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瑞世纪难兑现业绩承诺 股东平仓危机暂解地雷仍在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8-17 23: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欢瑞世纪难兑现业绩承诺 股东平仓危机暂解地雷仍在)

影视传媒公司欢瑞世纪的名字,或许对大众来说稍显陌生。但《宫锁心玉》、《宫锁珠帘》、《青云志》、《古剑奇谭》、《大唐荣耀》等电视剧你肯定看过,李易峰、杨紫、杨洋、杨幂等艺人你肯定听过。没错,这些电视剧和艺人都属于欢瑞世纪(杨洋、杨幂目前已解约)。

从这些影视作品和艺人的知名度来看,欢瑞世纪在娱乐圈还是有一定地位的。

不过,作为影视传媒公司,欢瑞世纪给自己设置的剧情似乎过于跌宕。

自2016年底借壳上市以来,欢瑞世纪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为负、半年度业绩预亏、股价持续下跌等利空消息接踵而至,而股价的持续下跌又引发了控股股东的平仓危机。

8月15日,欢瑞世纪发布公告称,已向新时代证券再次补充了现金质押,平仓线降至安全区域,控股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稳定。但安全只是暂时的,控股股东高达96%以上的股权质押率如同一颗地雷,平仓风险持续存在。

平仓危机稍有缓解,8月17日晚间,欢瑞世纪再次发布了关于立案调查事项的风险提示性公告。此前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同时,能否兑现重组时的业绩承诺是欢瑞世纪将要面临的另外一颗雷。

1

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

7月18日,欢瑞世纪发布停牌公告,公司因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江欢瑞、陈援及钟君艳质押给中信证券的114646023股(占控股股东所持本公司股份的40.42%,占公司总股份的11.69%)触及平仓线(9.42元),而申请停牌。

截至8月15日,欢瑞世纪已经补交了现金质押,平仓风险暂时解除。

不过,股权高比例质押的风险隐患依旧存在。截至8月17日,除陈平外,欢瑞世纪其余控股股东质押公司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均已超过96%。其中,大多数股东已经全部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8月10日发布的公告,欢瑞世纪在8月8日和8月9日的收盘价分别为8.76元和8.5元,控股股东所质押的股票除陈援、钟金章外,其余的平仓线均被陆续击破。

目前欢瑞世纪暂无被平仓的风险。但是,如果在宽限期内,控股股东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并与资金融出方书面达成一致,宽限期结束后,控股股东仍将面临平仓、冻结、拍卖或被强制过户的风险,也将存在控制权变更的可能性。

那么大手笔质押上市公司股权所为何意?

在股吧中,曾有人问起过大股东质押的现金用途,当时,有毒舌董秘之称的徐虹表示,大股东质押出来的资金与上市公司无任何关系,甚至反驳股友道,“您先回答,如果您的股票能质押的话,您质押的钱能给上市公司生产所用吗?”

一位资深注册会计师也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达到平仓线对上市公司影响不大,被关注的是大股东是否需要追加保证金。如果大股东需要但无法追加保证金,资金融出方会与其进行协商,质押的股权归资金融出方处理。

2

业绩承诺恐无法完成

虽然股权质押的风险暂时解除,但是面对业绩变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负面消息,欢瑞世纪的股票表现不佳,尤其是复牌后的表现。

停牌前最后一天7月17日的收盘价为9.46元,复牌后第一天8月8日的开盘价为8.71元,下跌7.93%。

回顾欢瑞世纪往年的财务表现,2012年-2016年,欢瑞世纪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9亿元、2.01亿元、2.94亿元、4.74亿元、7.3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035万元、2950万元、5113万元、1.71亿元、2.65亿元,净利率分别为27.03%、14.93%、17.35%、36.08%、35.86%,三者均呈整体上升趋势。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在2016年净利率的行业均值为14.27%,行业中值为15.54%。欢瑞世纪2016年的净利率为35.86%,远超过行业中值和行业均值。

然而,在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欢瑞世纪在报告期内“重组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3700万元-39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4735.87万元。

