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多次“被失联”后呼吁:未经证实的传言 hold住不转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7-23 20: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广昌多次“被失联”后呼吁:未经证实的传言 hold住不转)

原标题:郭广昌空中思考“躺枪事件”!多次“被失联”后呼吁:未经证实的传言,hold住不转!

吴正懿 

在圣保罗飞往福塔莱萨(分别相当于巴西的上海和青岛)的飞机上,复星系掌门郭广昌用一则“淘宝体”短文,分享了对前阵子复星系“躺枪事件”的思考。

这篇发布于7月22日的简短回应以“谣言止于智者”为题,开篇的称谓是“各位亲”,指的应该是复星的内部员工,所透露的是郭广昌本人在圣保罗街头跑步时想到的“这个事儿”,语调轻松。

“这个事儿”指的是啥呢?正是证监会7月21日发布的对某上市公司旗下网站(下面简称某公司、某网站)涉嫌传播误导性信息一案的调查情况。

简单回顾,7月5日下午16时许,一篇名为“传复星集团董事长失联,交易所11复星债与10复星债大跌”的文章在有关财经媒体迅速传播。受此消息影响,7月6日开盘后,复星系相关A股及港股股价大跌,甚至对相关板块指数造成明显影响,多只跟踪指数的ETF基金回撤明显。

对此,证监会稽查部门调查发现,7月5日下午4时许,某网站使用网络爬虫软件,从另一网站自动抓取了一条2015年12月发布的关于“郭广昌失联”的陈旧信息。该网站工作人员在文章录入审核中未发现信息来源日期陈旧、时间不匹配等问题,将早已过期的文章作为即时新闻在网站债券栏目同步发布,导致与当下现实情况明显不符的信息迅速传播,严重误导市场投资者,扰乱了证券市场秩序,造成了恶劣影响。

某公司于21日公告,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其旗下网站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20万元罚款。

虽然现在看只是一场虚惊,但时光回转,当时的郭广昌可能并不轻松。7月6日,复星医药A股开盘不久后疾速下挫,跌幅一度逼近9%,当日收跌3.67%;复星医药H股跌幅为2.65%,复星医药当日市值(A+H)合计蒸发约25亿元。

7月6日下午5时30分,郭广昌在复星上海总部办公室召开电话会议,亲自回应“失联”传闻。其实,当天上午,郭广昌代表上海市浙江商会正出席在西安举行的第八届世界秦商大会,“有些人忙着造谣,我们一直忙着工作。”

郭广昌在电话会议时还说:“复星是一家非常坦荡的公司,我们对内沟通、对外沟通,都是坦坦荡荡的。我们也会越战越勇。所以我们对这种谣言,是有能力很快消除掉的。也希望投资者对很多事情,不要听信谣言,可以直接问我们。”

说到这儿忍不住想插句话,那篇“陈旧信息”中的所谓11复星债貌似早已经到期了,因而要辨别消息真假其实并不难。在此为7月6日受到惊吓在最低点抛出复星系股票的投资者难过一分钟。

投资者“中招”的背后是所谓树大招风。其实,复星系近年多次遭受传闻袭扰,最近的一次是今年6月下旬,因信贷排查等传闻影响,复星系旗下债股双杀,市值蒸发惨重。

或是有感于这一系列事件,郭广昌的这篇短文更多是对谣言传播链条的深入思考:

“前几天我曾和大家说:我们在忙着工作,但有人在忙着造谣。但后来我又觉得不太对。因为可能在他们看来,造谣就是工作。”

“为什么现在有很多人愿意造谣?我想大多应与利益紧紧相关。而且看起来造谣的收益很高,但成本又极低。”

“现在,比造谣还可怕的是——造谣的东西转发得很快,辟谣的真实内容反而没多少人感兴趣。仔细想想,不辨是非的转发杀伤力的确很大,这也许就是谣言能有市场的重要基础。”

“那我们该怎么办?我想,每个受害者都要用法律的手段来保护自己,包括复星和我们广大的中小股东们。一定要让造谣者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让他们付出更多的代价。”郭广昌说。

文末,郭广昌呼吁:“如果大家同意我的建议,欢迎各位亲转发。让我们积极传播正能量,而对于未经证实的传言,hold住不转,因为‘谣言止于智者’。”

最后,附赠一条复星集团官网的消息。7月18日,郭广昌在出席一个发布活动时表示:“如果说所有市场参与者都是‘同学’的话,那我可以说,复星一定是一个‘好学生’。比如我们发展到今天,一直注重控制资产负债率,目前只有50.7%,银行贷款在负债中的比例也很小;我们的融资渠道也很多元,同时我们也一直致力于杠杆率的改善,做到企业发展和负债的平衡。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通过资产处置等多种方式,回笼了近300亿元现金。现在复星财务状况稳定,长期负债水平适当,并有足够的流动性抵御风险,我们现在的企业发展是非常健康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复星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