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9股被社保、公募共同重仓 且中期净利翻倍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24 21: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49股被社保、公募共同重仓 且中期净利翻倍)

在股票配置上,公募基金仍是广撒网的模式,当稳健的社保基金和风格稍显飘忽不定的公募基金在一起,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公募现身逾2000家上市公司股东名单 二季度整体进行加仓


根据基金二季报和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截至目前,已有2039家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出现公募基金的身影,涉及2825只基金,其中1069家公司已披露今年的半年报(注:今年基金二季报已披露完毕,故上述统计的基金持股不仅包含已披露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基金持股,还包括基金二季报中披露的基金持股)。


数据显示,在上述已披露半年报的1069家公司中,若以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衡量增减持动向,超过800家公司获得基金新进或加仓,仅150余家公司被基金减仓。从上述数据大致可以推断,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整体进行了加仓操作。


统计数据显示,基金持股比例提升超过一个百分点的约200家公司中,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的公司达八成,体现了今年二季度基金对绩优公司相对“偏爱”。另外,上述被基金大幅加仓的公司股价二季度平均涨幅优于同期沪指等主要指数表现。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基金是推动二季度“漂亮50”行情的主力之一。


山东药玻、诺德股份、中国巨石、嘉宝集团等多家公司基金加仓幅度较大,基金持股比例提升超过5个百分点。以山东药玻为例,二季度包括中欧永裕混合型基金、嘉实医疗保健股票型基金、中欧盛世成长分级股票型基金在内的20多只基金新进或加仓,只有少数几只基金进行了减仓。


社保基金二季度最爱啥:中小板


截至8月24日收盘,社保基金共现身28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从板块分布来看,属于沪市的87只,深市主板37只,中小板108只,创业板55只,占比分别为30%、13%、38%、19%。而今年一季末,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在上述4大板块占比情况分别为38%、18%、28%、16%。就目前数据来看,二季度社保基金更加青睐深市个股,其中中小板个股最受社保基金青睐。


从行业分布来看,医药生物、化工、电子等三大行业的上市公司最受社保基金欢迎。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分别持有上述3行业34家、27家、27家上市公司的股份。



从个股持股比例变动情况来看,社保基金在二季度新进了65股,增持了101股,减持了52股,另外69股持股比例不变。


新进的个股中,益佰制药、海兴电力、兔宝宝、捷成股份、再升科技、航民股份等6股获社保基金增持的比例均超过2%;增持的个股中,三特索道获社保基金增持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最大,达3.03%;另外世联行、宋城演艺、云南能投等3股增持比例也超过2%;减持的个股中,国药股份二季度遭社保基金减持的股份占总股本比例最高,达2.81%,另外众泰汽车被减持的比例也超过2%,华斯股份减持比例为1.81%。持股比例不变的个股中,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是节能风电,达14.21%,另外扬农化工、国电电力、永鼎股份、华鲁恒升等4股持股比例均超过4%。


再从持股机构数量来看,省广股份、国药股份均获5只社保基金组合青睐,并列首位;涪陵电力、北新建材、春秋航空、新城控股等4股均分别被4只社保基金组合持股;聚龙股份、中工国际、迪安诊断、黑牛食品、康泰生物等5股则分别被3只社保基金组合持股。


49只社保和公募基金共同重仓股半年报净利翻倍


一般而言,相较于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更为稳健,从相对较长的时间段来看,社保这种稳健的投资风格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收益。公募基金虽然总体风格不算激进,但在某些市场环境下,容易形成抱团,投资风格有时显得并不明朗。


这两种风格有一定差异的机构共同“瞄上”的会是什么样的股票呢?


据时报君统计,根据基金二季报和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当前已知的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共同重仓的股票有263只,基本上社保有持仓的股票,公募基金也同时持有。这些股票多数业绩较好,其中49股中期净利同比翻倍。其所属行业以医药生物、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居多,其中医药行业最多,达32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