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问询与半年报问询占主导 借壳交易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28 07: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组问询与半年报问询占主导 借壳交易受关注)

上周(8月21日~8月25日),沪深交易所披露各类问询函件12封,环比减少约五成。其中,深交所发出5封,上交所发出7封。

从函件类型看,重组问询与半年报相关问询占据主导。重组问询中,交易所对新出炉的借壳交易给予了充分关注。8月20日晚间,东方市场宣布,以4.63元/股向盛虹科技、国开基金非公开发行27.57亿股,作价127.62亿元购买国望高科100%股权,将业务拓展至民用涤纶领域。这也是今年以来A股第四例借壳案。

8月24日,深交所就上述交易标的之同业竞争、关联交易与资金占用、资产评估、业绩承诺及补偿、交易对方等五大方面,合计向东方市场发出38点问询。

近期A股借壳交易市场呈现回暖趋势。此前6月5日晚间,ST云维宣布新三板公司深装总拟作价近50亿元借壳。进入7月,又有通达动力、江粉磁材相继披露重组上市方案。其中,领益科技拟207亿元借壳江粉磁材,为目前A股市场今年最大规模借壳交易方案。

监管层也持续关注着每一例重组上市案。已披露信息显示,7月4日,上交所二度问询ST云维,要求其进一步补充说明标的深装总未能及时完成2016年审计工作的具体原因,其预案中2014年、2015年财务数据与其在股转系统已披露的财务数据差异原因等。ST云维公告称,将延期至8月28日前回复问询。截至上周五(8月25日),公司股票仍在停牌中。

8月2日,深交所问询江粉磁材,包括标的领益科技与关联方资金往来的具体情况,对标的评估的详细过程等。此外,通达动力在8月21日的重组进展公告中透露,公司将在落实完毕相关问询事项后,向深交所申请复牌。

回看此次国望高科拟借壳东方市场,两家公司同位于江苏吴江。该重组也是江苏省践行地方国资混改的最新案例。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由丝绸集团变更为盛虹科技,实控人由吴江区国资办变更为缪汉根、朱红梅夫妇。为消除同业竞争,今年5月,国望高科收购了盛虹科技与化纤业务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及负债,并收购中鲈科技、港虹纤维、盛虹检测以及盛虹科贸4家公司股权,上述收购均构成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对此,深交所要求东方市场分析上述剥离调整方法的合理性及相关会计处理。此外,说明此次交易上市公司不置出原有资产的主要考虑,原有资产与交易标的业务上是否存在协同效应等。

上交所则主要问询了与半年报相关的事项。除了对半年报进行事后问询,上交所还关注到中期利润分配问题。荣泰健康8月24日晚间公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8.22亿元,同比增38.91%;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10.76%;每股收益1.66元,公司拟每10股转增10股。荣泰健康主营按摩器具,上半年我国按摩器具出口数量大幅增长。

对此,上交所请公司结合中期业绩以及未来提升业务规模的计划和措施等情况,说明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交易所还注意到,在董事会审议通过送转方案议案未来6个月内,荣泰健康存在部分限售股限售期即将届满情况,因此请该部分股东说明在所持股份限售期届满后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等。

荣泰健康回函称,未来将推出新产品、扩大营销规模,国内市场将进一步挖掘主要城市的市场机会、加快向三四线城市下沉的步伐,境外市场在现有以韩国、北美客户为主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开发力度等;5名限售股东中有一人明确表示在2018年1月11日起未来6个月无减持公司股票计划。其余4名则表示,截至目前,未有关于在限售期届满后6个月内减持荣泰健康股份的计划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