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原集团价格垄断遭罚 海南椰岛遭遇独董质询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08 03: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原集团价格垄断遭罚 海南椰岛遭遇独董质询)

天原集团涉嫌价格垄断,被罚1600万元:天原集团(002386)9月7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国家发改委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国家发改委对天原集团2016年应邀参加“西北氯碱联合体”会议涉嫌参与聚氯乙烯(PVC)价格垄断进行调查。最终认定:天原集团在2016年销售聚氯乙烯树脂过程中,涉嫌存在达成并实施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事实。

依据《反垄断法》和《行政处罚法》有关规定,发改委处以公司2016年度PVC产品相关市场销售额16.0181亿元百分之一的罚款,计1601.81万元。天原集团表示,目前公司只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于收到正式处罚书的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

海南椰岛独董发声质询股权转让事项:9月4日晚间,海南椰岛(600238)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崔万林等四位独立董事的质询函。质询函称,公司的股权转让事项自2014年11月启动以来已有 33个月,至今仍未有结果。事实上,公司相关股权转让大部分工作已完成,而后续的“补充提供部分说明文件”工作至今已有28个月,明显有悖常理。上述事项已引起了中小股东、监管机构及社会媒体的高度关注及质疑。独董认为该事项长期存在不确定性对公司治理经营造成严重影响,同时质疑信息披露存在不实的可能。

质询函进一步提出,要求海南椰岛董事会即刻对股权出让方海口国资公司及意向受让方海南建桐公司启动相关核实程序,并将核实结果以及有关本次国有股权转让事项的过程文件予以公开。如信息披露存在违规情况,将要求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保留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延期回复问询函,亿利洁能调整重组方案:8月16日,亿利洁能(600277)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针对其8月5日发布的并购重组预案,问询函重点关注此次交易的合规性及必要性、标的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及行业情况、信息披露的准确性等问题,要求公司在2017年8月23日之前,针对问询函所述问题,书面回复上交所,并对预案作相应修改和披露。

然而,亿利洁能自8月16日收到问询函后,先后两次申请延期回复,并在9月6日的回复期限内转而调整重组方案,收购方式也由原来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改为仅用现金购买部分标的资产。同时,无论是亿利洁能已经终止的重组预案还是目前的改以现金方式收购部分标的资产,交易对方均未对标的做出业绩承诺。亿利洁能在9月6日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后,不再对问询函所涉及问题进行核实和回复。

长航凤凰股权转让筹划终止引关注:长航凤凰(000520)9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广东文华福瑞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文华)原拟收购控股股东天津顺航海运有限公司(天津顺航)持有的长航凤凰的17.89%股份,鉴于客观情况变化,天津顺航与广东文华签署了《解除协议书》。历时近8个月的股权转让事宜宣告失败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9月6日,深交所向公司发送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对此次事项终止的原因或障碍因素、以及事项终止对于公司的经营和发展的影响等进行解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据长航凤凰2015年7月23日公告,在长航凤凰开展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天津顺航将长航凤凰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作为置出资产通过资产置换等合法方式整体置出,并于2016年5月31日之前将该等置出资产无偿、无条件交付给长航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另据天津顺航、广东文华、长航集团于2017年4月10日所签订的《三方协议书》,天津顺航、广东文华约定履行置出资产承诺,期限被延迟至2017年12月31日。在关注函中,深交所也要求天津顺航和广东文华对这一相关事项进行说明。

贵人鸟转型遇阻:9月5日晚间,贵人鸟(603555)发布公告称筹划收购“威尔士健身”母公司威康健身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终止。在公告中,贵人鸟进一步表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本次重组交易双方在交易对价和支付方式等关键条款上无法达成一致。鉴于此,交易双方拟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历时近10个月筹划的收购案最终以失败告终。

近几年,贵人鸟一直在实施并购转型计划,但转型之路并不顺利。2015年初,贵人鸟宣布成为虎扑体育第二大股东。此外,贵人鸟还投资了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控股线下零售渠道商杰之行和名鞋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除涉足体育产业外,贵人鸟还跨界体育保险业务,但最终也以失败告终。贵人鸟今年3月提出将公司更名为“全能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但在发布更名公告一天后,便在董事会全票否决中宣告失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凤凰航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