公司解释称,出现亏损主要系欢瑞营销经营北京卫视和安徽卫视2017年周播剧场冠名及特约播映广告资源的成本支出确认为报告期营业成本的金额较大,以及欢瑞影视报告期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减少、成本费用支出较大叠加所致。

其实,早在2017年一季度报中,欢瑞世纪的业绩变脸就有所体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2317.68万元,同比增长367.47%;然而,毛利率为25.51%,与去年同期的90.45%相比,下降明显;净利润为-2895.84万元,同比增亏1684.2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欢瑞世纪曾向全体股东承诺:

重组完成后,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41亿元、2.9亿元和3.6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3亿元、2.7亿元和3.43亿元。

2016年的归母净利润为2.6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2.5亿元,刚好达到承诺。如果想要完成2017年的承诺,欢瑞世纪下半年的净利润至少要达到3.27亿元。

从目前的财务情况来看,公司想要完成承诺有一定的困难。

对此,欢瑞世纪董秘徐虹表示,“如果真的到了业绩承诺无法完成要补偿的那一天,大股东通过各种途径借钱也会把股票赎回来兑现承诺的。不过,离这一天还早。”

3

电视剧或积压三年未卖出

从欢瑞世纪的电视剧销售情况来看,2016年年报显示,当期存货包括电视剧《大唐荣耀2》、《抓紧时间爱》、《天下长安》、《青云志2》与《微时代之恋》。

徐虹称,《大唐荣耀2》与《青云志2》在2017年已经售卖了,《天下长安》有售卖计划,其余的目前还没有售卖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微时代之恋》曾在网络平台播放过,首播时间为2014年,电视台愿意购买一部已于网络平台播放过的电视剧的可能性不大。而《抓紧时间爱》在2013年就制作完成并获得发行许可证,曾计划于江西卫视进行首轮卫视播出,但是结果并没有销售成功。

这样看来,这两部电视剧很有可能不是没有售卖计划,而是卖不出去。

欢瑞世纪在2013年到2016年的存货分别为3.77亿元、3.71亿元、3.75亿元、4.45亿元,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3.72%、33.78%、28.46%、13.54%(2016年数据为欢瑞影视并入欢瑞世纪合并报表后的数据)。

上述资深注册会计师表示,上市公司存货积压,除非是主动囤货,很大可能是该产品销售不畅,长期这样会对公司利润产生负面影响。

对此,记者多次致电欢瑞世纪董秘徐虹和证券代表陈亚兰,但两人电话都无法接通。

4

理财产品收益望达业绩承诺10%以上

理财收益或将在欢瑞世纪业绩承诺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7年初,欢瑞世纪发布公告称,为了充分利用闲置募集资金,提高资金收益,公司在保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顺利进行和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拟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总计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用于购买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

据记者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欢瑞世纪总计购买过4次理财产品,均为短期银行理财产品。

具体如下:

2月10日,欢瑞世纪购买了6.5亿元的中信理财之共赢利率结构17102期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起始日为2月10日,到期日为5月15日,期限为94天,预计年化收益率为3.5%。

2月15日,欢瑞世纪购买了5.5亿元的非凡资产管理147天安赢第139期对公款,起始日为2月15日,到期日为7月12日,期限为147天,预计年化收益率为3.5%。

5月16日,欢瑞世纪购买了6亿元的中信理财之共赢利率结构17396期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起始日为5月16日,到期日为9月18日,期限为125天,预计年化收益率为4%。

7月13日,欢瑞世纪购买了5.5亿元的与利率挂钩(挂钩标的USD3M-LIBOR)的结构性产品,起始日为7月13日,到期日为12月20日,期限为160天,预计年化收益率为4.15%。

经记者计算,这4只理财产品预计能带来3183.63万元的收益。对于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2.9亿元的承诺,理财产品收益能为其作出10.98%的贡献。

有业内人士分析,购买理财产品是对于闲置资金的一个安排,可以获取固定收益,但是往往会让外界推测这家上市公司不专注于主营业务、投资策略不清晰。

见习记者 吴鸣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欢瑞世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