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神华合并之后 旗下8家A股上市公司何去何从?

(原标题:国电、神华合并之后 旗下8家A股上市公司何去何从?)

原标题:【重磅】国电、神华合并,1.8万亿“国能投资”橫空出世!旗下8家A股上市公司何去何从? 



近期在二级市场不断升温的国企改革概念又迎来了一个重磅消息:据国资委官网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A股上市公司中,“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自6月5日因“公司重大事项”已双双停牌至今。而未停牌的港股中国神华,自消息发布后股价由绿盘一度跳涨近5%,随后股价回落,最终收涨2.08%。



对于此次重组方式,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28日晚间同时发布公告,


神华集团将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吸收合并国电集团。而国电电力出资标的资产的作价合计约为3,737,278.21万元,中国神华出资标的资产作价合计约为 2,927,393.38万元,共计注入新成立的火电合资公司约666亿元。国电电力、中国神华将继续停牌。


安信国际指出


目前在政府主导电价的情况下,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分居跷跷板的两端,煤价高则电力亏损,煤价低则煤炭亏损,不利于企业盈利稳定。而神华因其煤电联营的策略,在过去数年间维持稳定的盈利水平,为行业树立了标杆。因此,煤电联营将会是此次煤电行业整合的基本方略,神华与国电的合并将成为行业整合的示范案例。


中国最大发电集团诞生!


据公开资料显示,神华集团是中国第一大煤炭企业,业务以煤为基础,涉及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等,拥有完整的产业链,被业内称为中国最赚钱的煤企。


而国电集团则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其为综合性电力集团,以发电为主,主要从事电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业务还涉及煤炭、发电设施、新能源、交通等。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国电集团的新能源发展尤为出色,风电装机近2583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


截至2016年12月底,国电集团资产总额达到8031亿元;而根据神华官方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4月底,神华集团总资产达10143亿元。据此估算,两家集团实施煤电一体化重组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总资产超18000亿元,体量堪比当年的中国中车,成为目前我国最大的发电集团。


国电电力称,本次交易有利于深化国电电力和中国神华双方业务合作,形成长期稳定的煤炭供应关系,充分发挥煤电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实现在发电领域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技术融合和管理协同,提高合资公司发电业务的区域竞争力,避免重复投资,降低产能过剩风险;符合国电电力与中国神华长期发展需要和全体股东利益。


华泰证券指出,“国电和神华双方均手握火电、煤矿资源,强强结合后,将形成上下游资源互补的局面,也有利于应对煤炭产能削减和电力市场改革。”



国企改革将进入加速阶段


去年,由宝钢与武钢两大钢铁巨头合并而成的宝武钢铁集团,被认为是国企改革以及供给侧改革深化的标志性事件。


而今年六月份以来,国企改革再次升温。


6月2日,国资委表示将加快央企重组;6月29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与中国恒天集团重组;7月11日,上海国方母基金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此举标志着上海国资金融创新再起航;8月20日晚,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正式出炉;8月21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与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实施重组。直至今日国资委宣布,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重组。


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已由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96家降至目前的98家。


此前,据媒体报道,国资委正着手拟定关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配套文件,将把所有央企按照产业集团(公司)、投资公司、运营公司三类划分,文件将于年内出台。所有央企都将纳入分类,进行改组或者兼并重组,这意味着未来央企规模将继续缩减。


“三类公司”从数量上看,大致为产业集团(公司)50多家、投资公司20多家、运营公司2-3家,这意味着当前100家左右的央企还将减少约20家,兼并重组空间还很大。央企合并可以增加市场集中度,强强联合后的央企将利用其自身充裕的资源在全球市场展开竞争,提高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分析人士指出,2018年将是国企混改的成效检验年,2017年下半年央企兼并重组大概率将加速。


“神电”诞生,谁将受益?


中国联通混改方案落地后,A股市场上中国联通、洛阳玻璃等国企改革概念一拥而上,连带着5G概念也全面爆发了,炒作余温还未完全消退,此次早已闻名于市场的“中国神电”又横空出世,将会为投资者带来哪些机会呢?


华泰证券指出, 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突破口,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电力位列七大领域之首。多方表态将加快推进煤电行业、重型制造装备行业、钢铁行业等领域的重组,推动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煤电行业的央企重组整合势在必行。


电企合并、煤电联营、核电注入预期下,关注火电央企旗下上市平台。电企重组序幕拉开,对于煤炭和电力企业的深度重组和整合预期将提高,其他几大发电集团的重组进度料将加速,关注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火电资产上市平台:华能国际(华能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平台)、华电国际(华电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平台)、大唐发电(大唐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平台)、上海电力(国电投旗下核心上市平台)等。


神华和国电此次合并重组打响五大发电合并的第一枪,长城证券称,煤电行业国资改革更进一步,估计会进一步刺激其它几家发电集团的重组进度,重点推荐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内蒙华电、上海电力等。


兴业证券认为,“中国神电”呼之欲出,国改已进入亮剑时间。下半年国企改革将继续迎接密集催化,包括央企重组方案落地、前两批混改试点方案出台、油气改革施工方案落地、第三批混改试点确定、地方国改方案出台等,市场短期风险偏好回升利好政策相关的主题投资机会,建议密切关注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1、央企兼并重组。关注电力、钢铁以及尚未重组的重型装备行业。 重点关注: 华能国际、华电国际、鞍钢股份、抚顺特钢、 \*ST佳电、东方电气。


2、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把握三大核心标的,推荐关注:三峡水利、 涪陵电力、铁龙物流。


3、地方国改。山西“1+3”国改配套文件出炉,天津拟引资千亿推 进混改,推荐关注:山煤国际、西山煤电、蓝焰控股、中新药业、天系基建、天房发展。


国电和神华两个集团,目前旗下共有8家上市公司,国电占7家,神华占1家。分别是国电电力、长源电力、英力特、龙源技术、\*ST平能、龙源电力、国电科环以及中国神华。作为重组的直接受益者,除去停牌的,剩下的几家上市公司明日将会如何表现?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平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一般,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