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龙头康佳狂奔没落背后:营收百亿利润率却不足1%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9-25 07: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昔日龙头康佳狂奔没落背后:营收百亿利润率却不足1%)

营收百亿利润率却不足1% 昔日龙头康佳狂奔没落背后

康佳拟出售的康侨佳城项目,位于寸土寸金的深圳,一旦项目建成发售,其收益将远超目前的出售价格,正因此,该出售方案曾引发中小股东争议

《投资者报》记者 向劲静

近日,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康佳A”,000016.SZ)发布公告称,拟转让持有的康侨佳城公司70%的股权,挂牌价格将不低于41.45亿元。这一方案将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

这仅仅只是深康佳A近期清理的资产之一。除此之外,深康佳A还在变卖手里的其他资产。再看此前深康佳A公布的半年报数据,主业亏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种种现象不得不让外界怀疑,作为曾经的彩电行业巨头,深康佳A的资金链这么吃紧吗?

另外,深康佳A的营业收入达百亿级,但利润率却不足1%,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营业收入中主营业务电视占比多少?在多元化投资战略下,还有什么可以尽快贡献利润的产业?

就以上种种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采访到深康佳A相关人士,并得到相对比较坦诚的回复。

康佳变现术

近日,深康佳A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了《关于挂牌转让康侨佳城公司股权的议案》,拟将所持全部康侨佳城70%股权以不低于41.45亿元公开挂牌转让。会议表决结果显示,98.98%股东投出同意票。

康侨佳城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10亿元,是深康佳A与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合资成立的公司。其中,深康佳A认缴出资7亿元,占注册资本的70%;华侨城集团认缴出资3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0%。康侨佳城作为主体开发康佳集团原总部厂区城市更新项目。对于此项目,深康佳A在2016年报披露,公司已签署土地出让合同并缴纳首期土地出让金,目前正在设计整体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该议案曾在7月17日的股东大会上遭到中小股东以64%的反对票给予否决。随后,深康佳A决定将挂牌转让康侨佳城的股权比例从“49%”改为“70%”,并重新按程序提交董事局和股东大会审议。并且,在新转让方案中,华侨城集团公司放弃了优先购买权。

正在市场热议之际,这一出售资产议案便获通过。

除此之外,深康佳A近段时间频频出售资产。

8月24日,深康佳A还宣布,拟将位于上海市虹口区辉河路25弄5号的三套房产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以目前的市场均价6.5万元来计算,这笔交易金额大概为1651万元。

此外,深康佳A在2017年5月宣布出售映瑞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22.935%的股权。这部分股权的评估值约为 1.2亿元。6月29日,康佳还宣布出售昆山康佳电子有限公司51%的股权,股权挂牌价格将不低于 2.24亿元。

综合以上深康佳A所处理的资产来算,这些将为康佳变现资金45亿元左右规模。

深康佳A如此急于变现是为了什么?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挂牌转让上述资产和股权可优化本公司资产配置,盘活公司存量资产,回收资金,增强资产的流动性,提高本公司整体效益,并契合本公司大力发展主营业务的发展战略。”

资金链吃紧

深康佳A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 114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为3087万元,同比增长141%。乍一看,业绩还不错。但值得注意的是,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446万元,同比下降55%。为何深康佳A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如此之大?

深康佳A相关人士表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通过着力整合研、产、供系统,以及优化产品结构,努力提升产品竞争力。但由于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且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本公司彩电、白电等主营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本公司主营业务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亏损。”

上述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深康佳A电视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约为48%,其彩电业务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52.9亿元。该数据也为近5年来最差,2013年2016年上半年,这4年间,彩电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4.8亿元、61.8亿元、58.4亿元和53.7亿元。

此外,深康佳A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703%。公司当期负债合计173亿元,比期初多出34亿元。并且,目前正在进行的重大非股权投资,还包括已累计投入16.86亿元、项目进度为57%的昆山水月周庄项目;已累计投入约7666万元、进度为17%的康佳科创中心项目,以及还未开始的东莞建设新厂项目。

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还有这么多的项目需要资金投入,钱从何而来?公司的资金压力为何如此之大?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公司相关人士给出的答案是:业务发展的需要。

风光已不再

据介绍,深康佳A围绕主营业务进行了一系列产业投资。

今年以来,深康佳A宣布以5.88亿元收购广东楚天龙智能卡有限公司24%的股权。此外,公司还投资1.72亿元,持有产业链上游企业深圳市耀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的股份。并且还宣布正在筹划出资不超过10亿元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他合格投资者合资设立产业基金。该基金总规模预计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拟在TMT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方向进行投资。

同时令人意外的是,营业收入达百亿级别的深康佳A,其利润率却不足1%。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在多元化投资战略下,还有什么可以尽快贡献利润的产业?

就此,深康佳A相关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这主要是由于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且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本公司利润率偏低。”

该人士称,深康佳A正在积极发展供应链管理业务,该业务有利于公司逐步与产业链上的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建立较好的合作关系,及时了解并掌握所用材料的价格,有利于公司现有产品的成本控制。另外,公司计划在贸易业务基础上通过逐步提供集商务服务、物流服务、信息处理等服务为一体的供应链服务,为公司未来找到新的增长点。

目前的深康佳A正在进行大跨度的转型,这样的转型到底是助力还是阻力?有业内人士如此点评:“康佳从此前的中国彩电第一梯队品牌到眼下高管频繁更换、企业动荡不断,无论产品还是营销,总是比别家慢半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