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慧球全面整改 复牌后仍需防范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09 02: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慧球全面整改 复牌后仍需防范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2016年以来,ST慧球上演了炮制“1001议案”等闹剧,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公司亦自2017年1月6日起停牌整改。昨日,公司披露了长达60余页的整改报告和多份提示性公告,股票将于9月11日复牌交易。

资深市场人士认为,“仅从整改报告的内容看,ST慧球违规所采取的作案手段手法之多,持续时间之长,违法情节之严重,影响之恶劣,均是资本市场20多年以来所罕见。”值得注意的是,ST慧球披露整改报告时,还发布继续ST公告,称整改完成后,公司还应当至少规范运作6个月以上,方可根据相关规定向上交所提出撤销实施ST处理。

“荒唐”违规受严惩

2016年以来,ST慧球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重大违规,违反勤勉尽责的基本要求,蓄意挑战监管底线,市场高度关注。根据ST慧球整改报告,其违规情节众多:拒不披露重要股东的权益变动情况,多次蓄意对外泄露重要未披露信息,信息披露管理处于失控状态;隐瞒披露实际控制人,董事会多项重大事项决策违规,公司治理机制和内控制度完全失效;尤其是蓄意编制含有1001项议案的股东大会通知,更甚者欲将钓鱼岛归属等涉及国家主权事项作为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负责人表示,“ST慧球的这些行为,蓄意侵害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合法权益,无视信息披露基本义务和基本规范,公然挑衅信息披露规则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影响极其恶劣。”2016年8月以来,上交所向ST慧球先后发出的各类函件多达34份,其中问询函12份,监管工作函16份,其他通知通报6份。对于这些监管函件,公司大部分未予以回应。

监管机构对ST慧球的监管逻辑非常清晰。2016年8月,上交所发现鲜言隐身证代,ST慧球信息披露不畅,实际控制人不明等异常情况,及时暂停了公司的信息披露直通车资格。上交所其后又发现ST慧球购买房产决策违规、涉嫌向鲜言关联方输送利益,多次泄露未公告的重大信息,外部已丧失公司有效信息来源,又向公司提出了限期整改的要求。在公司拒绝整改的情况下,2016年9月上交所对公司股票实施了ST处理。在ST慧球炮制出了的1001项股东大会议案后,上交所更是要求公司全面进行整改。

公司股票停牌期间,证监会立即立案调查,并迅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将鲜言移交公安处理。此外,上交所也已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公开谴责,并对鲜言等人采取了不适合担任的公开认定措施。

五大整改要求落实

与一般公司的违规性质不同,ST慧球案件属于典型的恶性操控违规,前期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的相关证据足以认定是鲜言蓄意指使,这次ST慧球披露整改报告,也认定公司系列违规行为是相关人员蓄意所为。

某法律界人士表示,“《公司法》已经明确规定了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应当履行的基本义务,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ST慧球已经背离了应当首先做好信息披露和满足投资者知情权的基本要求,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也懈怠了保证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基本勤勉责任。”

据了解,ST慧球停牌整改期间,鲜言方已退出公司,举牌方瑞莱嘉誉控制董事会。经过半年多的控制权争夺,鲜言方虽然出局,但留给新进控股股东的是一片狼藉,公司正急需一场针对混乱局面的全面“大扫除”。公司混乱期间,上交所连续发出了34份监管函件,表明了监管机构对ST慧球违规一定要查到底、从根整治的决心,既要惩戒违规,又能以儆效尤。

从整改报告看,ST慧球新进管理团队进行了全面自查,逐项确认违规事实,逐项纠正、整改,逐项明确追责措施,在整改上表现出了诚意。根据整改报告,ST慧球主要完成了五个方面的整改,包括清理了公司隐瞒实际控制人违规,明确了公司实际控制人;聘任了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恢复信息披露秩序;纠正了前期系列隐瞒披露、决策违规事项,补充履行披露义务;明确各项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措施;对鲜言方遗留的未决事项进行了清理或处置,消除风险隐患。

ST慧球这次整改较为彻底,不仅市场广为关注的违规如鲜言关联方购买房产、肆意租赁办公楼合同等均得以纠正,鲜言方出局后遗留的潜在隐患事项,包括资金往来、违规担保等,都得到了逐项清理。

上交所要求补短板

据介绍,ST慧球长年以来经营不善,是典型的高风险壳公司。鲜言通过和顾国平签订一纸“抽屉”协议,在未持有股份的情况下,轻松获取公司控制权,隐身证代控制公司董事会,蓄意实施系列违规行为,令人意外。

鲜言控制ST慧球,其目的是炒作获利。但市场对瑞莱嘉誉也有质疑,认为其作为一家投资机构,本次举牌ST慧球这样的壳公司,目前仅持股不到11%,获取公司控制权的动机并不明确,不少投资者质疑其没有长期搞好公司经营的意愿,是否也以短期炒壳获利为目的?

该问题引起上交所高度关注。ST慧球披露整改报告时,还披露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根据该函件,上交所要求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明确保证不滥用股东权利、不违反程序干预公司经营决策、不侵害公司及其他股东权益,以及维持其控制权稳定的相关措施。此外,还要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全体董监高就公司“三会”规范运作、全体董监高勤勉尽责及维护公司治理稳定等事项,明确提出具体安排。同时,瑞莱嘉誉已作出承诺,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股份,不主动让渡公司控制权。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全体高级管理人员也已作出承诺,保证勤勉尽责,确保公司规范运作。

经过监管机构全方位的督促整改,公司信息披露秩序基本得以恢复,治理状况有所改善。但值得注意的是,ST慧球还发布公告称,称整改完成后,公司还应当至少规范运作6个月以上,方可根据相关规定向上交所提出撤销实施ST处理。

相关资料显示,公司目前仅存物业租赁业务——智慧城市业务已停滞多时,其2016年度净利润已经亏损2636万元,2017年上半年又继续亏损1151万元,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改善。此外,公司还提示了面临的经营风险,表示目前在人员、技术、经验上均不具备继续开展智慧城市业务的条件,同时也缺乏后续资金投入,原有订单已基本没有可执行性,若2017年继续亏损,公司将被实施*ST处理。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完成整改,但不能简单认为ST慧球的基本面已发生根本变化,更不能对股价产生错误预期。上交所作出该种安排,实际上是向投资者提示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下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