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毅达营收增长近17倍 公司高管却不认可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8-28 23: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毅达营收增长近17倍 公司高管却不认可)

原标题:中毅达营收增长近17倍,公司高管却不认可,这脸打的!

孙婉秋 吴鸣洲 

营收增长近17倍,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可谓是难得又可喜的成绩。然而,中毅达在公布这一成绩后,竟遭到4名高管在董事会上放弃表态,公然打脸半年报的真实性。

8月28日,上交所“问询专业户”中毅达发布了2017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3亿元,同比增长1667.1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17.36万元,同比增长107.73%。

然而,这一业绩竟然遭至4名高管拒绝表态。

背后发生了什么?

多位高管放弃表态

公告显示,3名监事中,监事张秋霞对半年报议案放弃表态,理由是公司实控人的情况至今未披露且未在半年报中说明,2016年年报中存在多处错误。

11名董事中,董事李春蓉和独立董事张伟同样对半年报议案放弃表态。

李春蓉的弃权理由是上河建筑业绩承诺未出专项审计报告,且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的1亿流动资金借款用途未披露。

而张伟认为,因为2016年年报中存在错误,2017年半年报中的重要数据未经审计,无法判决报告的客观性。

此外,副总经理陈飞霖考虑到上河建筑的业绩仍在审计中,不能保证本期财报准确性,也表示弃权。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的情况在今年6月8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就解聘李春蓉董事会秘书职务表决时也发生过。当时11名董事会成员中,投下反对票的正是李春蓉本人和独立董事张伟。

虽然公司总经理兼代理董事会秘书党悦栋、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臻峻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郭雯燕在半年报中声明,保证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但是知名律师严义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该半年报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可以认为存疑。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其董秘办,工作人员以党悦栋出差为由,表示相关问题无法回答。

一位中毅达内部的知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次表决结果正是内部斗争的真实写照,两股势力在争夺对公司的实控权。

此前,《国际金融报》曾独家报道过中毅达的实控权之争。(延伸阅读:独家 | 女董秘为何拒绝升迁?中毅达陷明暗实控人博弈,\*ST新亿实控人黄伟如何导演这场戏?)因为股权质押,中毅达实控人由何晓阳变成黄伟。李春蓉和张伟支持何晓阳,其余多数董事会成员则是在黄伟掌握实控权后陆续进入的,故站队黄伟,包括现总经理兼代理董事会秘书党悦栋,其担任法人的北京奕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便是黄伟。

存货超营收55倍

根据2017年中报,中毅达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实现了大幅的增长,子公司福建上河建筑和厦门中毅达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功不可没。

然而公司扭亏为盈的同时,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却同比从-0.13亿元下降至-1.47亿元,同时也远远低于当期公司净利润1240.60万元。

此外,中毅达在2014年到2016年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为-0.24亿元、-1.00亿元、0.25亿元,三年累计为-1.00亿元。而公司在同时期的三年累计净利润为1.24亿元,远远超过三年累计经营性现金流。

一位资深注册会计师分析,公司在2016年有所好转,但是整体能够看出其回款周期较长、议价能力不强。

中毅达在报告期内的资产负债率为39.69%,同比增加近35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短期借款、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和其他应付款的大幅增加。

公司在2015年中期、2016年中期和2017年中期的存货分别为10.07亿元、9.96亿元、17.00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一直在80%左右徘徊。更令人讶异的是,与此时间段对应的营业收入为0.72亿元、0.18亿元、3.23亿元,最高的时候,存货超过其同期营业收入的55倍。

公告显示,相较于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存货中价值最高的为消耗性生物资产,即中毅达口中的苗木资产。

这部分资产主要为子公司厦门中毅达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所有,数据显示,厦门中毅达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正是此次中毅达扭亏为盈的第二大“主力”。

今年6月21日,上交所曾向中毅达下发问询函,称收到关于公司虚增净资产的实名举报。

举报人称,经查证,公司通过人为增加苗木数量、提高苗木规格等方法,至少虚增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中毅达苗木资产额5-6亿元(真实的苗木资产额约为2-3亿元)。

那么,厦门中毅达为何堆积大量存货而不处理变现?

中毅达对此的解释为,公司存有大量存货是在建工程的增加所致。

一位厦门中毅达的管理人员向记者透露,厦门中毅达苗木销售业务的停止,并非因为货源出现问题,而是不能销售。

2014年,在S*ST中纺(中毅达前身)股权分置改革中,大股东大申集团向厦门中毅达进行了超高价资产注入。举例来说,估价100元的苗木市值只有20元,在此情况下,销售即亏本,销量越大亏损越大,因此只能选择停止交易。

一名不具名的资深注册会计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存货积压,除非是主动囤货,很大可能是该产品销售不畅、或是产品生产(项目)周期过长,长期这样不仅会对公司利润产生负面影响,还影响公司的偿债能力。

记者 孙婉秋 见习记者 吴鸣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新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公司质地一般,市场关注意愿增强。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