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海润董事长孟广宝辞职 公司陷无主状态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22 01: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海润董事长孟广宝辞职 公司陷无主状态)

证券时报记者 刘凡

未等临时股东大会召开,被独立董事“弹劾”的\*ST海润(600401)董事长孟广宝提出辞职。

*ST海润即海润光伏,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孟广宝被称为辽宁隐秘富豪,旗下拥有港股上市公司华君控股(00377.HK),曾有意通过定增方式入主海润光伏,并在2016年4月出任海润光伏董事长。今年4月底,因关联交易存疑,海润光伏披星戴帽,股票简称变为*ST海润。

7月10日晚间,*ST海润独立董事徐小平的一则“罢免案”引发轩然大波。徐小平认为,孟广宝作为公司董事长,对公司被出具“无法表达意见”等事件负有直接责任。且孟广宝长期未深入到公司主营业务基本面及日常经营管理,不现场出席公司大部分的董事会、股东大会,仅通过通讯方式参加会议,在公司某些决策方面,未能以合理的谨慎的态度勤勉行事。

对孟广宝的质疑集中在几个具体事项上:一是上市公司为上海保华万隆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保华”)的16亿元的贷款提供担保,担保期限为4年,而该公司的实控人是孟广宝,为上市公司关联方;二是与孟广宝有关的公司进行了大额交易,但公司并未将其识别为关联方;三是未大量持有公司股份,孟广宝本人却担任董事长,且华君系在董事会中占据了多席。

7月21日,孟广宝表示,*ST海润为上海保华的借款提供担保,该笔担保基本不存在代偿债务的风险,同期其本人及华君相关公司也为海润光伏提供了多笔担保。关于担保的内控流程,海润光伏也进行了完善。在公司经营中,上市公司曾向中融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预付2.1亿元,曾向中泰铝业有限公司预付1.75 亿元,预付款情况已整改完毕。

在关联交易方面,孟广宝表示,在担任董事长期间,被认定为上市公司的关联法人的,上市公司与其进行交易时,均履行了相关审议、披露程序。相关主体在根据实质重于形式原则被追认为公司关联方的,上市公司也在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上进行了补充追认和披露。

孟广宝认为,在任职董事长期间,他履行了勤勉尽责义务,不存在利用职务便利,向本人控制的公司输送利益的情况。而华君电力人员在担任董事期间,在对上市公司进行管理时遇到种种障碍,相关经营政策无法下达执行,两名人员提出辞职。由于无法对公司进行有效管理,华君电力已逐步退出董事会,他本人也提出辞去董事职务。

*ST海润称,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仍为杨怀进,持有6.61%。公司目前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