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公司净利预增1倍以上 多家公司受益行业回暖

(原标题:12家公司净利预增1倍以上 多家公司受益行业回暖)

原标题:行业回暖和资产重组成企业业绩增长引擎

本报记者 王维波

截至2日晚中国证券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7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预喜公司60家,其中12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预降公司10家;不确定的有2家。行业回暖及资产重组是推动业绩增长重要因素,一些周期性行业公司的三季报业绩值得期待。

12家公司净利预增1倍以上

据万得资讯统计数据,在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72家公司中,业绩预增的15家,预减的1家,续盈的10家,续亏的2家,首亏的4家,扭亏的5家,略增的20家,略减的3家,不确定的2家。总体来看,预计三季报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60家(包括预增、续盈、扭亏、略增),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10家(包括预减、续亏、首亏、略减)。

在预计三季报业绩增长的公司中,有12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将增长1倍以上,其中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在10倍以上。在预计业绩下降的公司中,预计三季报净利润降幅在100%以上的公司有3家。

从三季报净利润预增公司的行业分布看,预增公司多属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

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主要是中小板公司,为49家;创业板公司有6家,沪市公司15家,深圳主板公司2家。可见,目前业绩预测情况更多地反映了中小板公司业绩态势。

多家公司受益行业回暖

去年以来,一些行业景气度提高,相关公司受益于产品销量增长和价格上涨。如主要从事高精度电子铜箔、各类覆铜板等电子基材和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超华科技,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83.49%-907.34%。原因主要是国内铜箔、覆铜板等电子基材市场行情持续良好,公司收入稳定增长。

主要从事IC等电子元器件的推广、销售及应用服务的力源信息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572.14%-599.73%,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电子元器件行业产需旺盛及整合效应初现。同时,公司并购武汉帕太自3月6日起并表。

化工业一些细分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推动相关公司业绩增长。如主要从事维生素和皮革化学品等新型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兄弟科技,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50%-180%。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系本期维生素产品市场行情较好,销售利润增长所致。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维生素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其上涨主要是由于受环保和供给侧改革等因素影响,部分小厂出清,市场集中度也进一步提升,同时在持续的环保压力和成本压力下,新进入者壁垒高。这些因素不会在短期内改变。

另外,一些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业绩大幅增长。有的是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业发生根本改变,进入快速发展或前景良好的行业,如京蓝科技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602.74%-854.11%。业绩预增的原因主要是预告期合并范围扩大,新并购企业的净利润产生的影响导致。有的是通过资产转让使业绩大幅提高,如丰华股份预测三季报净利润为10200万元-10700万元,同比增幅为1138.18%-1198.87%,主要原因系公司完成全资子公司北京沿海绿色家园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手续并收到受让方转让款计入下一报告期。

周期性行业公司业绩增长可期

在上半年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有不少是周期性行业中的公司,如煤炭、钢铁、有色等。从目前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72家公司看,这些行业大幅预增的公司并不多,但并不意味着周期性行业公司业绩转差。

东莞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李隆海认为,三季度煤炭公司业绩仍会很好,可能超出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目前煤炭仍在旺季,价格处于较高水平,这种状况可能持续至8月底。同时去年煤炭价格基本是在9月后开始明显上涨的,基数比较低。不过,煤炭价格目前处于较高水平,对火电企业产生不利影响,煤价未来有可能受到抑制。

对钢铁行业而言,三季度业绩预计也会有较好表现。某券商分析师表示,7月钢铁价格继续上行,板材表现尤其明显,盈利情况已接近长材。虽然目前是传统上的淡季,但价格并不淡,而随着秋季旺季的到来,加之目前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接近阀值,在低库存配合下,旺季钢铁价格会有较好表现。

但有色金属由于品种多,价格走势出现分化。券商分析师表示,从目前看,由于钴、锂等小金属有确定的市场需求,其需求主要来源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下半年及未来一段时间仍可看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京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