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市值管理走向末路 注重分红及增强透明度是正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9-11 07: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伪市值管理走向末路 注重分红及增强透明度是正道)

去年以来,不断有股票出现盘中闪崩,原因可能各异,但在游走江湖多年的老罗们看来,这无疑是脱离上市公司基本面、操纵股价式“市值管理”走向末路的标志。

“每一个闪崩股票背后都有一段悲惨的经历,圈内人都知道是谁在割肉式出货。大家彼此都很熟悉,但谁也帮不了谁,因为都面临同样的困境。”曾经财大气粗、点股成金的老罗如今心中充满了苦涩。

在2016年之前,为上市公司提供所谓“市值管理”服务的老罗风光无限,他所参与的股票往往能在几个月内快速翻倍。而去年以来,不断有股票出现盘中闪崩,原因可能各异,但在游走江湖多年的老罗们看来,这无疑是脱离上市公司基本面、操纵股价式“市值管理”走向末路的标志。

撑不住的“庄家”

按照常规定义,市值管理是指公司建立一种长效组织机制,为股东创造价值,并通过与资本市场保持准确、及时的信息交互传导,维持各关联方之间关系的相对动态平衡。在公司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设法使股票价格服务于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但也有一些不把心思放在主业发展上的公司把这本经给念歪了,打起了联合私募拉抬股价、进行伪市值管理的歪主意。

曾在全国各地“找项目”的老罗,就是那波所谓“市值管理”浪潮中的先行者。据他透露,当年找上市公司合作要遵守几个原则:一是必须见到上市公司董事长或者实际控制人;二是一旦项目谈妥,上市公司在“市值管理”方面不能再有第二家私募介入;三是上市公司释放消息必须按照资金方的节奏;四是上市公司大股东需要先缴纳一定的准备金。

“资金方才是大哥,一句话,上市公司要想做‘市值管理’,必须听从资金方的安排。”由于谨慎的资金面加消息面配合,老罗在此前几年中收益颇丰。

但去年以来,老罗感到了重重压力。“以前私募拉动股价、上市公司配合释放利好进行所谓‘市值管理’的老套路已经不行了。”

资金面偏紧是影响老罗们的重要因素,去年以来个股行情大幅震荡,而私募参与“市值管理”的资金往往是杠杆资金,在临近平仓线时必须能够找来外援资金,否则只能等着被强平。

就在不久前,起步于一家中型券商研究员的某私募大佬破产的消息,震动了深圳私募圈。“他也曾辉煌过,身价过亿,但没想到以前的玩法变了,小市值股票缺少跟风盘,根本无法出货,越折腾仓位越重,杠杆也越来越高,最后走向了全盘覆灭,多年积累毁于一旦。”一位与其相熟的私募人士感叹道。

而同样做“市值管理”的老魏,2016年下半年已经三次临近破产,只能四处借钱,但资金面偏紧,全行业都在去杠杆,钱并不好借。“最近他已经不联系我了,估计已经破产了。亿万富豪和一文不名之间并不遥远,控制自己的贪欲非常重要。”一位曾两次借钱给老魏的私募大佬说。

而监管部门近年来的从严监管和无所不在的大数据分析,也让老罗们直接暴露在阳光之下。为了逃避监管,老罗不停地在几十个账户当中倒腾,但最近他的几个账户都收到监管警示。“以前监管部门只是对特别恶劣的行为进行打击,现在连只有一些小动作的资金方也被挖出来了。”

据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透露,监管部门现在已经初步搭建了稽查历史信息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勾勒涉案人员的“人物画像”,无论是兴风作浪的大鳄还是想做点坏事的小鱼小虾,都逃不过大数据的眼睛。

更让“市值管理者”们糟心的是,股价快速拉起后,往往缺乏跟风盘,如何出货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还经常被游资或者其他私募趁火打劫。私募老王在年初就布局了一只小市值股票,经过一系列精心的吸筹、挖坑、洗盘,上市公司释放利好,老王开始快速拉升,但到达目标价位后,他还没有来得及出货,就被不知道来自何方的神圣砸出了两个跌停板,最终是白忙一场。

被误解的市值管理

2013年以来,市场上曾出现许多打着市值管理名义操纵股价的行为,让许多人一度对市值管理产生了误解。但事实上,市值管理有其正当性和合理性,它不仅与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企业形象和社会责任有关,也与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和金融资源配置的有效性直接相关。

“市值非理性大幅波动会影响到公司的战略规划,比如2008年,就曾出现多例因股价过低而导致上市公司增发融资方案搁浅的案例,因此公司的市值需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 景良投资董事长廖黎辉说。

市值管理虽然和股价有一定关系,但过度关注股价甚至不惜与私募等机构联手操纵股价,无疑是走错了路。“任何偏离企业基本面、阻碍投资者客观判断的市值管理,都是不诚信的,甚至会构成操纵市场罪,对企业自身有百害而无一利。”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坦言,上市公司最好的市值管理,就是将企业经营好,管理好,做足研发,做好品牌,做强主业,做大市场。

廖黎辉认为,单纯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市值管理,往往周期比较短,就可能会频繁交易,引发操纵股价的嫌疑。由于一些上市公司缺乏基本面支撑,股价的突然拉升也得不到其他机构的认可,往往只能吸引散户跟风,导致卖出股票都成问题,而暴涨暴跌也容易引发监管关注。通过二级市场操纵的市值管理模式是不行的,市值管理必须有基本面作支撑。

业绩无疑是上市公司市值的基石,而适当的市值管理也非常有必要。廖黎辉说,在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可以通过主动管理,在股价疯狂时卖出一定股份,在市值低估时买入相同股份,这样就可以在持有股份不减少的情况下,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良好的市值管理也可以为企业发展战略服务,比如上市公司可以在股价低迷时做股权激励,股价较高时进行股权激励行权,调动员工积极性;可以在股价高时进行股权融资,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实体企业的快速扩张,在股价低时进行股份回购,从而提升每股收益,增强投资者信心。

回馈股东提升企业透明度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把上市公司经营好之外,注重分红、增强企业透明度,也同样是市值管理的正路。

上市公司的市值主要取决于公司的内在价值,包括公司的商业模式、产品研发、市场份额、公司战略等等,这些内在价值短期内变化不会太大,但上市公司的主观努力,如加大分红比例、增加公司透明度等,依然有助于公司的价值发现。

有投行人士表示,提高分红比例,让股东分享上市公司盈利,就是提升投资者信心、吸引投资者挖掘上市公司价值的有效手段之一。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福耀玻璃等蓝筹公司,都非常重视股东分红。大比例的分红不仅可以回馈股东,而且可以帮助公司树立积极正面的市场形象。

此外,增加上市公司透明度,及时回应市场质疑,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也有助于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

科大讯飞今年以来股价大涨,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文章,公司及时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对有关观点进行了反驳。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这场争论尚未有定论,但科大讯飞积极回应的态度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信息透明度是与上市公司市值正相关的,信息透明度高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往往愿意给出较高的流动性溢价。

作为资本市场的资深人士,深圳证监局原局长张云东对市值管理无疑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他认为,市值不仅与主观努力有关,还受制于上市公司主观无法干预改变的客观条件。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心无旁骛地埋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着力创新、创造内在价值。而与价值创造有关的公司治理、投资者关系、市场影响力、品牌影响力等等都是市值管理的应有之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