其他医院的收购事项。

后经由刘岳均牵线搭桥,永道医疗分别与健顺王投资、王健忠达成收购资阳医院、德阳医院、蓬溪医院的意向,并签署《股权收购意向书》,由恒康医疗对外公告。此后,恒康医疗先后与健顺王投资签署《收购协议》,收购三家医院100%股权,并予以公告。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3年1月10日至2013年6月28日。

与上述内幕信息敏感期重叠期间,即2013年5月1日至7月4日,恒康医疗密集对外发布多条公告,其中大部分涉及公司收购资产、接受投资者调研、重大产品取得新进展等,使恒康医疗股价脱离市场正常波动,大涨近25%。

股价的不寻常让证监会调查人员介入调查,在发现蝶彩资产、谢风华等利用“伪市值管理”信息操纵恒康医疗股价的重大线索后,调查人员进一步深入,由于高度怀疑有人通过二级市场账户帮助拉抬恒康医疗股价,调查组要求交易所利用“大数据”系统协助筛查涉案期间二级市场账户交易情况,筛查出谢风华等9个账户在涉案期间大量买入恒康医疗股票的线索,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发现9个账户分别指向内幕信息知情人刘岳均、薛兵元和王健忠妹妹王国祥。

这起“案中案”开始明朗。原来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刘岳均作为恒泰医疗收购事项的介绍人、知情人,利用夏某等7个亲朋好友账户大量交易恒康医疗股票;薛兵元作为健顺王投资股东、资阳医院监事,利用其本人账户交易恒康医疗股票;王国祥是王健忠亲妹妹,利用知悉的内幕信息,通过其丈夫唐某账户交易恒康医疗股票。上述三人实际操纵9个证券股票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累计净买入恒康医疗股票546.61万股,涉及成交金额逾1.46亿元,非法获利3541.33万元。

事实查明并非一帆风顺。

“涉及内幕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具有分散性,刘岳均等人试图利用他人证券账户实施交易行为以掩饰关联关系,且恒康医疗股票在各异常账户中分仓并没有特定目的指向,厘清证券账户与内幕信息知情人间的控制关系存在难点。”证监会调查人员表示,而且涉及内幕交易行为成交金额巨大。

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刘岳均等人以其家庭资金、控制的数家公司、以及证券账户内滚存资金进行内幕交易。仅刘岳均一人利用李某等7个证券账户累计买入“恒康医疗”762万股,买入金额1.26亿元,获利金额高达3394.79万元。王国祥利用其配偶券账户于3个月内累计买入“恒康医疗”106.47万股,获利141.38万元,涉案金额近年来罕见。

不仅如此,因存在非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涉案当事人拒不配合,调查初期缺乏直接证据,主体界定存在难点。

“涉案当事人王国祥声称其并非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拒不承认利用内幕信息交易恒康医疗股票,态度强硬,编造借口,混淆视听”,证监会调查人员结合本案涉案交易、获利金额巨大,社会危害性强等特点,制定严密调查计划,兵分多路调查取证,以求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

狡辩搪塞不敌客观证据

调查过程中,除了王国祥外,其他涉案人员也企图多次以“当时医疗板块涨得不错,恒康医疗的独一味药品具有唯一性”、“未对该上市公司进行了解和研究,并不知晓恒康医疗从事医药行业,买入恒康医疗股票除了简单的‘看好’并没有其他理由”等借口辩解搪塞,坚决否认利用内幕信息交易股票,拒不配合调查。

在难以形成直接证据的背景下,证监会调查人员多方了解查证情况,多渠道深入挖掘相关线索,结合人员身份、交易特征等客观和环境证据展开综合分析,明晰内幕信息传递渠道,并以逐一调查谈话等方式予以各个击破。

证监会调查人员介绍,主要是通过对当事人进行有理、有力、有节、有效的示法和教育,摆客观证据,让涉案人员充分认识自身行为的违法性,积极主动地配合相关证据的调取工作。

最终认定了内幕交易的事实,近日,证监会对刘岳均、王国祥、薛兵元内幕交易恒康医疗股票案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约3541.33万元,并预计处以约1.06亿元罚款,罚没款项总额逾1.4亿元。

证监会调查人员表示,本案中内幕信息知情人深知公司的重大投资行为和重大的购置财产的决定的影响和价值,为了规避监管,使用部分没有直接关联关系的证券账户进行内幕交易,行为做法更具隐蔽性和危害性,严重违反了证券交易应当遵循的公开、公平和诚实信用原则,严重扰乱了证券市场秩序,证监会以铁证查实了违法违规事实,依法依规精确打击,以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和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指出,本案的查处,通过打击个案遏制类案,对资本市场内幕交易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威慑”,对各类内幕信息知情人恪守职责义务敲响“警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里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