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合并微影成定局 全产业链发展势在必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09 02: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猫眼合并微影成定局 全产业链发展势在必行)

琳听财经

在电影票务市场,只有不断进行整合才能促进电影行业不断进步。

向琳

9月5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与光线控股于9月4日在北京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9.999亿元为对价受让光线控股持有的猫眼文化11.11%的股权。本次投资完成后,公司持有猫眼文化30.11%的股权,光线控股持有猫眼文化47.02%的股权。自此之后,光线传媒和光线控股对猫眼合计持股高达77.4%,继续保持最大股东位置。业内认为,此次光线传媒受让股权直接证明了猫眼和微影的合并大局已定。

猫眼电影原为美团电影,是一家集媒体内容、在线购票、用户互动社交和电影衍生品销售等服务的一站式电影互联网平台。在2015年7月,美团宣布猫眼电影成为独立全资子公司。2016年5月光线传媒发布公告表示,以约6%的股份和23.83亿元现金取得猫眼电影57.4%的股权。

微影时代的前身是微信电影票,在2013年年底仅在微信上线电影票业务,之后才正式成立微影时代,微影时代旗下的在线票务包括娱票儿与格瓦拉。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季度监测》分析,2016年第四季度,猫眼电影、娱票儿、淘票票分别以27.66%、17.23%、16.82%位列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前三位。另外,大众点评拥有4.86%的份额,此前被微影时代收购的格瓦拉市场份额为4.44%。到2017年第一季度中,前三名分别是猫眼电影、淘票票、娱票儿,市场份额分别是26.41%、20.06%、17.49%,大众点评市场份额为4.48%,格瓦拉市场份额为4.09%。背靠阿里影业的“老二”淘票票在去年5月就完成了17亿的A轮融资,估值高达137亿元。虽然在2016年淘票票的亏损达6亿元,但背靠阿里文娱和电商平台的资源支持,淘票票在2017年市场份额突飞猛进。尤其是暑期档《战狼2》贡献了54.9亿元票房,淘票票在《战狼2》的票房收入中出票占比达40%。猫眼和微影一旦合并,市场会形成与淘票票的双寡头格局。

为了巩固和提升市场地位,在今年6月光线传媒发布公告,拟将捷通无限68.55%的股权以1.3亿元交易对价转让给猫眼,以此整合旗下两家在线票务平台。光线传媒对本次公司继续投资猫眼文化表示,旨在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布局,本次交易完成之后将有利于公司整体的资源配置,实现资源整合,进一步拓展互联网领域。

在电影市场中,全产业链发展是大势所趋,其中上游电影内容制作门槛较低,下游的影院门槛较高,是一项重资产产业。而且,随着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地位的不断提升,极大改变了传统电影票务市场。光线传媒的强项是影视投资和发行的,而猫眼的强项是电影票务平台和用户社区。通过猫眼电影的票务销售和用户分析,对于光线传媒在上游的电影制作和发行方面起到了辅助作用,猫眼电影也能够成为光线传媒直通电影产业链的流量入口。

目前,国内包括华谊和万达等在布局影视产业的公司均将全产业链发展作为发展方向。万达院线在今年4月通过更名为“万达电影”等相关议案的时候也表示,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是不断创新经营,整合电影产业链资源,持续推进公司电影生活生态圈建设。

但即使猫眼电影与微影真的合并之后,面对淘票票的竞争也不会轻松太多。在今年上海电影节期间的高峰论坛上,阿里影业新任CEO俞永福提出阿里影业的新策略:未来将减少主投主控的内容投入,聚焦用户触达、商业化和内容产业化三大“新基础设施”。针对阿里影业近年来的业绩亏损,俞永福指出,阿里影业账面资金仍有百亿规模,未来还会持续加大对淘票票的投入,暂时没有上限。淘票票还得益于阿里大文娱的优势,先后介入了优酷视频、UC头条和高德地图等移动端APP,进一步丰富了自身购票平台。不过在电影票务市场,垄断这种模式是没有意义的,只有不断进行整合在才能促进电影行业的不断进步。

(作者系天元金融高级投资顾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电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