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股价大涨谜底揭晓 半年报业绩预增26倍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25 03: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大炭素股价大涨谜底揭晓 半年报业绩预增26倍)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7月24日,方大炭素(600516)股票再度以涨停板报收,这已经是该股在最近一个月当中的第3个涨停板。如果从6月26日收出第一个涨停板算起,方大炭素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17.90%。

方大炭素近期的走势为何如此强劲?7月24日晚发布的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给出了一部分答案。预增公告显示,方大炭素预计2017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647%左右。在2016年上半年,方大炭素实现净利润1498.92万元。

对于半年报业绩大幅预增的原因,方大炭素解释说,受国家供给侧改革、环保政策趋严、淘汰落后产能和行业供需格局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升。

据悉,方大炭素主要从事石墨及炭素制品、铁矿粉的生产与销售。方大炭素所处的炭素行业内曾一度出现石墨电极产能严重过剩,低端产品所占比重较大,无序竞争加剧的情景。

目前,炭素行业的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下,国内钢铁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钢铁企业通过联合重组提高了产业集中度,随着未来我国电炉钢比例的扩大和小电炉的淘汰,以及钢厂炉外精炼等工艺的发展,作为炭素产品的主导石墨电极尤其是高功率和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需求量有望继续增长,行业产品性能要求持续提高。

广发证券发布的最新研报显示,炭素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目前正处于品牌由分散向集中的发展过程中。另外,2017年6月30日是地条钢“大限”,地条钢1.19亿吨产能有望全部出清。尽管目前电弧炉产能顶替中频炉产能缺口尚需政策确认,但目前铁水-废钢价差加大,短流程炼钢有利可图,利好电弧炉炼钢,从而驱动电弧炉用石墨电极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环保大督查的背景下,一方面炭素企业成为环保整治重灾区,另一方面也因此推动了石墨及炭素制品的价格。2017年2月,发改委、环保部联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河南省、山东省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规定“炭素企业达不到特别排放限值的,全部停产,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的,限产50%以上,以生产线计”。广发证券的研报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石墨炭素企业环保限产影响全国一半供给能力。石墨炭素主要产地环保限产影响供给,成本趋稳价格上涨,利好石墨炭素企业业绩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