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期货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中钢集团整合衔枚疾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环保期货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中钢集团整合衔枚疾进)

20日晚,中钢国际(000928.SZ)停牌悬念的谜底揭晓。与此前部分媒体传闻的“中国神铝”或电解铝资产整合无关,而是涉及集团业务整合及资产证券化。

据接近中钢集团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此次向上市公司注入的中钢安环院100%股权、中钢招标95%股权及中钢期货等资产,系中钢集团年度规划中推进工程主业相关业务整合协同,以及集团优势资产证券化的计划内动作。

上市公司获“资产包”

根据公告,中钢国际正在与控股股东中钢集团就收购中钢集团下属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中钢招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招标”)95%股权、中钢集团金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钢金信”)90%股权、中钢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期货”)10.29%股权、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安环院”)100%股权,以及集团旗下三家相关股东合计持有的中钢期货87.72%股权进行磋商。

公告还称,本次交易的支付方式预计为现金收购。预计将构成重大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中钢国际的股票也于21日上午复牌。

最新公告的落地,也宣告了此前坊间多种传闻的落空。

9月11日晚,由于中国铝业(601600.SH)率先公告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自12日起停牌;紧接着,中钢国际也在当晚发布因涉重大事项,方案有待进一步论证而于次日停牌。

此前宝钢和武钢、神华及国电在重组消息确认前也曾同步停牌发布内容相似的公告。因而中钢国际与中国铝业两则公告发布时间接近、内容相似难免令市场产生联想,猜测是否两家央企或有重组可能。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别向两家上市公司及其母公司中钢集团、中铝公司求证时获悉,当晚两则公告同日发布“纯属巧合”。一位接近中钢方面的权威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否认了两家企业重组的可能。该人士还透露,“中钢国际在酝酿的重大事项或许是中钢集团层面的资本运作。”

目前来看,该人士分析的相关逻辑得到了验证。中钢集团的确有意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并推进资产证券化。

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大型矿业央企,旗下有中钢国际、中钢天源(002057.SZ)两大上市平台。其中,中钢国际的主业包括冶金工程总包及配套服务、节能环保、市政基建等板块,冶金工程是营收主要支柱,约占营收的9成。

中报显示,中钢国际上半年实现营收35.92亿元,同比减少10%;实现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7.8%。经营现金流净额5.67亿元,这是该公司连续2个季度现金流净额为正值。

对于营收同比下滑,中报解释称系部分国内项目的进度未达预期所致,但公司强调,截至6月底,公司已执行未完工及未开工项目订单金额合计383.6亿元,是2016年收入的4.06倍。随着充足订单结转为收入,公司下半年的业绩有望实现正增长并带动全年收入增长。

截至9月21日收盘,中钢国际的市值113亿。

集团业务重组加速

尽管只是一次仍在磋商中的资产注入,对债转股刚刚落地的中钢集团而言,却关系着其整合理顺业务结构、布局多元化以及资产证券化水平的提高,意义不容小觑。

2016年12月,经过2年多的艰难谈判协商,中钢集团终于与中国银行等六大行达成债转股协议。中钢也由此成为本轮债转股破冰后首家尝鲜债转股的央企。

根据中行公告,中钢集团整体债务重组方案具体包括债务重组方案和业务重组方案两大部分。

债务部分,债务重组方案采取“留债+可转债+有条件债转股”的模式,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个阶段,对本息总额600多亿元的债权进行整体重组,分为留债和可转债两部分。在本息总额600亿的金融债权中300亿以较低利率留债,利率3%;270亿“转”为可转债,为期6年,前3年锁定。

在集团经营业务上,中钢集团将配合债转股方案制定业务重组方案,通过企业内部改革,梳理整合业务架构,重点发展优势业务及产业。

在今年年初的中钢集团工作会议上,中钢集团领导班子对各子公司提出过2017经营目标。“到2017年底,中钢集团要在经营现金流稳健、业务重组积极稳步推进的前提下,经营利润实现在2016年基础上再翻一番的目标。”

而在企业经营管理层面,则提出要严控成本、压缩费用;在经营方面,提出要继续做强做优海外矿产资源、工程技术、高端装备、科技新材料等四大优势产业。此外,在资本市场方面,中钢集团也做出多项涉及融资及业务重组的规划。

2017年3月,中钢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平台中钢天源宣布与中钢制品院、中唯公司和湖南特材三家公司重组,以整合中钢集团旗下新材料业务。

此次中钢国际公告的购买中钢安环院、中钢招标、中钢金信咨询等公司股权,也同样在推进年初部署的业务整合及资产证券化计划。

据上述接近中钢集团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中钢招标和中钢金信,都是与工程相关的配套服务公司,而中钢安环院则是节能环保工程方面的优质资产,这两块与中钢国际的主业有一定的相关性,注入上市公司之后有望实现业务协同;而中钢期货则直接与大宗商品、资本市场相关,与集团的铁矿石贸易业务也能形成有益补充。”

据其透露,中钢国际今年经过多次资本运作,已经拥有了市政基建等资质。在海外“一带一路”沿线工程订单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中钢国际还在积极部署市政、基建、节能环保、高端制造多元化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钢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