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国改再迈步:22户省属企业股权注入国资运营平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9-05 02: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山西国改再迈步:22户省属企业股权注入国资运营平台)

煤炭大省山西的国企改革又迈出实质性步伐。蓝焰控股、西山煤电等多家公司今日公告:山西省国资委已将其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股权,全部注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据了解,此次注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的,共有山西省国资委持有的22户省属企业国有股权。

和沿海经济发达省市相比,山西的国企改革正在起步。6月22日,山西省国资委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提出到2020年,国企国资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争取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此次国有股权划转只是其中的一个动作,旨在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加快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在体量规模和功能上更加具有引领作用。

公开信息显示,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成立于7月31日,注册资本500亿元,由山西省国资委将所持的22家省属国企股权全部注入。该公司由政府直接授权,履行出资人职责,是全省唯一的集多领域于一体的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

此外,在山西版“国企混改”方案中,国企在集团公司和子公司层面均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山西支持国企集团公司加大与中央企业、省外企业交叉持股力度,支持国企接受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在国企二级及以下子公司层面,通过重组改制、合资新设公司、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方式,引入非国有资本。在“混改”股权比例上,集团公司层面,原则上省级国有股东继续保持绝对控股地位。不再保持绝对控股地位的,应报山西省政府批准。在二级及以下子公司层面,可以根据企业发展需要,灵活确定国有股权比例。

在员工持股方面,山西主要采取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以货币出资为主,优先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服务型企业开展试点。2017年,山西将在省属国企的二级及以下子公司中选择符合条件的五到十户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与此同时,山西将加快低效、无效资产退出,鼓励进入先进非煤产业。继成立山西文旅集团、山西大地投资公司、山西云时代股份公司之后,在省属重点领域继续开展市场化兼并重组,在交通、水务、航空等领域再组建一批新兴产业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焰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