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780亿无先例混改亮相 战略投资者阵容豪华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8-17 07: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联通780亿无先例混改亮相 战略投资者阵容豪华)

原标题:联通780亿“无先例”混改亮相

记者 王雪青 

千呼万唤的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终于出炉,作为目前唯一一家集团整体混改的试点单位,其以A股为平台的方案设计极具标杆意义。据联通港股公告及国务院国资委官方微信披露,中国联通A股“定增+转让股份+员工持股”的混改共涉及金额约780亿元。其战略投资者阵容豪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四大互联网巨头联袂登场;苏宁云商、滴滴出行、网宿科技、用友网络、宜通世纪等垂直行业领先企业入局;还有中国人寿、中国中车等大型金融、产业集团参与,以及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前海母基金等“列席”。

华丽的战投名单外,混改方案还纳入了核心员工持股,拟授予8.48亿股,规模约32.13亿元。此前,在央企集团上市公司层面,还没有如此高规格的员工持股方案落地。此次,联通在员工持股上的尝试,堪称一次大胆的突破。

在这次被通信行业称为重大战略机遇的混改中,联通开辟了一条“无先例”的路径。接下来要看的是,混了以后怎么改?运营商与互联网巨头及垂直领域公司将怎样合作?还有,央企混改的整体格局将受何影响?

BAT及多家A股公司入股

据联通港股公告披露:在战投入股部分,中国联通A股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定增不超过90.37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17.25亿元;并由联通集团向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约19亿股联通A股股份,转让价款约129.75亿元。在员工持股部分,公司拟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A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上述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779.14 亿元。

上述交易完成后,联通A股的股权结构为:联通集团持有联通A股公司约36.67%的股权;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持股35.19%。混改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4G及5G相关业务和创新业务建设,加快推进公司战略转型。

“目前,央企集团上市公司层面,还没有如此高规格的员工持股方案落地。而此前国务院国资委推出的10家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名单中,联通并不在列。此次联通在员工持股上的尝试,是一次大胆突破。”有资深国企改革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

在时间表上,下一步还需要联通A股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方案,并提交相关监管机构批准。

后续业务合作是看点

混改的一个重要意义是,本次引入的战投都将与联通进行业务合作。8月16日,中国联通的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与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战略投资者就进一步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重点合作领域有零售体系、渠道触点、内容聚合、家庭互联网、支付金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

此外,联通与垂直行业公司的合作点是物联网、CDN、系统集成。记者注意到,网宿科技就是首批CDN牌照厂商。方正证券分析师认为:“网宿科技未来在带宽资源及费用、运营、内容导入等方面与运营商的合作将最有看点。国际上,电信运营商与CDN专业服务提供商合作已成趋势,已有成功案例。”

联通与金融、产业集团的合作契机则为产业互联网、支付金融。引入产业基金的作用是,联通可与其投资的大量央企、地方国企、民企进行更多对接,共同发掘业务合作机会。

“本次混改将推动联通重点业务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扩大联通在创新业务领域的中高端供给,产业链条调整的特征明显。”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

某资深国企改革人士则称:“联通此次混改引进的战略投资者,主要集中于高新技术、互联网产业。可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和促进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在这些领域进行合作,发挥互补优势,实现共赢发展。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共享经济的兴起,经济发展要实现创新驱动,就需要不同所有制资本共同合作参与,实现相互融合,优势互补。”

央企混改窗口开启

“混改热+互联网热”成为当下央企混改的一个主要特征。据上证报记者了解,除联通引入BAT预期兑现外,铁路总公司高层也曾表示欢迎腾讯、阿里,而中国黄金集团也在与阿里方面接触。联手互联网巨头正在成为当下央企混改的一个标签,但是混改后如何协同合作,需要持续观察。

联通混改的出炉,在时间轴上是央企混改试点陆续实施的一个起点。从此前发改委的安排来看,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七大行业为央企混改重点领域。发改委确定的第一批混改试点包括东航集团、中国联通、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九家央企。

目前,东航和联通的混改方案都已出炉。东航集团不再对东航物流绝对控股权,持股比例保留45%;与之相比,联通的力度更大,联通集团在A股平台仅保留了约36.67%的股权。

4月13日,发改委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3月已启动了第二批10家企业的混改试点工作。前两批共19家试点企业的特点是,行业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高速铁路、铁路装备、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基础电信、国防军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领域,特别是国防军工领域较多,有7家企业。

记者了解到,包括中国航空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粮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等央企都在积极制定混改方案。

“按计划,第二批混改试点应在9月30日前提出方案。”李锦告诉记者,“而第三批混改试点将包括石油、天然气,以及地方国企。前三批企业将是社会重点关注的混改排头兵。”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最新发布的《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提出:“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华投资。促进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相结合。促进外资向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转移。支持重点引资平台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鼓励外资参与国内企业优化重组,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随着联通发布混改方案,央企混改试点集中落地的窗口已经打开,好戏连台,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